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人―老师6
清晨,天蒙蒙亮,当人们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刷刷”的扫地声,如同协奏曲一般拉开了新的一天的序幕,伴随着一个个身穿黄色制服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小时候的我面对清洁工时,总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觉得他们脏脏的,唯恐躲闪不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他们做着一些常人难以忍受的工作,先前的那种想法有所改变。但让我真正改变看法的还是那一件事。
那是一个虽说是清早但天气依然给人闷热感觉的早晨,我揉着惺忪的眼睛,迷迷糊糊地下楼去晨练。街道上人烟稀少,一个骑快车的青年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身着蓝色的球衣,手里拿着一个包子,一边骑车,一边大口咀嚼着包子。就在他低头咬包子的那一刻,慢车道上突然走出来一个老人,自行车不偏不倚地撞了上去。还好那位青年的骑车技术不错,猛地一刹车,只是把那位老人撞倒了,并无大碍。我吓了一跳,那位青年也大吃一惊,赶紧下车给老人道歉。只见老人对青年说了几句话后,青年立刻万分感激地离开了。老人这才挣扎着坐了起来,一瘸一拐地向旁边走去。我这才意识到老人的腿一定是受到了伤害。老人随手拿起放在一旁的扫帚开始忍着剧痛清扫街道。我走近老人,看见老人黝黑的脸上满是一道道岁月的沟壑,粗糙的手掌上布满了老茧。
他如同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继续一如既往地清扫街道。
就在我正要准备离开时,远方驶来一支长长的自行车车队。赛车上还装着迷你音响,仿佛是一支会移动的乐队。他们骑车的速度很快。老人刚刚清扫在一起的垃圾,如同欢迎他们的使者一般,在车轮的带动下飞得到处都是。渐渐的,一堆堆垃圾在他们的持续“攻势”下变得凌乱不堪。他们个个都是面带笑容地边骑车,边聊天,满怀愉快地驶向远方,只留下后面凌乱的垃圾和一位默默打扫的老人...
清洁工,是你们用扫把和脚步丈量了整个世界,世界就在你们的脚下;是你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城市的面貌,送给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你们在我心中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