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鸡蛋3
今天,老师让我们每个四人小组都带来了一个鸡蛋。上课了,老师故作神秘地说:“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小小的鸡蛋是捏不碎的,你们相信吗?”“不信!”“不可能!”“开玩笑吧”在同学们的质疑中,老师让我们通过实验“让事实说话”。
老师宣布了游戏规则:请同学上讲台示范捏鸡蛋。只能用手掌的力量而不是手指。为了打破老师的“谎言”,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举手参加实验。
首先上场的是我们班个子最小的叶秋芸同学。只见她毫无信心地走上了讲台。开始捏了,叶秋芸一下子就用尽了吃奶的力气:小手不停地颤抖着,身子往后倾斜,小脸通红通红的。可是,鸡蛋却像坚硬的石头一样完好无损,似乎在嘲笑叶秋芸:“小姑娘,你就别浪费力气了,我是不会破的!“最后,叶秋芸只好唉声叹气地放弃了:”哎,我连小小的鸡蛋都捏不破。“我想:这一定是因为她的力气小,捏不破情有可原。
接着上场的是我们班力气最大的小胖子万子鹏同学。他自信满满地走上讲台,迫不及待地卷起袖子,一副来势汹汹的样子。突然,他担心地问老师:“我等下捏碎了要赔吗?”一句话就透露他信心十足。“放心捏吧,不用你赔!”老师的脸上挂满了神秘的笑容。好戏开场了!万子鹏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越捏越猛,最后不得不向天长吼一声,鸡蛋依旧纹丝不动。“这小家伙果然坚硬!”此时的万子鹏就像一只斗败的公鸡——灰溜溜地走回座位。
最后,老师还让我们在四人小组内亲身实验,看来前两位同学没有骗我们,太不可思议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鸡蛋壳虽然薄和轻,但当我们用力捏鸡蛋时,鸡蛋的力量就会均匀地分散到各个点,因此,手掌根本捏不破鸡蛋,这叫做“薄壳原理”。科学家正是运用这个原理,设计出许多轻便而稳固的建筑,如:上海科技馆、鸟巢……构成一幅幅绝世佳作。
小小的鸡蛋真是我们的好老师啊!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就能发现更多有趣的现象,作出对人类有益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