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鸡蛋6
今天,老师给我们玩了一个小游戏,“捏鸡蛋”。游戏要求是:手拿一个生鸡蛋,放在手心里,只能一只手捏,不能碰到坚硬的东西。听完了游戏规则,我们开始动手了。
首先,我精心挑选了了一个圆溜溜、完好无损的鸡蛋,然后把鸡蛋放在手心里。我心想: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随便捏捏嘛!说时迟那时快,我立马劲往一处,开始捏鸡蛋。咦,怎么鸡蛋像坚硬石头纹丝不动的啊!我右手死死地握住鸡蛋,屏住呼吸,咬紧牙关,面色凝重,眼睛也死死地盯着那个鸡蛋,好似把全身的力气都贯入五个手指中,可是看看鸡蛋还是毫发无损。我想为什么呢?平时轻轻一磕就会破碎的鸡蛋,怎么今天我使劲捏它,它却没事呢?是不是因为我力气太小?要不换个大人试试?我去找妈妈,希望妈妈能帮我这个忙。
我把鸡蛋递给了妈妈,拉着妈妈的手,央求妈妈说,“妈妈,把这个鸡蛋给捏碎了吧”。妈妈笑眯眯地接过了我递过去的鸡蛋,跃跃欲试。当妈妈气喘料吁吁、涨红了脸,使出了浑身解数捏鸡蛋,可鸡蛋还是没有任何的变化。妈妈像斗败的公鸡,没有了刚开始的那种自信了。哎呀,这是怎么了,我是小孩可能是力气小,所以捏不碎,可为什么大人力气大也不行呀?带着疑问,我请教了老师。梅子老师告诉我们:鸡蛋捏不碎的原因是:捏鸡蛋时,手的杠杆力平均分散到了鸡蛋的各个地方,不足以把它捏碎,因为鸡蛋是拱形结构,拱形是最稳定的结构。建筑师根据这个“拱形结构”设计了既省料又安全的建筑,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鸟巢都是按照这一结构建造的。
一个鸡蛋一只手是捏不碎的?但你试过一只手捏二个鸡蛋吗?一捏你就会发现,不用费多大的劲就能将鸡蛋捏碎,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一只手捏两个鸡蛋时,手的杠杆力集中到了两个鸡蛋的接触点,因为接触点作为受力点,面积很小,所以鸡蛋一下子就碎了。别说是两个鸡蛋,就是一手捏两个核桃,也能将它们捏碎,这是同样的道理。
这次实验告诉我们:原来生活中那么多奇妙的现象都是有科学根据的呀,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处处都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