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鸡蛋11
最近,我们学习了《人类的“老师”》这篇课文,这里面讲到了一个人握住一个鸡蛋使劲地捏,无论怎样用力,也不能把它捏碎。我读到这里,心里直发痒:区区一个小鸡蛋竟捏不碎?太可笑了!
好不容易盼到了双休日,我一醒来,顾不上刷牙洗脸,便从冰箱里跳出一个最大的“鸡蛋大王”,准备凑着垃圾桶捏,我可不想一会儿捏碎的鸡蛋液溅得到处都是。
我用手掌和手指把鸡蛋的全身包裹起来,猛地一捏,咦!鸡蛋居然没碎!我想:一定是力气没用足,这么薄薄的鸡蛋壳,再用点力,一定能捏碎。这次,我又加重了一些力道,可这只鸡蛋似乎和我作对似的,蛋壳上一丝裂缝都没有。我一连试了好几次,不断地加大力度,可鸡蛋依然毫发无损。我又换了一个小一点的鸡蛋,这种鸡蛋看上去壳会薄一点:小样儿,这回看我的厉害!我闭上眼睛,双手握住鸡蛋,心里数着:三、二、一!“呀”我大叫一声,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奋力一捏,等我睁开眼睛,摊开手一看,让我大吃一惊的是,鸡蛋竟然还是安然无恙,我的手心里却满是汗水。
一旁的爸爸望着我那狼狈样,捧腹大笑起来。我在一旁不服气,一撅嘴说:“有本事,你来!”说完便把鸡蛋递给了爸爸,他用劲一捏,却也没有碎,他的脸“唰”一下红了,喃喃自语道:“没想到,这小鸡蛋还真坚固呢!”
是啊,这薄薄的鸡蛋壳怎么能坚如磐石呢?我仔细读了书,又上网查了资料。原来,鸡蛋的外壳是一种“薄壳结构”,可以把其承受到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到蛋壳的各个部分,所以能收到的压力可大啦!人类受到了启发,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能许多著名的建筑物的屋顶都采用这种“薄壳结构”,既省料又轻便。
看来,生活中的学问和奥秘真不少呢,我们多动脑,多实践,就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