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河,曾经清净澄碧,湍急的水流冲击着河中的大石头,激起一簇簇雪白的水花,唱着欢快的歌儿一路向前奔。清晨,家家户户的主妇提着满桶的衣服来到河边,木槌敲击衣服的“笃笃”声,和着人们的欢声笑语,飘荡在天空中久久不肯散去。最热闹的要数夏天的午后了,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光着屁股跳进水里,嬉戏着,溅起的水花仿佛也激动起来了,高兴得同孩子们一起玩耍。
老人也常在清晨去河边提水,给门前的老树浇灌,那时的老树枝繁叶茂,俨然一位保护神,荫蔽着村子里的每一个人。可是现在,这一切只能在梦中找寻了……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夕阳西下,照射着老人孤独的身影,“老树哟,长叶吧!”老人的双手颤抖着,无力地提起那只木桶,看着桶里装着的浑浊的水,老人不禁老泪纵横,“我又来给你浇水啦!”老人心里充满哀伤,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付出到底会不会有结果,更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夕阳的余晖照射在老人身上,焕发出五彩的光芒。光芒中,老人的身影拖得好长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