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鸡蛋2
上课铃声刚响,沈老师便拿着几个鸡蛋走进教室,神秘地对我们说:“待会儿我们做个实验!”“实验!”同学们听了,眼睛瞬间一亮。“请同学们把课本翻到第7课,认真读读课文。”哦,原来,这个实验与课文有关。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课文,老师特地找来几个鸡蛋,让我们亲自动手实验。
“谁愿先来试一试?”老师晃了晃右手中的鸡蛋。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沈老师先叫了一个小个子女生金李月。只见她右手横握鸡蛋,使劲地捏,可是鸡蛋完好无损。怎么回事?金李月一边跺脚,一边加大力气使劲捏。大家紧盯她手中的鸡蛋,目光一刻也没离开过。“加油啊!”我在心底默默地呐喊。僵持了一会儿,金李月便没有力气了。其他同学大声嚷起来:“我来!我来!……”沈老师又叫上一个力气略大的男生於明哲,可是,任凭他百般努力,还是没能把鸡蛋捏碎。
轮到班上力气最大的人——林源出马了。林源瞧了一眼小小的鸡蛋:“哼,不就一个鸡蛋吗?我肯定能捏碎。”于是,他满怀自信地走上讲台。起初,他握着鸡蛋,只是微微用力。渐渐地,他用的劲越来越大,脸涨得通红,牙关咬紧,眉头皱成一团,眼睛瞪得老大,身子时而后仰,时而前倾……随着他的动作,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口。可是,这鸡蛋好似穿了一件厚厚的盔甲,无论怎么用力,它都纹丝不动。“哎!我怎么连个鸡蛋都捏不碎呢?”林源边走边嘀咕。“哎呀!连大力士都捏不碎,到底怎么回事呢?”大家一个个疑惑不解。
望着大家束手无策的样子,沈老师终于为我们解开了谜底。薄薄的鸡蛋壳之所以可以承受那么大的压力,是因为它能够把受到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到蛋壳的各个部分,这种结构,叫“薄壳结构”。后来,建筑师根据“薄壳结构”的特点,设计了许多既轻便又省料的建筑物,如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其他很多著名建筑,屋顶都采用了这种“薄壳结构”。
沈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自然界的很多生物,都是我们的老师,只要我们平时细心观察,认真思考,用心发现,一定能探知大自然的无穷奥秘!”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