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圆明园7
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去圆明园。骄阳似火,天气炎热,可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一进园,我就被美丽的长春园吸引住了。碧波荡漾的湖水中到处都是楚楚动人的荷花,花瓣白里透红,在碧绿宽大的荷叶衬托下,别有一番风味。岸边,高大的垂柳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微风中梳洗着她那柔顺的秀发。路旁,青翠的杨树遮住了小道,给人带来片片清爽。杨树边,青草丛中,各种野花争奇斗艳,芬芳迷人。
可是西洋楼遗址四处残垣断壁,但越往前走,越觉得惨不忍睹。巨大精美的汉白玉无可奈何地倒在地上与杂草混在一起。那美丽的喷泉,现在只剩下一个莲花型的底座;雕满花纹的石梯,已被“五马分尸”;建筑精美的三层小洋楼,现在也面目全非……只有几根残缺不全的石柱孤零零地竖在那里,它们好像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屈辱和痛苦。
爸爸对我说,英法联军无视中华民族的尊严,任意践踏中华国土,大肆掠夺圆明园的文物和财宝,毁坏了圆明园,为掩饰罪行,他们放火烧了圆明园。
看着眼前这片凄凉的景象,我悲痛万分,暗暗地对自己说,要永远铭记屈辱的历史,努力学习,长大后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