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7
《狼王梦》这部小说以母狼紫岚为主角,讲她如何培育三只小公狼成为狼王,却一只只夭折。大狼儿黑仔在小时候,被一只金雕叼走了;二狼儿蓝魂儿在长大后,被捕兽夹夹住了;三狼儿双毛从小自卑,紫岚花了很大的劲让双毛重新恢复自信。在双毛与现任狼王决斗时,双毛已经占据了上锋,在即将咬死狼王洛戛的那一瞬,洛戛突然充满威严地嚎叫一声,双毛的意识崩溃,自卑又浸染了它的身心,转身想溜,却被洛戛趁机咬死。
作者用生动的笔触,冷酷理性的观点,把在大自然中挣扎求生存的狼,刻画的淋漓尽致!
对于我们人来说,狼实在太不尽人情了。母狼紫岚在紧急关头杀子、食子。在蓝魂儿被捕兽器夹住后,紫岚为了不让蓝魂儿落入猎人的魔爪,竟将蓝魂儿咬死;或者眼睁睁地看着双毛,在与狼王洛戛的斗争中,一败涂地,而不伸手相救……
但是,我们从某些细节中又能体会到狼与狼之间的亲情。母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后代,为了让后代能登上狼王的宝座,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与可怕的大金雕玉石俱焚。
沈石溪的这本《狼王梦》的故事情节十分紧凑,让人有一种看完之后还想再看的感觉,也向我们揭示了自然界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