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东湖7
微波荡漾,将金光搅拌,变成无数颗明星,把人的眼睛都看花了。湖水碧绿碧绿的,想一块无暇的翡翠,光彩夺目。而天空呢,是渗蓝的。遥望远方,大概湖水也被天空所感染,越变越蓝,最后终于在天边与蓝天相接。看到这情景,我才领略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妙处。想湖的南面望去,可谓“绿水逶迤,方草长堤”。近处有堤坝,草地;再远一点是深绿的树木,盛开的菊花和小山丘;更远处便是隐约可见的山峰轮廓和武汉钢铁公司高大的烟囱、楼房。这一切好象都沉浸于柔和,蔚蓝的大气之中,就连我所以的岸北的花、草、树木也不例外。
然而,东湖并不像老师说的那般温顺。它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孩子,时而发怒。一排排大浪打来,滚动着,跳跃着,咆哮着,从远处看,恰似后一浪头张开大嘴,露出皓齿,将前面的浪头一口咬住,死死不放,然后像脱缰的野马,飞快地向岸边奔去。“哗浪花撞击着堤岸,浪花四溅,喷出无数水花,撒在岸边,又立即悄悄钻入泥土,只留下润湿的足迹。看看这壮丽的情景,我不得不为之惊叹,“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诗句不禁脱口而出。
大浪过后,水面平静,这时的东湖又像一个温顺、听话的小姑娘。这是湖水最清、最绿的时刻。湖底圆圆的鹅卵石显现在人的眼前,连在水中的游动的鱼儿也看得一清二楚。湖边,绚丽多彩的菊花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盛开在山丘上,与还未落叶的、碧绿的梧桐树相映衬,好像给山丘披上一件花衣。湖水发怒的时的可怕情景,恐怕早已被这些花草树木抛到了九霄云外。湖面上,有几只渔船在打捞水草,几位“不速之客”——皮划艇运动员正划着皮艇,非快前进,激起一道水纹,扩散出一层层波澜。而在快艇的身后,只留下一条白色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