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13
依赖,隐性的炸弹
依赖,犹如易折的枝条,轻轻地拉着,会顺丛地低头,而死死地拉着,便会无情地折断。过度的依赖,只会适得其反。
儿时,我总是更喜欢依赖,依赖母亲的照顾,依赖父亲的保护。甚至在睡觉时也依赖枕边的玩具熊。起初,只是因为父母将它摆在枕边,我便在睡觉时将它抱在怀中,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对它深深的依赖。然而一次突如其来的搬家也令它不见了踪影,但同样不见踪影的也是我的睡眠,每当躺在床上,怀中空落落地看着天花板久久无法入睡时,我便深深感受到了长久依赖的可怕。依赖似乎将我的睡眠与那只没有过错的玩具熊死死绑在了一起,一切都不知不觉,直至伴着痛苦过了几个星期,那依赖感才渐渐远去。
依赖令人放松警惕,却也令人措手不及,似乎丢了“睡眠”的我般难以适应,而真正的危险也同样来自依赖。古时有多少君王因过分依赖自己的部下而被迫让权,而又有多少和扶不起的阿斗般的君王因依赖而无能,令后人不屑依赖如冬日里的火或许令人温暖,但在没有防备时,却也能引火上身。
花儿依赖阳光,却在暴晒下干萎,飞蛾依赖光明,却在火苗破灭,鹰似乎早已知道其中的道理。每当雏鹰可以飞翔时,母鹰便狠下心将小鹰推下悬崖,下坠的雏鹰们慌忙地摆动翅膀,有的不幸丧生,而其余的小鹰因此学会了终身的飞翔。母鹰知道自己的孩子如果一味依赖父母,必然无法生存,便断绝了它们的依赖。虽然方式极端,但想必小鹰飞翔于高空的喜悦与激动的心情终身难忘,最重要的是,它学会了摆脱依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实现着生命的价值。
然而,反观当今社会的父母儿女们,却有许许多多父母溺爱着子女。让子女在深深的依赖下成长,变得娇贯无知,缺乏独立的能力,扼杀着孩子们的未来,却全然不知,实在要引以警惕。
所以,依赖犹如隐性炸弹一般充满着危险,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危险,而是没有防备地面对危险,或许当危险真正来临时,一切已经太迟。让我们对依赖说不,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