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12
有一次,我们一家去登高电影院看电影,买完票,见时间还早,便去逛街。只见人行道上一大排擦皮鞋的叔叔阿姨正在热情地说:“老板!擦鞋吧!”爸爸看看皮鞋,的确有点脏,便坐了下去。
给爸爸擦鞋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叔叔,叔叔虽然和爸爸的年龄差不多,但是额头那几道长长的深深的皱纹格外明显,头发也有好多都已经白了,脸和手都干裂了。
爸爸先将左脚放在脚架上,那叔叔熟练地将两块皮镶在鞋里,然后右手拿着一块布,左手拿着水瓶子一边洒水一边使劲擦,接着拿出一把刷子,把皮鞋上的顽固污渍洗干净,另一只脚也如此。虽然是冬天,但是这时,他头上已经流出细细的汗水了,只好举起一只手的手臂往头上一擦,就立刻打开鞋油盒,用布蘸了一些,涂在鞋上,用另一块布使劲擦拭,把皮鞋擦得又黑又亮。擦完后,叔叔笑着说:“2元钱。”爸爸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给他,他找回3元钱。接着又开始吆喝,等待下一个顾客。
擦皮鞋的叔叔阿姨真辛苦。他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双休日,为了生活,他们忍气挨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