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一名诗所写的正是梅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在众花中,我要向梅花学习。
梅花,在严寒之中独自盛开;在高山之巅傲立群雄;在百花之中脱颖而出。它,是大自然的使者;是造物主完美的艺术品;是众生所要学习的榜样。
梅花所代表的正是:坚强,忠贞,高雅、凌霜斗雪,迎风骨俊傲,不趋荣利,不惧风雪、坚韧不拔,顽强不屈。梅花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不惧霜刀风险。人们见到梅花,便会受到坚强、刚正和高洁气质的熏陶和激励。我所要学习的,正是梅花的风骨俊傲和它的铁骨铮铮。
梅花因“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而被誉为花魁。又因“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崇高品格和坚贞气节,而象征我们龙的传人之精神。梅花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我,欣赏梅花,不只为其凌寒而来,迎风冒雪的坚韧;欣赏她默默开放的品格;欣赏她毫不炫耀的气质,欣赏她,无意争春的豁达。
世间多少乐事,只苦梅花无意争春。梅花把自己的美丽献给了纯洁的严冬,而并非生机勃勃的春季。中国人偏爱梅花,是因为红梅与中国人有着相同的精神。那血色的梅花,开得那样娇艳。它敢与风雪争斗,敢与风雨撕杀。她是春姑娘的使者,不怕冬姑娘的胁迫,傲然于天地间,飘撒春的芳香、播种春的种子。梅花美,却把美留给了大地;梅花香,却又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美花俏,却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一抹余红换来春满天地!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
我要学习梅花傲霜斗雪的精神,做一个有梅花品质的人。
习作2
文章随着游览者的游踪,抓住这一建筑群落各个建筑景观景色的特点来描写、如写潇湘馆是“绿的世界”,写稻香村“与诸景皆不同”,与祷芜院的“清、稚”特点。习作不只是记游写景,在记游写景的同时,每到一馆,每过一亭都时时处处联想到小说《红楼梦》中众多人物当年的情形,发思古人幽情,评古人之是与非。
如在怡红院看着“怡红快绿”的匾额,想到小说中住在此地的宝二爷的“往日”作为,写他当年“厌恶封建礼教”,“而被视为异端”。来到稻香村,观赏园中景致时回想到贾政和贾宝玉父子当年对这一景致的争执。习作每描述一处游览的见闻就不禁抒发一段观感,评价一番小说中的古人的作为。习作写园中景物是点面结合的。重点描述了游览所到的一座座馆舍亭榭,由这一个个景点组成庞大的群落,同时又不忘介绍整个园林的艺术特色和游人的观感印象,局部迭加,局部又与整体溶合,浑然一体而又主次分明地描述了整个园林的景象。
习作的又一写作特点是详略得当。详细描述的几处重点景观计有:曲径通幽处、怡红院、潇湘馆、稻香村和祷芜院。略写的有藕香榭、芦雪亭等处。有的则一笔带过。详略分明,重点突出。习作结构完整,语言也生动流畅。结尾段古今衰荣的鲜明对比和议论,更起到画龙点睛、突出中心的作用。
习作3
“吱……呜……”课间休息时,校园里突然传来一阵阵尖锐的鸣笛声,同学们立即在玩乐中反应过来,这是消防安全的警报。我赶紧从口袋里抽出小毛巾,一只手用小毛巾捂鼻,另一只手抱头,低姿弯腰跟着同学们有序地排着队迅速逃离。
我们来到安全的操场上集合,回望熟悉的教学楼,已是浓烟滚滚。这时,消防员叔叔发现还有五位同学困在教学楼,立即组织救援。片刻之间,既勇敢又敏捷的消防员叔叔把受困的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救到了安全地带,而且,我发现他们都没有受伤。
消防员叔叔们英姿飒爽地向我们敬礼,原来,这是我们十二完小在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接下来,消防员叔叔为我们宣讲了许多消防安全教育知识,并示范了逃离火灾现场时应保持的正确姿势,同学们认真专注地倾听、观看、模仿。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消防员叔叔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使用灭火器的流程分为三步:一摇(看干粉有没有沉下去),二拔(把灭火器上的栓拔了),三压(将把手压下去)。接着有师生上台演练,他们按照消防员叔叔传授的方法喊着“一二三”,只听到“哧”的一声,灭火器的嘴里喷射出一股有力的白烟,像是散落的蒲公英吞噬住燃烧的火焰,灭尽了火光。
而令我最惊叹的是喷水管的神奇。水源可以取自于消防车的储备水,也可以就地取材连接消防栓,当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叔叔将喷水管对着浓烟滚滚的教学楼,伴随着“哗”的一声巨响,管口处仿佛飞腾出一条昂首挺胸的水龙,向高高的教学楼吐出一波波水花,顿时浓烟散去,我们的教学楼像是洗过澡似的洁净和抖擞,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想必是和我们一样愉快吧!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进校园的活动,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同学们牢记消防报警号码是“119”,学会了很多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和救灾的方法,真是获益匪浅呀!
