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改写2
唐代的某一天,生在苏州的张籍去东都洛阳考试。他高中了进士,留在了洛阳工作。他在洛阳结识了一批和他一样有才华的朋友,工作之余,他们一起看书,写诗,有时也会去爬山,到处看看风景,生活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时间像流水,树叶变黄了,又一个秋天来了。秋风乍起,大雁向南方飞了,花也落了,张籍想起了远在苏州的亲人,于是他走进了书房,拿起纸和笔给父母亲写信。
看着窗外的风景,他想起了来洛阳考试那天,父母亲把自己送上马车,对自己满怀信心,上车时他们脸上又掠过一丝担忧,是怕自己不能考中吧?他想起故乡美丽的风景,清澈见底的湖泊,安静舒适的田园风光,总能够使自己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他想起一家人吃饭的情景,一边吃一边聊家常事儿,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温馨融洽;他想起在家乡游玩的时候,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别有风趣,一家人一起去玩多享受……
张籍在纸上写了句“父亲,母亲,您们好吗?”他脸上浮现出担她母亲爱发烧,每次发烧都要好几天才能康复,秋凉,真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希望收到信后父母多注意身体。他接着写道:“注意身体,吃饭后多走动走动,天凉了多穿些衣服……”
信写完了,张籍把信交给邮差,千叮咛,万嘱咐,尽快把信送到。邮差没有走几步,张籍快步赶上说:“请等一等,我想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句子。”邮差停了下来,把信给了张籍,张籍把刚封好的信拆开,看了几遍加了句:“不要担心我,我在洛阳过得很好。”把信从新封好交给邮差。他一直望着邮差的背影,直到邮差的背影成了小黑点才离去。
张籍的情感久久不能平息,他回到书房写了一首诗《秋思》:
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