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14
或许你向往花的芬芳,却无法像蝴蝶那样拥有天空的保护;或许你渴望泥土的清香,却无法像蚯蚓那样得到大地的保护。在这偌大的天地间,只有靠自己,才闻到最香的花,拥有最亲切的土壤。
著名学者陶行知曾说:“吃自己的饭,滴自己的汗,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悬崖中的酸枣核靠自己,结出又大又甜的枣;沙漠中的仙人掌靠自己,在茫茫黄沙中散发着勃勃生机。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依赖他人,唯有靠自己,才是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
小仲马青年时受父亲影响,爱好写作,写了不少作品,却总是被编辑退回。当父亲提出帮他引荐时,他断然拒绝:“不,在您的肩膀上摘得的果子不甜。”他坚持靠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梦想,随着《茶花女》一书的出版,他获得了成功,走上了文学巨匠之路。如果当时小仲马接受了父亲的帮助,那他只能成为一个依赖父亲的作家,永远也摘不到那颗最甜的果子。
赖斯出身在一个黑人家庭,普通的出身无法给赖斯有力的支持,赖斯知道她只能靠自己才能摆脱贫困。她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工作,不论困难有多大,不论别人怎样奚落她,不论希望有多么渺茫,她都不放弃,不断使自己变得强大,一个人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天地,最终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黑人国务卿。望尽赖斯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是她靠自己的汗水与泪铸成的,所有的辉煌都是靠自己独立完成的。她的独立与坚强,必将支持她成就更大的事业。
因为自立,成就多少传奇;因为自立,圆了多少难以触及的梦;因为自立,造就古今中外多少好汉。没有自立,高考落榜的马云就不可能创造阿里巴巴的奇迹,默默无闻的田井太郎就不可能成为日本推销大王幼年丧父的施罗德就不可能掌握德国国家大权。
吃自己的饭,滴自己的汗,靠自己去拼搏,做顶天立地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