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人12
是谁让满地宵夜饭菜与啤酒瓶的广场变得一干二净?是谁让在小溪边东倒西歪的垃圾桶整整齐齐地摆放回岸边?又是谁让被同学们丢满零食包装袋的上学小路变得清洁无比?
是他——那个我心中最美的人。
那是五年级暑假中的一天,那一天仍如往常一般:干燥炎热,天空中毒辣的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上的万物。树上的知了再也忍不了这高温的天气,发出了阵阵嘶鸣:“受够了!受够了!太热了!太热了!”昔日流水汩汩的小溪如今也流尽了最后一滴水,露出了干涸的河床。
我闲来无事,从家门口缓缓走出。看着在太阳直射下死气沉沉的大地,我刚想感叹些什么,却被眼前的一幕吸引了:一位穿着清洁工制服的老爷爷在烈日下刚扫完地。发出阵阵臭味的小垃圾车静静地停在墙边,那把沾着点垃圾和臭水沟中的秽物的竹扫帚静静地倚在对面的墙上,老爷爷也静静地蹲在墙边,大口大口地吃着手中的一个白花花的馒头。即使豆大的汗珠从他脸颊滑过,即使路边的扬尘把他弄得灰头土脸,他也丝毫没有在意。
我的心不由地有些触动。于是我三步并作两步,回家挑了最大最红的一片西瓜,然后来到他的身边递给了他:“老爷爷,您在这么炎夏酷暑的环境下还在坚持扫地,您辛苦了!”
那位老爷爷接过西瓜缓缓站了起来:“小伙子,谢谢了!”接着,他便给我讲起了他的故事:他从20xx年就开始成为一名清洁工。四年过去了,他先后在附近的三个镇子都工作过,这辆小垃圾车和这把竹扫帚也陪了他整整四年。
“这份工作收入不高,整天和又脏又臭的东西打交道,还被人看不起。但每天看着被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我觉得挺知足的……”
老爷爷说着,吃完最后一点馒头,拍拍手,继续拿起了扫帚,“唰……唰……”
一直到现在,那“唰唰”的扫地声仍在我耳边回荡着。而那位扫地的老爷爷,也成了我心中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