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家,似乎只有一个灶台,一只鸟儿,一张床和一架电子琴,奶奶却在这里活得有滋有味,这不由让我想起刘禹锡的《陋室铭》。奶奶70多岁了,可她还有着年轻时学习的劲头,最近自学弹起了电子琴,也正是这一把琴让奶奶独居的日子充满了文艺气息。
电子琴
有一次去奶奶家,看到她正哼着小曲呢,一见到我,她就兴奋地告诉我,她会看五线谱弹电子琴了。看到我不相信的样子,她二话不说拉着我去琴房。奶奶端坐在电子琴前,凝神定气,看准一个音,再三确认后,才郑重地按下去,动作不免有些笨拙,弹完几个音像一首曲子了,她如释重负,得意地冲我笑了笑。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热爱生活的追梦人。
又过了半个月,我从繁重的学业中抽空去奶奶家,奶奶又拉着我去看她弹琴。这一次,奶奶那布满老茧的双手像翩翩的蝴蝶一般灵活地在黑白琴键上跳动,音符如花儿一样从琴键上朵朵绽放,呈现一片美丽的风景。我吃惊地瞪着眼睛,看着奶奶带着骄傲的笑容,陶醉在音乐中,不禁联想到自己学习了两年的钢琴,如今早已荒废,我连音符都记不住了,谱子也不会看了。而眼前的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把曲子弹得如行云流水一般,真是让人羞愧。奶奶告诉我,她坚持练琴,每天三分之二的休闲时间都在苦练琴艺,有这么个文艺范的、有毅力的奶奶,我很骄傲。
那台电子琴有些年头了,奶奶整理杂物间时让它“重见天日”,琴键还是洁白的,架子还牢固,拂去积灰,依然能发出悦耳的声响。奶奶一生经历过很多的坎坷,拂去那些悲欣的灰烬,那双苍老的的手依然能弹奏出人生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