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作文
一直想写点关于养花的事,每逢落笔之时,聊无头绪,不知该如何下手,总归是情不到深处,恐言不达意,就放置在一边了。今晚在江边散步,不时的有阵阵花香飘过,江风徐徐,夜色斑斓,走在昏暗的路灯点缀着曲折的栈桥上,感受这静夜中的香气,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思绪万千。春天也是多花香的季节,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也就失去了赏花的幽乐,我本是一个爱安静的人,对这种热闹并不感冒。秋天也会有很多花香,我所爱的花中大部分也都在秋天,一丝凉意的夜色,花香来的安静,来的淡然。这种安静淡然也只有在秋天才能体会得到,秋意越浓,感触越深。突然想起了几次提笔难下的思虑,这次也该写下来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养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再一个,也许是打小生活在农村的原因,花草树木见多了,并不觉得养花是一种乐趣。可是我一直喜欢各种花草奇树,也只是欣赏而已,没曾想过会自己种样。三年前的深秋,一个朋友送了我一盆花,是一株瑞香,为感情谊深重,虽然看着有点不太符合我审美的这株盆栽有点犯愁,但还是试着养了起来,放在办公桌旁的机柜上,并为它置办了各种工具,坚持每周浇水。大概是过了元旦没多久,这个家伙竟然偷偷的开花了。一天早上我打开门突然一阵香气迎面而来,停下脚步仔细一闻却又不见了,坐下来泡了壶茶,这种香气又慢悠悠飘到跟前,一阵花香,一阵茶香,不由得心静下来品味这惊喜的香气。瑞香总算是不负我所望,为我的第一次养花送了一个很好的鼓励。
到现在为止,我大概养了三十几种花了吧,可是大多我还是叫不上来名字。逢有空的时候,我会到河西的几个花卉市场闲逛,闲逛当中碰到有眼缘的就搬回家来,按着花老板的交代养了起来,有的明明活的很茂盛,第二天就开始犯蔫,怎么救也救不来了。这样翻来覆去的养了好多个,也养死了过好多个,花越来越少,花盆越来越多。现在剩下的也还有十几个品种吧,瑞香却是一直旺盛,由原来的两株变成了三株,前两天又看到一株嫩芽破土而出了。养花不就是这样么?会开花总是有个盼头,不管等待再久,不管花期再短,盼望着盼望着花已然开了,次第花开,花开见佛,心中的美意又怎能言表。
在诸多花中,我最喜欢的也就是桂花和瑞香了。桂花之前说过几次,这里不再多说。瑞香之所以记得它的名字是因为养的第一盘植物,还有一个稍微牵强点的理由是它曾是赣州市树的吧。因为曾经在赣州上过学缘故,对赣州印象很深,但却不记得赣州以瑞香出名。只记得赣州的几颗大榕树,大的惊人,其中我们学校就有一棵,靠近操场边,成了诸多情侣约会的不错选择。提到赣州多说了两句,也是因为学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有点扯远了。
瑞香一点都不娇气,不怕冷也不怕热,只要定期浇水,想起来就施点肥就可以了。去年冬天南京来了一场久违的寒冷,达到了从未有的零下十度,小花园里的有些小家伙可算遭了秧了,连续死了好多,瑞香却还是自然享受着每日的阳光,随风摆动的叶子一年常绿。除了瑞香还有其他一些花长的也不错,有几盆是月季,还有几盆兰花,生命力顽强的它们至今依然十分欢实。不论什么环境,总会坚强的生长,这是作为植物应该具备的本质,也正是因为这点,我喜欢瑞香,喜欢寒冬过后剩下的还活着的这些花。我特意选得一些在不同季节里的花期的品种,这样可以一年到头盼着花开,看着花谢。现在我依然习惯性的往我那小花园转转了,每次多少会有点惊喜,真有点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意思了。身边也不少人喜欢养花,有的不乏名贵品种,还专门为此建了聊天群,供大家分享交流,而我从来没参加过。
养花也只是一种乐趣,喜欢了就养养,不喜欢也可以不养,不必为养而养,失去了养花的乐趣,也就失去了养花的感觉和味道了。养花养的是一种心境,不执着,不雕饰,有些事,还是顺其自然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