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10
“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心情好与坏有时就是自找的,无忧和知足才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自我体验与感觉。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等很复杂,开心与伤心的事不会和任何人商量就会发生,我有一个朋友在九十年代买房时,本来按条件她能分到一个大面积的(因当时都是公家盖房,有大有小)可她考虑钱的问题,没和爱人商量自己找到领导把大面积的换成小面积的,爱人知道以后和她吵了起来,她自己心情不好,一下把刚刚三岁的孩子推到在地,使三岁的孩子胳膊骨折,你说这不是自找的吗。
这件事情过去好多年了,人们已渐渐淡忘了,可她还是无法走出分房的阴影,最终得了一种忧郁病,变得少言寡语,每天在忧郁中度日,谁劝也是白费。象这种心情就是自找得,房子换了就换了,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日子还得一天一天过,为什么不想点高兴的事,找点快乐的事做呢?
快乐与伤心全靠自己,别人劝皮劝不了心,只有自己想开、自己调节,才能心平气和。不管什么人遇事不要钻牛角尖,调节自己的情绪,放平心态,以开朗、豁达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这样才能达到心身健康。
快乐是建立在少私寡欲之上的,即不要私心太重,不要欲望太多,更不要想得太多,为人要质朴,这样才不会有痛苦与烦恼,而且性格要开朗,这样才有助于心神的清静。
有一个好心情,就会感到人生道路上充满阳光与快乐,而这种快乐不是别人给你的,是靠自己得到的,人生在世,磕磕碰碰、沟沟坎坎很多,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退一步、让一让、想一想就过去了,让自己在快乐中享受每一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