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现在只要一想到那件事,我就惭愧无比,那一刻的“尴尬”时时在提醒着我……
那是在寒假里的一天,天很冷。爸爸送我去南京学习。快过春节了,每一辆公交车上的人都很多。和每次坐车一样,我只管往车上挤,爸爸也紧跟在我的后面挤上车来。一会儿,一个有座位的叔叔下车了,我赶紧坐到了座位上。当时,我心里感觉好美,没想到这么拥挤的情况下我还能有位子坐,真是幸运呀!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老奶奶,我友好地看她一眼,这时她也正在看着我,不过她的眼神有些令我不明白,也有些……她这么看着我想干啥?她难道是……这里可是公共场所,我才不怕呢!何况我爸爸也在我旁边站着呢!……胡思乱想了一番,我仍旧坦然地坐在座位上没有说话。没想到这时,她竟然拉住我,说:“小朋友,你上车没有刷卡吧?”“啊!?我……”我赶紧回答,“我爸爸帮我刷卡的。”话没有说完,我只感觉到浑身热极了,尤其是脸烧得厉害……她微笑着摇摇头,接着说:“没有,我注意看了,你爸爸只刷了一次卡。”听了她这句话,我的心里一怔,我想起,这几天每次坐车爸爸真的只是为自己刷卡。还记得妈妈曾经说我个子不够高,加上现在的无人售票车的司机管大乘客还管不过来,哪有空注意小孩?因此,我坐车刷卡也就只是成了“偶然为之”的事情了,更多的时候是“免费乘车”的,也从没有感到过不好意思。然而,今天,今天……我找不出能形容我此时内心尴尬的词:丑,我真丑……忽然间,我觉得这座位怎么会让我这么不舒服?我在心里不住地埋怨:爸爸呀爸爸,你为什么不帮我刷卡呢?害得我这么丢脸……那位老奶奶见我不说话了,又说:“我的孙女每次坐公交车,都提醒我要给她也刷卡,而且每次都看着我刷。你可要记住啊,不能贪小便宜,现在贪小,长大贪大。要从小做起呀……”
此时,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觉得羞愧万分,恨不得赶快到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