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2
对于一个人来说,想要成功,天赋固然重要,但自身的努力也必不可缺。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一直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并且,奉为自己的座右铭。
从小到大,父母都为我铺好了路,从决定到哪个医院接生,到上哪所幼儿园,再到哪所小学,哪种补习班,或许还有哪所初中,但,到此为止了,接下来的路,只能靠自己,父母也无法再插手,特别是在听了杜邦演讲之后,这种想法越发强烈了。
杜邦,是三年前从吴宁三中毕业的东中生,今年刚考上清华大学。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会玩,且是玩得相当好的那种。他的脸上永远带着吊儿郎当的笑容,脸上的胡须更是给他添了几分“大叔相”。
他的演讲,呃,也不能算是死板演讲,就是普通的拉家常,没有太多华丽的片辞,就像在和朋友谈话一样让人感到很轻松,没有一丝压力,常常引人发笑。
他开篇就说,他很爱玩,学习成绩好的人一般都爱玩,且会玩,变着花样玩,玩的时候好好玩,学习时就要认真学习。
他跟我们谈到,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错题集,像他就没有,他说,若是真正的把题目弄会了,就不需要摘什么错题了,若是为了炫耀自己多么努力而摘题,是没有用的。说到这,台下,大家都自发鼓起了掌。
接着,他又谈起了他的高中生活。他说,在高中,就是要做题目,有的人只要做一遍,而有的人要做两遍三遍四遍还做不来。他的演讲,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笑。
但接下来,一个老师却说,杜邦不用建立错题集,是因为他年年考第一,没有错啊,那些不能做到没错的人,还是需要建立的,我认为,这因人而异若是一个人课堂效率高,自然不用摘题,若是摘题能真正帮助自己巩固知识,那么就可以摘。而摘不摘,主要看自己的自觉性。无论如何,还是要靠自己。
当你真正融入社会,就没有人能够帮你了,一切,只能看你的能力有多高,那你就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