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8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红绿灯不仅在路上,我们心中也有盏红绿灯。
天空阴沉沉的,阴云遮住了太阳,空气似乎有些闷,显得无比压抑,好像预示着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干嘛?”我被几个同学拉到一个无人的角落。他们一个个都低着头,皱着眉,好像有什么事想说却不敢说。“到底要干嘛?”我疑惑地问道。终于,一个人抬起头,吞吞吐吐地说道:“告诉你一件事,我们想要……吸烟。”我吃了一惊,试探地问道:“你在开玩笑吧。”他似乎终于下定了决心,呼出一口气,摇摇头,说道:“我没有开玩笑。我知道,我们吸烟的话早晚会被你发现,还不如先给你说。”他又咬了咬嘴唇,继续说:“所以我们找你,就是想要问一下你愿不愿意一起来。”我紧皱眉头,对他说:“不行!你们也不能吸烟,这不是你们该做的事。”他们赶紧说:“好好好,我们不吸就是了。”我半信半疑地走了。
又是一个阴雨天,雨细细绵绵,随着风挂在玻璃上,增添了几分压抑。
教室关得严严实实的,各种味道混杂在一起,很是难闻。
突然,我闻到一股烟草味,尤其是那几个人旁,气味更加浓烈。我把他们几个拉了出来,问道:“你们是不是吸烟了?”他们对视一眼,呼吸突然急促起来,双手无处安放,说着没有没有。我盯着他们,大脑飞速运转,突然露出了笑容,靠近说道:“其实你们吸了也没事,还有没有了,给我一根。”他们吓了一跳,愣了一会儿,挠着头讨论了半天,转过身来说道:“看看,还是我了解你吧。”说着拿出了烟盒。我刚看见,就一把抢过,严肃地说:“没想到你们真的吸烟!走,去找老师!”他们大惊失色,语无伦次地喊道:“你凭什么管我们?”我答道:“吸烟不是我们中学生该做的事,而制止你们吸烟是我这个班长该做的事,走!”
所以,我们的心中都应该有盏红绿灯,这样才能“出淤泥而不染”,坚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