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片海2
心海,海即是心,心即是海。——题记
心宽广了,心中的那片海也就清澈了;心狭隘了,心中的那片海也就污浊了。
苍山洱海
第一次对海的概念,便是在这如仙境一般的地方。
“爸,你快来看,我们到洱海了。”六岁的我生长在内陆城市,对海的概念一无所知,此时见到这清澈宽广的水面,便下意识的认为,这就是海。
翠绿的山色,碧波荡漾的湖面,水中如同一颗颗绿宝石一般的岛屿,镶嵌在洱海海面上,让洱海显得纯洁干净。
洱海的纯洁干净,也留在我心中,成为心中那一片最初的海,如同人最初的心灵一般纯洁无瑕。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南宋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悲剧的时代。立志挽狂澜于既倒的文天祥也不能阻止南宋的毁灭。读着文天祥的诗,我心中的那片海,悄然发生了变化。
原本碧绿纯净的颜色,变成了火热的国旗色——鲜红。它褪去了宁静,换上了火热的外套,这外套里跳动着一颗火热的爱国心。
蔚蓝南海
心中的那片海第三次改变,是在南海的海南岛上。
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海,我无比的激动。蔚蓝的海面,清澈的海水,水中不知名的五彩斑斓的动植物,让我明白了海的真正含义。
海便是可以包容一切的一种心胸。无论是一条微不足道的小鱼,还是凶恶的鲨鱼,都能给他们生存的空间,都值得我们的尊重。
心便是海,海便是心。心中的那片海,无比清澈;海中的那颗心,无比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