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片海9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万里阳光的海。
这片海域是如此的纯洁光明,清澈高远。常年深居高楼,只见凄冷寂静幽暗。面对车水马龙,只有尘世的喧嚣污染着光明。
心中的那片海,又如此的不切实际,在这个无神论的时代,心中的那片海在何方?
世道不会比寒冬冷漠,每在无事可做的周日晚上,我常会下楼走一走,我家楼下有一家旧书摊,店主人心很好,把旧书摆在桌上,任来往的人群翻阅,每本价格都便宜,一元两元的书常见,阅后不买也无妨,小店下次仍欢迎,读者中,有学生也有过路人,但有一个读者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看上去三四十岁,穿得破破旧旧,常带着一个破烂的布袋,大概是遭遇了什么苦事——无家可归。他大概是小店最忠实的读者了,尽管他认字很困难,仍每天艰难地读着书。
小店老板人心虽善,但也没有达到圣母一般。见这可怜汉子成天来,就是不买书,日久天长也对他产生一种厌恶之情。加上他久久不清洗自己,难免有一种怪味,人们更不喜欢他了。
他自然也看得出来,于是读书地点迁到了一个没人的角落,可这样店主就得看着他,免得他把书拿走。日复一日,一种憎恨的心情在店主心中油然而生,终于有一天,他不被允许看书了:“你要么买走它,要么走!”店主冲他喊到。他用一种苦悲的请求语气道:“我没有钱买它,我只想看书,不影响别人的,你让我看吧。”“不买它,你就走!”老板最后警告他,没人愿意帮他。
他走了,从此之后再也没回来过。
也许正如《悲惨世界》所描述,世道如此。
我会寻找那片心中的海,也许只有少年的心中那片海未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