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作文
知识是心灵的眼睛;知识是心灵的活动;知识是产生对人类自由的热爱和原则的唯一源泉。知识对我们来说具有着非凡的意义,国家还专门设定了一条法律来保护他——那就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公民、法人或其公组织对其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主要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而这知识产权时刻保护着我们的权益。
在生活中,可有不少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例,如:盗版光碟,盗版手机,盗版名牌服装,鞋子等等。这些都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我认为这是非常可耻的,昧着良心赚黑心钱。我虽然很气愤,但却无能为力!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走在街上远远看见前方围聚着一大群人。爱凑热闹的我赶紧拉着妈妈挤上前去一探究竟。原来是再买东西啊,我想大街上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没什么可稀奇。正想转身离去,结果眼睛一瞟,不由得瞪大了眼球:这不是安踏吗?班里的同学差不多都穿这个,怎么才卖40块?这可是国家制定品牌啊!
我下意识地扯了扯妈妈的衣角,让她看看这是不是安踏出品的鞋子。妈妈皱了皱眉头小声告诉我好像名字不对。我定眼一看,还真不是。鞋子的外侧写着“安步”而不是“安踏”。我灰心地叹了口气,转过身想离开。那卖鞋的小贩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立刻来挽留我:“小妹妹是不是想买鞋啊?”看着他发黑的牙齿,我勉强挤出一丝微笑回答他:“怎么这些鞋子是安步而不是安踏呢?”听到我的提问,他好像屡见不鲜还拍着胸脯说:“这可是安踏的姊妹牌嘞,也是国家运动员指定品牌。”我犹豫了一下,见我有些心动了他赶紧拿起一双这捏捏、那摁摁对着我妈妈说:“大姐,我们可是童叟无欺啊!你看这鞋的质地、这做工一点都不比安踏差。”“要不这样吧大姐,看你的女儿这么喜欢这鞋而且你们是诚心要买,我就便宜你们15块吧!”看着4开头的价钱变成2开头我眼红了起来。赶紧用乞求的眼神望了望妈妈,想让妈妈将它买下,妈妈同意了。我开心地从小贩的手里接过一双鞋,一手牵着妈妈一手提着装鞋的袋子,哼着小曲儿走回家一心以为捡了个大便宜。
回到家,我拿出那双鞋得意洋洋的在爸爸面前炫耀自己买到又便宜、质量又好的东西。结果爸爸叫我穿给他看的时候,鞋跟因细不耐磨的线与鞋底脱离了……
虽已时隔多年,但回忆起历历在目。因为那件事让我明白了:这些盗版的东西虽然便宜,但它的质量没有保障,那些盗版的鞋子啊,衣服啊,可能一穿就破了,盗版的书籍错字连篇。所以说这种便宜不能捡。
侵犯知识产权经常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不仅赖存于生活中,社会上被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例也层出不穷。
在社会上,因为工作的元素或生活的感触,我们经常运用智慧来创造一些对人类有价值的作品,但往往会有人想投机取巧地去抄袭。前不久,于正的《宫锁连城》在湖南卫视上热播,剧中由袁姗姗扮演的宋连城的古灵精怪深受大家的喜爱,纷纷追捧这部电视剧。但好景不长,没过几个星期一些网友就提出疑问:“为什么于正的《宫锁连城》与琼瑶奶奶的著作《梅花烙》相似呢?”
另外,观众还在《宫锁连城》中看到了《还珠格格》、《鹿鼎记》、《阿凡达》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影子。
76岁的琼瑶奶奶跟36岁的于正因于正涉嫌侵犯琼瑶的著作权闹起来了。著名作家琼瑶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公开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琼瑶在信中称编剧于正出品的电视剧《宫锁连城》涉嫌了抄袭她的经典作品《梅花烙》,并请求广电部门停止涉嫌了抄袭节目的播出。琼瑶奶奶一气之下,已经病倒;于正也弄得骑虎难下。
在此我呼吁大家: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终会害人害己,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合力保护知识产权;从点滴开始,共建诚信文明家园。并且同行保护知识产权;同心抵制盗版假货;同赢创新正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