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家人作文
每当听到“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家国万事兴,有你也有我。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这句歌词时,我的内心忍不住波涛起伏,情难自抑!心中就像被温和的阳光抚慰着,身上也暖暖的,常常会沉浸在那些让我感动又难以忘怀的事情中。
那时候,我因为视力残疾从近300公里的奎屯转到了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来求学,刚来这个学校,对学校的一切都很陌生,甚至有种孤独感。觉得和班级里的同学融不到一起。
渐渐地,我也开始不爱说话,可是有一次,我一个人坐在教室趴在桌上哽咽起来。这时,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潘雨竹,你怎么了?想家了吗?还是身体不舒服?”
我轻轻地抬起头,一张微笑的又带着关切的脸庞呈现在我面前。也许是那般阳光的笑给我了力量,顿时,我止住了哭泣。
用手擦掉眼泪,略带着羞涩的语气说:“你好,马佳瑶!我来到这一周了,就是很不适应。觉得没有朋友,很没有意思。”
马佳瑶立即坐在我身边,还是带着那张微笑的脸,嘴角一动:“没关系的,我们刚来的时候和你的感受是一样的。可是过了一阵子,我们都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了。我相信,你过两天就好了,真的!”
她一边说着一边用手紧紧地抓住我的手,那双胖乎乎的的手仿佛在给我无穷的力量,让我从阴影中走出来。我也紧紧地抓住她的手,眼睛里却闪烁着晶莹的泪花。“谢谢你,马佳瑶!”于是我们从同学过渡为好朋友。
我还知道了,她是一个回族小女孩。接下来几天里,她还在课余时间给我讲述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校风学风等等。回到宿舍,在马佳瑶的介绍下,宿舍的几个同学都主动和我交流,主动帮助我,她们中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乌兹别克族、锡伯族、达斡尔族、蒙古族。
我原先那颗拒人千里的心沸腾了,虽然大家的眼睛都不好,但是我们的宿舍每天都有欢声笑语,每天我们都在一起真诚地相处,都成了好姐妹。我们就如同一家人。不管是肉孜节,还是中秋节,我们这一个宿舍的好姐妹感情却越来越深,越来越浓,深得像一口井,浓得似一团墨。从此,我更加喜欢上这所学校,更加喜欢这个各民族聚集的大家庭了。
在这里,我感觉到了我的生命得到了重生。以前因为眼睛不好,心里也很自卑。但是自从来到了盲校,和各民族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生活,我拥有了久违的自信。也成为了一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小姑娘。
因为家在外地,爸爸不能经常接我回家。很多个周末我就留在宿舍。我牢牢地记住爸爸的话:“雨竹,爸爸担任内初班学生的班主任,周末不休息,那些少数民族孩子也是一年回不了一次家。
他们需要爸爸的帮助。我不能经常来接你。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尤其是学习上更要努力。要听从老师的教导!”爸爸的话也常常在耳边萦绕。我能理解爸爸的工作。
于是,我周末一般都在学习。记得有一个周末。我独自去生活楼四楼写作业。正写着,突然旁边有个声音传来:“潘雨竹,你能不能给我讲讲这道数学题?”听声音挺熟悉的,一扭头,噢,原来是艾依谢都拉同学。他是一个维吾尔族小男孩。他弹的一手动听的热瓦甫。
因为他家在南疆喀什,路途非常遥远,一般是一学期才回去一次。和我的情况差不多。我看到他面带难色,知道他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于是我笑着说:“艾依谢都拉,别着急,我现在就给你讲这道题!”
经过交流,我发现他数学几何上学得不太好,虽然那道题我给他讲解的很清楚。但是他依然听的模糊。我耐着性子,再从头讲起,最终他搞懂了。
激动地一下子跳起来,眼睛睁的圆圆的,大声说:“潘雨竹,我给你弹热瓦甫吧!”看着他一脸的开心,我也很高兴,轻轻地说:“那我就洗耳恭听了!”只见艾依谢都拉坐在椅子上,手里开始拨弄着那热瓦甫的琴弦,那表情很陶醉,那悦耳的琴声久久的在办公室和四楼楼道里回荡着,余音绕梁。后来,我经常给他讲解数学题。他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我知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当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学校领导谷校长、我的班主任买老师还有我的少数民族同学好朋友都在帮助我,帮我度过难关。
俗话说“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句话正点明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又友爱。让我们和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们团结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富强!只有我们心心相连、手手相牵,五十六个民族才会融为一个真正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