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7
国家从80年代初实行计划生育,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在家长心中己行成一种共识,所以难免家长对孩子有一定的要求。
我认为做为一个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仅要做好向导,而且也要做好孩子的知心朋友。现在提倡以素质教育为主,要孩子全面发展是一个当务之急,所以更不能以分数来判断一个孩子的掌握知识的标准。
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必需以身作则,坚持以人为本,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导向,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培养孩子有一个良好的道德情操,树立自尊、自强、自信、助人为乐的意识。所以,家长和孩子做好沟通是一个前提,必需改变以前那种”我是家长你必需听我的”观念!我认为,做为家长,不仅仅单方面是一个长辈,而且是要做到成为孩子一个真正的朋友,能倾听孩子的心声!每当孩子受到挫折和失败,家长首先要给孩子鼓励,然后再给孩子找问题分析是什么原因。而不是给孩子施加压力,因为孩子不是成人,承受能力毕竟有限,从而来引导孩子能坦然面对失败和挫折,鼓励孩子”失败乃成功之母”。一次失败不要紧,只要能正确对待!当然抓好素质教育时也要知道让孩子“知识就是力量”这个道理。学生毕竟是学习为主,掌握知识是首选。即使在生活中受到委屈也要包容,妈妈一定会帮你一起渡过难关,只要你知道妈妈会和你沟通一直是和你站在一起的。
要懂得古人云“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道理!要知道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笑对人生,乐观对待才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