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期待13
山里娃和城里娃不一样。城里娃只管埋头读书,吃喝有家长伺候。山里娃没那福气,除了读书还得帮家长干农活。
山里娃和城里娃也有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不管是山里娃还是城里娃,大家总有一种期待。
城里娃的期待很单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山里娃的期待也很单纯走出大山,变成个城里娃。
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期待,城里娃在孜孜不倦地努力读书,读书,除了读书还是读书。
较之城里娃,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期待,山里娃要付出双倍的努力,因为要走出大山,要变成个城里娃,先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很小的时候,这个期待就开始在我心里酝酿、发酵。
往事越“十”年,“牧童”挥鞭。放学后放牛的时候,牛和我都很繁忙。牛忙着吃草,我忙着读书。牛吃草,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我读书,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我忘情地读语文,读英语……琅琅的读书声,和着满耳的天籁之音风声、流泉、鸟鸣,在绿意盎然的山坡上回荡。
就在这平淡的牧童生活中,我幼小的心灵一天天地骚动起来。我不甘心就这样在大山里放一辈子牛,更不甘心重走父辈的路,我要走出大山!
“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当年,白居易是凭着出类拔萃的才情,才得以在繁华的长安站稳了脚跟,名噪京城。是啊,走出大山,得有真本事才行。
怀着这种期待,我不再犯愁了。书海冲浪,不是一种富有情趣的生活吗?听到老师严厉的批评,不是校正航向的罗盘吗?考试的挫折,不是通往成功的一块基石吗?
就这样,我脚踏实地往前走,我心中的期待不仅越来越清晰,而且离我越来越近了。
城里娃,你们等着吧,总有一天,我会和你们一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里娃。
山外的世界,你等着吧,总有一天,我会向你走来,走进你的怀抱,融入你的血脉。
因为,总有一种期待,会赋予你无限的生活激情;总有一种期待,会让你在坎坷遍地的路上义无反顾;总有一种期待,会让你穿越重重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