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5
早晨,我起床后发现已经7:50了,来不及洗漱,我跳上了车子,向公司疾驰而去。
路上只有一个红绿灯。看到100多秒的等待时间,我有一种想闯红灯的念头,但看到周围的司机都在自觉地等待红灯,于是我的杂念打了退堂鼓,我还是等了红灯。
到了公司,迟到一分钟,原想应该没什么大事,不料一贯来得很晚的老板已坐在椅子上吃起了烧饼,老板看到我的窘态,十分冒火,立刻扣了我奖金200元,公开批评了我。
在公司受到当众批评,我很恼怒,晚上去喝了酒,结果酩酊大醉,被人抬回了家。
酒喝多了,因此,第二天,我又是在7:50时从迷迷糊糊中醒来。我又立刻穿好衣服,跳上了车子。
又来到了那个十字路口,唉,今天奇怪了,没有一个人在等红灯,街上的车子疯子似的乱跑。
“妈的,红灯是什么,红灯就是给人闯的。”旁边一位司机说。
今天好像所有的交警都下岗了一样,于是,我也踩紧油门,肆无忌弹地冲了过去。
来到公司,7:58分,比老板早到一分钟。老板来时,看到我已在忙工作了,喜出望外,当即决定奖励我300元,并且当众表扬我知错就改。
我头一次领悟到:原来闯红灯这么快乐!
后来我又陆续领略到骂人的快乐,随地吐痰的快乐,见死不救的快乐,拾金就昧的快乐……
不仅是我,整座城市,整个国家乃至整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领略到了这种快乐,于是,他骂我一句,我揍他一顿;他偷我一百,我抢他一万……大家都乐此不疲。
若干年后,我在一起斗殴中被别人打死了。儿子随便从路边敲断一根红绿灯的铁柱子,歪着插在我墓前,胡乱地写上我的名字和忌日,然后转身而去。这座城市的大多数电线杆和红绿灯都被人当作墓碑来使用了,然而我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感觉,这根红绿灯柱子好像就是我当年经常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