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15
“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凶猛而又残忍的动物。可是沈石溪写的《狼王梦》却对狼有了新的评价。《狼王梦》主要讲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为此不顾一切、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可是希望一个个凄惨的破灭,孩子一个个死去,最后,为了保护她女儿的孩子,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本书把狼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狼的世界里不仅有残忍和争斗,还有爱和梦想。因为有爱,紫岚会为了孩子当上狼王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因为有爱,紫岚才会在蓝魂被兽夹夹住腰时不顾一切的咬兽夹,咬掉了牙齿还不罢休;因为有爱,紫岚才会在机智的与猎狗周旋时生下孩子们;因为有梦想,紫岚才不顾一切的训练自己的后代,渴望其中会有一只狼王;因为有梦想,才导致过度的偏爱,让紫岚的孩子们不断地离她而去;因为有梦想,紫岚才不断地从失子的悲痛中挣脱出来,继续培育下一个“狼王”。紫岚为实现梦想锲而不舍的精神令人敬佩的,她呕心沥血的母爱是令人感动的,可是“狼王梦”的历程却是让人泪下的。
当前人类社会,竞争激烈、优胜劣汰,何尝不是“狼性”的社会。现在不少父母,为了“望子成龙”,也在努力培养孩子,无私付出母爱(父爱)。我们作为孩子,不能过分依赖父母,要感恩母爱,努力自立自强。
有了爱和梦想,“狼王梦”早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