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一个道理6
今天,我写完了作业,我很兴奋,终于把作业完成了,忽然妈妈喊我,让我看课外书,我本来不想看书,但是妈妈说这本书上的故事都很有道理,能启发我学习和成长,我抱着试读的心情,读着读着,觉得故事越读越有味道,其中有一篇故事吸引了我,让我触动很深,那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孟子和他的母亲的故事,孟子小时候很贪玩,但是他有个特长,模仿性很强,他最先住在坟地附近,常常有出殡哭丧的事情,孟子和小伙伴就学哭丧和玩筑坟墓的游戏。孟母觉得居住坟墓旁边不适宜孟子成长,第二次搬到市集,在市集居住后,孟子每天又和小伙伴学杀猪做生意,孟母觉得这个地方也不适宜孟子成长,为了让孟子学习处事礼节和知识,孟母第三次把家搬到学堂旁边居住,就这样孟子和母亲长期的居住在此,年复一年,很多官员在文庙跪拜,孟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地就学会了礼仪。
通过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接近好的人和事物才能学到好的事情,接近坏的人和事物就容易让人学坏,孟母作为一名柔弱的母亲,靠着自己的坚强,为孟子提供几次好的成长坏境,这也是作为一名母亲望子成龙的期盼,为了下一代的成长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辛酸,成就了一代儒家学派的思想家、教育家。
在以后的成长和学习中,我要向同学们好的方面去学习,改掉自己不好的坏习惯,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实现自己的梦想,报答祖国做一名有用的人才,报答老师的教育之恩,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