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鸡蛋12
今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人类的老师》,文中讲到鸡蛋是“薄壳结构”,无论你怎样用力也捏不碎。我决定自己做一次实验来验证一下。
晚饭后,我兴冲冲地走进厨房,挑了个大鸡蛋。爸爸见了生气地问我:“怎么刚吃了晚饭就要吃鸡蛋,难道你没有吃饱吗?”“才不是呢!我是在做‘薄壳结构’的实验。”“薄壳结构?”爸爸听了,眉头立刻舒展了,看得出来他对这个实验也很感兴趣。
我一马当先,握住鸡蛋,使劲地捏。可我连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鸡蛋依然躺在我的手心呼呼大睡。爸爸抢过鸡蛋说:“你人小,没力气,看你老爸的。”我心想:“爸爸力气大,也许能捏得碎。”只见爸爸用手指捏紧鸡蛋,猛一使劲。“啪”的一声,鸡蛋碎了,蛋清蛋黄溅得满地都是。“完了,这下可好!”妈妈一边埋怨,一边费力地打扫。
爸爸得意地说:“看,鸡蛋不是被我捏碎了吗?所以书上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千万不能人云亦云哪!”
难道真如爸爸所说吗?我回忆着爸爸捏鸡蛋的过程,猛然醒悟过来,说:“爸爸,你刚才是怎么捏的?如果你是用手指捏住鸡蛋,鸡蛋受力不均匀,当然会碎了。如果你把鸡蛋全握在手上,我敢保证,无论你用多大力气,也不能把它捏碎。”
爸爸听了将信将疑,又挑了一个鸡蛋捏捏看。碰巧被妈妈看见了,妈妈连忙走过来说:“你就别再瞎折腾了,你还嫌给家里添的乱少吗?”我说:“哎呀,妈,你就让爸爸再捏一回吧!如果能他捏得碎,你就拿我是问。”妈妈这才不作声。
爸爸先把鸡蛋捏在右手手心,左手很轻松地放下。很显然,他肯定没把这小小的鸡蛋放在眼里。爸爸咬着牙,猛一发力,这回,鸡蛋却纹丝不动。爸爸生气了,只见他屏住呼吸,皱着眉头,又把左手合上去,两只手一起用力,脸憋得通红,只到筋疲力尽为止,鸡蛋仍完好无损。
“看来,我不能再跟我儿子唱反调了。‘薄壳结构’果然厉害!”爸爸感叹道。
我听了兴奋不已,“薄壳结构”既轻便又省料,难怪许多著名建筑都是“薄壳结构”。自然界给人类的启示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