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母狼紫岚想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四只小公狼相继死去,最后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母狼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的故事。
这本书里的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悬的动作,让我对狼有了全新的认识。之前,我总认为狼是残忍的,凶猛的。但是,母狼紫岚改变了我对狼的看法,让我深深的感悟到,原来,凶猛的狼也有温柔的情怀,伟大的母爱。紫岚本是一只美丽的浪,为了孩子,变的苍老,变得丑陋。我以前认为,紫岚为狼孙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做法是愚蠢的,现在我明白了,是因为爱,是因为有爱,才能让她付出一切来保护,来培养孩子。
为何柔弱的小芽能够打败坚硬的土地,破土而出?是靠坚定的信念;为何梅花铮铮傲骨?是靠坚贞的梅花魂;为何小强打不死?是靠不服输的信念!在紫岚心里,那份信念就是——梦。一开始,我不认为紫岚会打败金雕,但,最终,她却做到了,只为她心中的那一个狼王梦。
人,总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动物只是动物,永远不会有情感。但是动物在情感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是那么强烈。在这点上,我们人类远远不如狼。
我相信,只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总有一天,这个狼王梦就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