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到家乡,打开了那沉封已久的红檀木箱,珍藏着许多外婆旧日用过的物品。红木梳、眼镜、脂粉奁……压在最底层手饰下是外婆年轻时的一张照片,黑白的底纹映着如花般的笑靥,精巧的头饰装点着,显得朴素自然。她就坐在那儿朝你微笑着,深深的酒窝,清澈的眼神,青春的活力。文采精华,灼烂文章。    “这是你外婆年轻时的照片。”母亲伤感地说道。    “外婆年轻时的笑容真灿烂,真美……”    记得父母客居他乡的日子里,外婆独自留守在无锡带着我和弟弟。年迈体弱的她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为我和弟弟操碎了心。记得童年的我特别顽皮,总爱和大孩子玩耍,但每次都会被大孩子欺负。为此,外婆曾告诫了我好多次,但我总听不进去。有一次,我的腿被他们踢伤了,我强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小心地走进家门。本想装作没什么大碍,但没有走几步,就趔趄了,跌了个跟斗,摔倒在地面上。外婆急忙上来,撩开我的裤褪。   “青了!紫了!”是谁把你踢成这样的,外婆惊叫着,随即她的手颤抖着起来。    “没事,没事。”我尽力用手遮着,不让外婆看见。    “叫你别跟大孩子玩,你为什么不听,为什么……”外婆“扑哧”一声哭了出来,她的双手扶在我的伤口上不停地颤抖着,泪水如线一般地落下。    看着外婆伤心的样子,我说:“外婆,你别哭了,我知道错了。我以后肯定听话,以后再也不跟他们玩了。”    但外婆看着那“紫青” 了的一片,泪水仍止不住地下落。“都是外婆不好,假如你爹妈在,别的孩子就不敢欺负你了。”外婆拭着泪,伤心地说着。提到了父母,想想父母均在千里之外,顿时触痛了我的心,这种痛苦的感觉似乎盖过了腿上的伤痛。    “不,外婆,你是最棒的。长大后,我要给你买一条金项链,那时,那时,你就是最漂亮的。”    外婆看着稚气十足的我,终于破涕为笑,拭干了泪水,看着我说:“你真是个好孩子。”    外婆笑了,点滴的泪流进了那深深的酒窝。眸子显得晶莹明亮了,仿佛一朵盛开的莲花……    和父母团聚后,外婆离开了无锡回到了湖南老家。    岁月就如一辆疾速行驶的火车,一去不复返。转眼间,我已经初中毕业。    生老病死总是令人难以捉摸,难以承受。我长大了,外婆却病倒了,并且还病得不轻。外婆在父母的催促下,终于又来到了无锡。    倍受病魔折磨的外婆,眼看着她一天天消瘦,一天天苍白,我心中十分难受却又感到无助。外婆终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在外婆的病床前,我悲痛欲绝。外婆却一脸的坦然,望着我说:“十三年了,我带了你十三年,从你还没出生的时候。如今,你长大了,快成小伙子了。”    外婆笑了,眉目间是如此慈祥。这笑,是留给世间,留给儿孙最后的礼物。    外婆的笑时常陪伴着我,给我以希翼,给我以力量。外婆在世时虽然没享过几天清福,但她却将幸福留给了儿孙,留给了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