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家12
当我小时,故乡,是一幅铺在地上的画,等到我长大,远远地离开它时,它成了一幅挂起来的画,勾起我深埋心底的乡情。
二十年了,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已过了而立之年,有了一份安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来源,和一个小家。小时候,我总认为外面的世界很好,现代,时尚,可真正地走出故乡,来到远方的城市,我才发现故乡真好。看着眼前的一片钢筋丛林,我的心里有什么东西开始萌发,——我想,回家看看!回到家乡,我首先去看了我的母校。啊!她被重建了,换上新装,出落得越发清秀,操场上安装了环境模拟器,能让孩子们在任何地方运动。教室也装上了智能光屏,它没有辐射,可以代替纸质书本,最人性化的是它还能监督考试情况呢……走出教学楼,我看见了墙面上闪闪发光的八个大字——天道酬勤,宁静致远。这朴实无华的八个字,让我想起了小学时代在大队委员的带领下宣誓的美好时光。
“叮铃铃”——紧促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是妈妈叫我回家吃饭。回到家,桌上已经摆好了饭菜。我尝了一口,虽然没有大城市酒店里的厨师烧的美味,我却吃出一种热泪盈眶的,特别的,家的味道。我问爸爸:“这些菜还是您亲手做的吗?”爸爸笑了笑,眼角皱纹也跟着抽动了一下,我不禁有些心疼。他说:“当然是亲自下厨做的,虽然现在有了高科技,但人工智能并不是人类,他没有任何情感。一道好的菜,并不是你的技术要多高超,而是要去投入感情,家的味道,才是让人记忆深刻的。”听了爸爸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我心里泛起了点点涟漪,好像顿时明白了什么……
故乡,是令每个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每个人对故乡都有一份情在。在听到乡音时会忍不住思念,在听见对家乡的赞美时会在心底自豪……故乡,是一个人的根,而落叶,总是要归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