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12
前几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到省城合肥参加了二胡比赛。今天,是公布比赛成绩的日子。我满怀希望地来到省艺校看结果,可是我的成绩却让我大吃惊。我看着成绩表上的分数,心一下就凉了。我呆呆盯着那张成绩表,一动也不动。
因为我看到我的成绩是只有7.66分,在所有的参赛选手里排名为倒数第三。我想哭,可是最终没有哭出来,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宋怡然,你就是大哭一场又有什么用?还是总结一下自己失败的原因吧!”
我认为,这次二胡比赛的选手大多是安徽省的精英,我虽然侥幸地进入了比赛,水平却和别人相差很远。其次,最重要的就是我平时拉二胡时没有持之以恒。大家都说我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我知道自己身上的惰性却很大。我做事情,包括拉二胡,有时只是一时的兴趣,很少能坚持到底。我只是没醉于别人对我音乐天赋赞美中,每天拉二胡的时间只有半小时,有时会偷懒,甚至连半小时都不到。而和我一起比赛的同房间的小女孩,她说她每天在家拉二胡的时间是三到四小时。我问她每天拉这么长时间不烦吗,她说没觉得,因为她会沉浸在乐曲当中,不知不觉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想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用于耕耘的时间太少,怎么会有丰厚的收获呢?
这次二胡比赛的失败,对我来说可能是件好事,因为我觉得虽然我的比赛成绩不理想,可是我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有句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以后我会坚持不懈地练习拉二胡,持之以恒,改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毛病,我相信,通过我的坚持和努力,总有一天,我会走向成功的彼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