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2
灯的亮与不亮,是电路的问题,是接触的问题;看到灯亮后会怎么做,则是观念的问题,道德的问题,人心的问题。
每个人心中都有盏“红绿灯”,它会发出刺眼的红,柔和的绿。随着一天天长大,我发现心中那盏最权威的“红绿灯”,地位在一点点的下滑,我变得不太服从它的命令。
那天大概是大年初五,天还是那么的冷,吹着一种冷得渗进骨头里得风。街上的红艳是感染不了天气的。我手里抓着那份则从舅母手上接过的红包,悠悠闲闲的走进了那家人满为患的文具店,橘黄色的灯光悄悄地洒下,令人产生了一种困意。我熟练地穿过一排排挤满商品的架子,来到卖笔记本的那一栏前,有点困难的蹲下,慢慢的翻开看那些五花八门的本子。
就在我看着两本牛皮封面的本子左右为难时,我发现我旁边蹲着一个小女孩,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手上拿着不少大笔记本,正在比较价钱。只见她把笔记本都排在地上,找出最便宜的那种,然后用手指轻轻刮标价纸。她的指甲长而尖,不知用了多长时间。她把标价撕下后,拿了一本较贵的,狠狠地按下去。她就这样交换了两三本的标价纸后,大摇大摆的拿去付钱。
我甚至忘了我当时的心情,只记得我心中像装了个很重的秘密,我选择了沉默。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店主说,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勇气说!
我知道这是行骗,我知道我心中的“红灯”是亮着的,但我却没有勇气说。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还是有勇气说的,但时间不会停留的,不容许我回头去判断,去点出真相,多么悲哀,为人心悲哀。就像现在热议的“该不该扶起老人?”一样,我们心中的“红绿灯”一直都是亮着的,只是许许多多无谓的困惑拉住了我们的脚步,使我们对摔倒的老人视而不见!
心中的那盏“红绿灯”会一直长驻,而那些错过的事情就不会重演!请正视那盏“红绿灯”,为自己的人格负责,不要让我们的心一点点的成为荒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