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7
我上学要经过好几个路口。以往我总是跟着人流,熟练地在一片汽车喇叭声中穿行。司机懊恼地按着喇叭,行人恼怒地骂着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我漠然地越过他们,对这一切早就见惯不惊。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路口安装了红绿灯。几个穿黄色工作服的协管员煞有介事地举着红色小旗,吹着口哨指挥车辆行人红灯停,绿灯行。红灯亮了,55秒。望着依旧穿行的车辆和自由穿行的人们,我犹豫了片刻,还是迎着红灯迈出了脚步。耳边响起了尖锐的口哨,我心里飘过一丝惭愧。
几天后,学校开展了一次关于遵守交通法规的讲座。警察叔叔生动的演讲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可让我最受震动的是那些无视红绿灯造成的惨剧,从那一刻起,我心里悄悄亮起了一盏红绿灯。
那天下午,我又一次站在了街口的红绿灯前。红灯亮了。身边有人迎着红灯大踏步往前行,一个司机在人行道前踩下油门飞驰而过。以前我也在这样的行列中。我突然很憎恶这样的行为。我坚定地站着,等着那短短的55秒。我身上落下了许多异样的目光:诧异、嘲笑、好奇……我挺不自在。转过头,旁边还有一个比我小的女同学,脸红红的,可没有向前迈出半步。身后传来一位妈妈的声音:“乖女,这是红灯。红灯停,绿灯行。”一个叔叔快步从我身边走过,看看我,迟疑片刻停下了脚步,退回我身边。我心里释然了。因为我知道除了我以外,还有其他人的心里也亮着红绿灯。
后来,我发现闯红灯的人少了。更多的人开始自觉地等待,更多的车辆也学会了等待。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秒,可这是一个城市的进步,是一个城市变得更加文明的基础。老师说,当所有的人开始懂得规则的重要并遵守它,那么依法治国、遵纪守法的理念就会深入人心。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从小事做起,学会遵守身边的各种规则,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有序、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