初冬,坐在屋内窗前的暖阳下,望着窗外那棵逐渐凋零的树,最后一片枯叶在寒风的摇晃下,终于离开了它的母体,凄凉地飘落了下来。
我就这样地看着这棵树,由满树的葱郁,一天天地枯黄,又一天天地稀疏下去,终于没能留住最后一片枯叶。从萌芽到嫩叶,从微小到长大,在经历了风雨之后,树叶更加成熟,无论是否功成名就还是一败涂地,当深秋到来的时候,每片树叶都逃脱不了落下的结局,所以每片树叶都不用为自己的过去而后悔,而是快乐的迎接秋风的凌厉,勇敢地面对零落成泥的后果。
也许有的人是那参天的大树,也许有的人是那盛开的鲜花,而我只是那平凡的再也不能平凡的一片树叶,有过惹人喜爱的鲜绿,有过与同伴共同显耀的辉煌,如今已成了发黄的落叶,走进生命的后半程。
落叶也不是没有任何价值的,燃烧的落叶可以取暖,可以产生热能;腐蚀的落叶可以成为很好的肥料,滋养新的生命成长;有的落叶还可以作为保健品装进枕头里治疗失眠等各种疾病。当旧的数叶生命结束后一定会转化为新的生命继续留在世界上,这正是物质不灭的道理。
每一片树叶的落下,都仿佛牵动着我的神经,就象又失去了一个希望,长满葱茏叶子的树,就象长满了希望。希望终于全部失去了,心里空落落的,一片凄凉的感觉。希望什么?不知道。又仿佛有许多希望,生活的、生命的、情感的……等等,等等。这些希望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此时,仿佛都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地流失。
我这片落叶也有那当年的萌发和往日的辉煌,而自然规律是不能改变的,由高高在上到缓缓落下,这是树叶的必然,不须有任何遗憾或惋惜。
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那只是大同小异而已。生活中的人们都是这样的,人与人都是大同小异的树叶,因此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正如树叶之间必须互相帮扶才能抵御狂风暴雨的侵袭一样,人与人要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就是到了落下的时候也不会孤独。
时光是留不住的,留不住的又岂止是时光?什么东西都会在时间的分分秒秒中流失、淡化,就象空中的云雾,在微风中淡化消失一样。
曾经是那么美好的一段时光,就象春光沐浴大地和万物。百花开了,彩蝶双飞,春燕呢喃,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花前月下,锦书盟语,激励着年轻的心张开了翅膀飞扬,生活充满了阳光,生命扬起了风帆,情感在幸福中激荡。我们都毫不怀疑这样的时光的长久,都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都坚信今日葱郁的春光,一定会更加绽放异彩,回报我们的一定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我们经营着快乐,享受着快乐带给我们的愉悦,就这样,我们的世界里没有严冬,只有温馨的暖春,激越的仲夏,斑斓的秋色。我们穿越着时空,用真情书写着充满色彩的年轮。
然而,寒冬还是来了。快乐不是永恒的,幸福也不是永恒的,就象这满树葱茏,也不是永恒的。不经意间的掌控现在,我们失去了永恒。当突然间发现一切都在渐渐地消失的时候,又突然间萌生了许多挽留的希望,直到这些希望就象这些树叶一样,一片一片地落下,当最后一片树叶落下的时候,一切的希望也就随之而消失了。
其实,人的心境不同,对落叶的感慨也不同。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到一个病人看到落叶的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病房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树叶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看到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落叶也成了病人的希望,落叶在飘落,希望也在破灭。之后一位老画家知道了此事,便画了一片绿叶挂在了树上,这最后一片树叶终于没有掉下来,病人也奇迹般地好了起来。心存希望就会有奇迹发生。而此时的我,希望是什么?又在哪里呢?
落叶有当年风华正茂时的荣耀和快乐,也有落下时的愉悦和骄傲。回首往事,落叶不该为曾经的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而懊悔;展望未来,落叶更应当因晚年健康长寿并散发余热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