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3
曾经看见过一则寓言,一只狐狸发现了一个小洞,它凭着自己个头小,一下就钻了进去,它意外地发现洞里藏着许多美味的食物,它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吃饱了还要再吃,把肚子撑得圆滚滚的,这时猎人来了,这处洞穴是他存放食物的地方,狐狸连忙想钻出洞穴,却发现因为自己吃了太多所以钻不出去了,最后狐狸死在了猎人的手里。这则寓言就告诉了我们,我们必须学会取舍,如果太贪心,就会反而害死自己。
学会取舍,不是一味地舍弃,而是在必要的时候舍弃一些相对而言不必要的东西。在小学时,曾看见过一篇文章,写的是一个游客到一处山谷,发现在降雪大的一个坡上,只有雪松存活了下来,在降雪小的一个坡上有各种各样的树,这是为什么呢?这位游客在反复观察后,发现,雪松在面对雪的积压下,它选择了“低头”,在弯下去后,又猛地弹起来,把积雪抖落,而其他的树不会,最终它们被雪压断了枝,被残酷的生存法则踩在脚下。雪松放弃了“尊严”,在选择退一步后再进行反抗。有时候舍弃不是放手,而是在关键时刻更有力地抓起。
在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我曾经一度幻想能成为一名画家,一放学就拿起画笔,我一直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但是在努力了一年后,我的线条仍然带有一个小钩,而学业也让我不得不放下画笔,拿起试卷,如今我也放下了幻想,在功课上猛抓,狠抓,在现实面前,我们必须取舍,必须放下。
懂得取舍,是人生的大智慧,只有在取舍后,我们才能更好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