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8
生活中有许多事物,他们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今天我就要给大家讲一讲生活中的小智慧。
先给大家说一说关于山地自行车的小智慧。首先自行车的轮子是圆的,为什么不是三角或者方的呢?因为圆的车轮滚起来相对平稳,摩擦力小,所以才能更快捷的活动。而正方形或者三角形的轮子摩擦力大,圆轮子的重心骑的时候不会上下移,而方的或者是三角形的轮子骑的时候重心会上下移动,骑的时候就成了轮子举自行车了,所以骑车的人会相当吃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山地自行车的前后齿轮,它们是可以调整大小的哦。如果是上坡的时候,前面是小齿轮,后面是大齿轮。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前面的齿轮周长短,后面的齿轮周长长,前面的齿轮就算转很多圈,后面的齿轮也不过转了一圈,虽然上坡慢,但是不费劲。在平坦路上的时候,却是大齿轮在前,小齿轮在后,这样它前面的大齿轮转一圈,后面的小齿轮可以转好几圈,虽然费劲,但是跑得特别快。
再来说一说轮子在生活中的小应用。前面跟大家讲了轮子是重心不会上下移动摩擦力最小的一个物体。比如有的窗户和推拉门的底下,也是有非常小的轮子的,为了减少摩擦又省力。如果直接要搬动一个大物体,是非常累的,我们给它安上轮子后,就非常轻松了。
这就是所谓的小物体大作用,生活中到处都是智慧与科学,就看我们能不能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