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4
家里有个三岁的妹妹,讨人喜欢,但这一段时间突然变任性了,好在家里有我这个睿智的姐姐,妹妹,慢慢变乖了,一家人高兴了。
遇到妹妹使性子,要先退让一步,先按照她的要求去做,之后讲一个故事,要针对刚才妹妹所犯的错误去构思。这样引导妹妹认识自己的错误。一天吃完饭的时候,因为妈妈给她盛的水饺不如爸爸的多,她嫌自己的水饺少,就开始使小性子,不吃啦,妈妈刚刚说一句“你吃的少,自然就盛的少呀”,眼看妹妹小嘴一撅,要耍性子,我赶紧打断了,随即我便去锅里,给妹妹盛了比爸爸多的水饺,她高兴的吃完了这顿饭。
平息事件后,我构思了会儿,看到妹妹很无聊,便笑眯眯说:“姐姐,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两只小猫,哥哥叫小黑猫,弟弟叫小花猫,一天,小花猫在学校受了欺负,回到家看哥哥盘里有三条鱼,他的盘里只有两条鱼。但是小花猫勉强能吃两条鱼,他坚决不吃了,小花猫把这种情况带到了幼儿园,我还没等,说完,妹妹就告诉说小花猫做的不对,这样他不会得到小红花,还不如我。我又没有把这种情况带到幼儿园,老师会给我小红花,我以后在家一定做个好孩子,妹妹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
看来小孩子并非不可理喻,关键运用爱去引导,去说服,这就是智慧吧,虽然妹妹还会发脾气使小性子。但是我们要换一个角度去教导她,这样我们的生活不更加有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