习作4
“辅导员来了”这五个字象命令一样。本来站格很直的队伍,站得更直了。辅导员对我们笑着说:“我们今天要到于桥水库去游玩,希望大家玩得痛快,玩得有意义。”队伍出发了。火炬给我们领路,小鸟给我们唱歌,花草树木向我们招手。我的心早己飞到水库了。
“到水库了”随着一阵清脆的喊声;放眼望去,眼前的于桥水库,碧绿的水面平得象一面镜子,逗人喜欢,看扩小亭子在湖边亭亭玉立,仿佛在为水库站岗、放哨。辅导员宣布:“同学们,我们可以尽情地玩了。”我早就忍不住了,第一个冲下去。胆大的同学到水库边上淌水,玩耍。其余的同学在岸边捡贝壳孙做游戏。
我和一些同学来到大坝下捡贝壳。呵二贝壳真不少呢,有的象蜗牛,有的象帽子,还有的象奇石怪峰下的山河,真是千奇百怪,无所不有。我高兴地找着,挑着,欣赏着。一会儿,我就捡了满满一口袋儿。“这可真是一块‘宝地’呀!”伙伴们用赞叹的口吻说。
这时,小红来喊我:“喂,宇亮,咱们该换一个内容了牙去采集标本怎样?”嘿!采集标本的人还真多,大家兴致勃劲地采集各种树叶、野花。树叶有圆形的,有针形的,还有扇形的。花瓣五颜六色,令人爱不释手。同学们把标本采集来一块观察研究。观察叶脉在哪儿,叶柄在哪儿,研究各种花叫什么名子。“杨树叶!”我高兴地喊起来。我摘了一片杨树叶让大家观察。“你们看,它的形状多象一把小扇呀。”我情不自禁地扇了起来。这时,小红来到我身边,笑着对我说:“夏天都过去了,还扇什么扇子呀?”我好象没听见似的,喜悦自豪地继续扇着,这下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又是一阵哨声响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小小的浪花翻过来,它好象在向我们招手说:“再见吧,‘红领巾’。”我也深情地挥动着手里的野花……
习作5
真是一个静谧的夜晚。
教室中闪烁着明灯,班主任在教室前方坐着,我们的头始终低着,奋笔疾书,教室里能清晰地听见水笔的划痕声。窗边的阵阵风穿过细微的缝隙发出细微的低鸣。
真希望这样的气氛可以久久持续。
“这几天家里有事,就不陪你们一起晚自习了。”班主任忽地站起,宣布命令似的,“你们一定要守纪律,不要讲话!”说着拿起包,转身离开。随着前门“咚”的一声关闭,“唉”的一声贯彻整个教室,大家仿佛卸下了心中的巨石,显得格外放松。
我看向窗外,一片漆黑朦胧,过往的闲人打断了我憧憬静默的心情。默默关上了窗户,转过头来才发现室内的躁动,修正带那“咔咔”的声音似乎变多了,桌下跺脚的声音也传了出来,不时会有人按笔头的“咔嚓”声,整个教室逐渐燥热起来。
果不其然,静默的学习气氛终究是被打破了。
前先还是一两个同学在讨论题目,后来,声音是参差异同:有嬉戏打闹踢脚的、也有讨论是非争吵的、更有窃窃私语嬉笑的……整个教室显得十分狭窄,我被一阵又一阵的声响压制着,蜷缩在角落中,无奈又气恼。我想要阻止,看了看室内盛行的场面,又看了看沉默的班委,心中矛盾重重,最终还是失掉了阻止的信心与勇气。
这几日,班主任都不在,晚自习简直乱成了一锅粥。我对着题目思考了半天,好不容易灵感倏忽而至,却又因这阵阵喧嚣,戛然而去,被震得飘散无迹,这股邪恶的气氛如同一种慢性病毒摧残了我。连白日里,我也变得眼神迷离起来。看着黑板,托着腮帮,精神忽而飘散,忽而归来,想要努力克制着走神,却不知自己已经被老师的高亢声惊醒多少次。不止我一人,常常也有同上晚自习的同学向我抱怨。
那久违的宁静,何时再有?
坐在窗边,我盼望着老师快点归来,却又不想看到老师那气愤而失望的面庞,可终究是躲不过——老师那怒吼声中带着哽咽,那犯错的人便纷纷低下头,惭愧着,内疚着。我即使没违反纪律却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袖手旁观,害人害己。若能自觉维护自习纪律,既是对同学的帮助,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之后的夜晚,久久静谧。
习作6
在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的人物中,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山西姑娘孟佩杰,为什么我会对她如此情深呢?
童年也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幸福无比的,然而站在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领奖舞台上的孟佩杰却在她8岁的童年时光里,养母不幸瘫痪,养父也从此不知去向,这突如其来的恶运并没能把比我们大不了多少的孟佩杰姐姐给击垮。
从此小小佩杰姐姐就承担起所有家庭重担,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佩杰姐姐都会很早起来为病母梳洗、做饭、喂饭,推拿、端大小便等。做完这些,然后就一路小跑来到学校,每次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回来看看母亲,就这样一天下来学校与家里来来往往地忙碌七、八次,这对当时的佩杰来说是多么地艰难啊,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抱怨地什么,相反的是脸上总是挂着那美丽的笑容。
试想,我们8岁时,我们还只知道在父母、爷爷奶奶怀里撒娇;只知道向父母索要玩具,基本上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孟姐姐呢,12年如一日照料养母的一切生活,4000多个日日夜夜啊!如今我们都是九年级的学生了,却还是那么的怕苦,当早上清脆的铃声响起时,我们还躲在被子里睡大觉,当一天下来作业堆成山时就只知道把别人的拿来“复印”一下。
虽然我们没有像孟佩杰这样的经历,但我们应该学习她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今天我们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学习,只是每天早起这么一点苦,与孟佩杰相比又算得上什么呢?
现在我们正面临这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正确、理性地选出一条让自己无怨无悔的路来,同学们不论我们是在今后的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向佩杰姐姐学习,让自己变成一个坚强的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