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与右手4
一棵芦苇并不会快乐,当她快乐了,是因为她开始思考了。——题记
我问你:一滴水快乐吗?
如果你知道,滴水努力的扩张胸怀变成了海,做了几个俯卧撑,于是,它开始澎湃起来——你想,它是快乐的;可是你认为一滴水长久的生活在波浪中——是的,它是不快乐的。
叔本华说:“事物本是不变的,使它改变的是人对事物的看法。”
思想是快乐的源泉,但并非所有泉眼涌出的都是快乐,这便是思维方式的区别。
还记得那个守天,望天,忧天的杞人吗?还记得那个钻进木桶里晒太阳的先哲吗?他们一直都在思考,却没有得到快乐,今天,当我们想到“杞人忧天”“犬儒主义”时,我们应该惊觉一记木棒警醒世人的大脑,思维拐错了弯,便进入了快乐的墓地——悲伤。
海德格尔曾说过一句雅致的话:“人,当诗意的栖居。”
正因为有了这份诗意,生存变成了生活。
有人说,我们这些‘90“后的青春是“垮掉的一代”,我们不会同意,因为我们有思想,懂的踏上不同的思维方式去寻找快乐。
有人说我们是“阿Q式”的新新人类,我们不会同意,因为我们的思维并非“阿Q”般放肆不当。
我们快乐,我们的快乐是灵动的右手。
我们思考,我们的思维是理性的左手。
当左手与右手相遇,快乐与思考交融,灵动与理性碰撞,那便是——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