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6
“擦皮鞋”在早些时候,是一门火热的职业。但是现在呢?放眼望去,还有多少个擦皮鞋的人存在呢?城管对他们可以说是“大打出手”,连摆地摊也都心存惶恐。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以前的街市和现在的街市,有什么不一样?以前很热闹,但并不繁华;现在的街市虽很繁华,但却没有以前那样热闹了。无论是在哪里,城市似乎都没有能和以前攀比的机会了。
在我家楼下,有一个擦皮鞋的孤独的老人,他有着黑炭一般的皮肤和长长的藏满污垢的指甲,脸上深深的皱纹,仿佛经历了岁月的摩挲后,更显粗糙了。然而他擦皮鞋的技术还是那么好,一双老旧皮鞋,到了他的手里,就像被施了魔法,分分钟变的崭新亮丽。
那么多擦皮鞋的人,为什么只有他留下来了?能说是城管的错吗?能说是他们的错吗?在我看来,这是时代的错误,时代进化飞快,给生活带来了便利,社会的进步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很可能造成很严重后果。
集体工人失业,机器人代替工人。擦皮鞋的老爷爷,我对他有一种说不出的可怜,又有一点可叹和惋惜,没后代,没配偶,不用煤气,只用干柴做饭,吃的也是些粗茶淡饭。
后来,那个每天坐在门口呆望的老爷爷,身体也一点点消沉下去。再后来,他彻底病倒了,听说他去了天堂。
从此,就没有一个擦皮鞋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