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5
前几天,我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书中讲述了母狼紫岚为了实现公狼黑桑当狼王的遗愿,呕心沥血教育子女却以失败告终的故事。
在一场飞沙走石的大暴雨中,狼妈妈紫岚在与猎狗的机智搏斗中艰难地产下了五只小狼崽:一只在出生时,被冰冷的洪水冻死了。其余四只分别是大儿子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和四女儿媚媚。在紫岚的眼里黑仔简直是黑桑的转世,她十分偏爱它,可是命运却同她开了个玩笑,机智的黑仔被金雕吃了。这让紫岚悲痛不已,只好再训练蓝魂儿,不负重望的蓝魂儿却因太过自信而死在猎人的陷井里……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
虽然母狼紫岚为了实现梦想可以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很感人,但是在感动的同时我却为它的三个儿子难过,为了母亲的梦想他们没有欢乐的童年,没有自由自在的生活,它们完全是为了母亲的梦想而活。想想现在的孩子有不少是在父母的命令下读的各种兴趣班,我很兴幸我的父母在寒暑假没有强逼我报这样那样的兴趣班,虽然我做不到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是我有大量的空余时间可供自由支配。
我希望家长能理解我们,不要把你们的梦想一味地强加在我们身上,给我们更多的空间来发挥我们的长处,而不要事事都要求按着你们的意志来。
愿《狼王梦》中的悲剧不要在现实生活中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