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作文
周末的下午很是乏味儿,除了满屋子了纸张“哗哗”的声音之外,很是寂静。
窗外响起了京剧声,我很是好奇,都什么年头了,小区里竟还有听京剧的人。我懒洋洋地趴在窗台上,目光寻找着声音的来源。哦,原来是对面的一家在看电视,不过很快,对方便换了频道。
望着小区来来往往的人,出的出去,进的便进来,看着那些人回家,倒挺像是在逛街一样,中途遇到的人谁也不理会谁,都像是陌生人一般。我差点笑出声,笑我自己竟忘记了“邻居”一词的含义。我一直在想,努力地想,可记忆告诉我的答案不是一串文字,而是一张老人的画面。他——张大爷。
还在小屋住的时候,张大爷就住在我家上面。凑巧的是,从我家的厨房望去,可以看见他家的厨房。也因如此,先前闹出了使人哭笑不得的事儿,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欠他一个枣。
和往常一样,张大爷买回了一袋鲜嫩的枣儿,从我家经过。母亲见着了,也总会说那一句台词:“哟,好嫩的枣子啊,老张,你挺会选东西啊……”张大爷道:“可不是吗?你瞧瞧,这枣儿,不但个儿大,而且很甜。”依我看,他俩简直就是相声演员。我的目光依然停留在那一袋绿里透红的枣子上。不过,可气的是,张大爷只会忽悠我,望望我,又望望他那袋枣,便得意洋洋地摇着枣哼着他爱的京剧回“老家”了,我很是不服气“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袋枣子吗,我早吃过了,至于吗?”张大爷似乎更得意了,竟开始大声地哼唱他的京剧。我扭了扭脑袋,转身走进了厨房。
“哎呦,张大爷,还在看你那几颗枣儿啊?看熟了吗?”我笑道。
他俯视望着我,便又开始得瑟:“小子,你瞧瞧,这枣子,又嫩又鲜。”他提着那袋枣。
“天哪,大爷,你不怕被噎着啊?转眼间你一个人吃了这么多?小心晚上睡不着。(哈哈)”
“臭小子,你说什么呢,我嘴比你大,不怕。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这把张大爷“气”的,顺手拿起一个枣,砸向我家的水中,想必是想吓唬吓唬我。我从水中拿起那枣,正想着拽回去的时候,我改变主意了,想气一气他,便将枣儿送进了自己的嘴里,还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只听见张大爷叫到“哎呀,你这臭小子,便宜了你了。”我暗暗自喜,感觉自己有了不小的“成就”。
晚上,我发现桌子上有一袋鲜嫩的枣儿,我便问母亲,是谁买的,她便回答:“哦,是张大爷给的。”想到下午的景象,我有些愧疚。
张大爷爱听京剧,整天闲着没事儿干就在一旁当我们的京剧演员,给我们唱戏听。我自是不知道他唱的什么玩意儿,也不懂其意,只是时间长了,自己也便会一两句。我还给起了个名儿呢,称之为“鸟语”。
一晚,我看着精彩的电视,就在演员开始念台词的那一刻起,又响起了京剧声。不想便知道是从张大爷家传出来的。我跑到厨房:“喂,张大爷,能不能不要放鸟语了?这声儿太大了。行吗?张老爷……”自那时候起,每晚看电视,必定会有鸟语作为伴奏,我自是没办法。
时间过得挺快的,但不知怎的,一天,这鸟语消失了。我还高兴不已,心想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看回电视了。但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如此地平静。我感觉不对劲,便问问我母亲。母亲摇摇头,说到:“可怜啊,人都不成样了……”她没再说下去,走进了厨房。
我硬着头皮走进张大爷的家,只见他坐在木椅上。面色苍黄,两眼陷得很深,黑黑的,穿得很少,只有一件黑仆仆的蓝色大衣;他的手很瘦,仿佛就只有一层皮似的,哪里还像是一双能提动一大袋枣子的手,只恐怕是连一张纸都不能拿稳。我低声地问道:“张大爷,您还好吗?”你吃力地抬起头,仿佛想要说些什么,但终未能开口。我望着他那瘦骨嶙峋的身体,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谁敢相信,一个活力四射的大爷尽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想想现在,和张大爷一样的邻居恐怕再也找不到了。家家户户,哪怕就是对门,也只是能做个从不相识的陌生人罢了。
“邻居”是什么?在我心中,“邻居”便是昔日的鸟语,是往日我欠下那颗枣儿。
回到书桌旁,我仅能用文字回忆“邻居”的含义,回忆那一颗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