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绿14
我的家乡港下镇人杰地灵,物产丰富,以红豆杉著称全国,被称为“红豆杉之乡”。瞧!道路两旁、村边田头处处可见红豆杉绿色的踪影。如今,港下红豆杉已蜚声省内外,在许多城市、公园扎根,带去片片新绿、浓浓春意。
鲜花烂漫的五月,我来到了港下镇后市的红豆杉苗木种植基地,啊,好大的红豆杉林啊,深邃得不知何处是尽头!一株株或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或亭亭玉立的红豆杉树挤挤挨挨,密密麻麻。我不禁心驰神往,大步流星地跨入树林,林内空气清新,暗香浮动,令人心旷神怡!抬头仰望,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似乎每片绿叶上都有一个全新的生命在颤动。枝头新芽在萌发,嫩红叶茎显精神。阳光透过叶缝洒下斑驳的影子,微风徐来,阳光普照,树叶在低语、在欢笑、在舞蹈。我小心翼翼地触摸着绿叶儿,似乎感受到了生命成长的气息。漫步在林间小道上,我的心灵被净化了。啊!这红豆杉林难道不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吗?
来到林子深处,我看到许多农民忙碌的身影。吸引我注意的是几个两鬓染霜但精神矍铄的老人,他们正在挖掘树木、修枝整叶,林间回荡着他们爽朗的话语、愉快的歌声,他们在林中找到了“夕阳红”……其中有一位老爷爷兴奋地告诉我:“我没事也爱来红豆杉林转悠,这儿的环境多好啊!引得鸟儿们也都来安家落户了!傍晚,这儿就是鸟儿的天堂,偶尔,漂亮的野鸡也会来这散步。”“这儿真是我们这些老人安享晚年的天堂!”一旁的老人也忙不迭地说。
我恋恋不舍地走出了林子,远远欣赏着那片片新绿,几只鸟儿盘旋在红豆杉林上空,我的心间不由自主地回荡起这样欢快的旋律—“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是啊,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