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人11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伴随着抑扬顿挫的京剧声,一艘小船慢慢地摇了过来,船上站着一位六十左右的老大爷,戴着一顶草帽,身穿桔黄色的衣服,黑黑的皮肤,这就是中洲河的美容师。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这是诗歌里的情境。而在河道清洁工这里,他们的工作与诗意无关。太阳下的河面,大雨后的河流,那刺鼻的气味和随波逐流的漂浮物,吃剩的便当盒和矿泉水瓶,让人觉得很不自在,过往的行人捏着鼻子匆匆跑过。而打捞工作却在烈日下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一艘小船,一把船篙和一根打捞竿,N个箩筐是河道清洁工的全部装备。只见老大爷用船篙在岸边石头上轻轻一撑,船慢慢地驶向河道中央,固定好船,他平稳地站在船头,不停挥动着打捞竿,熟练地将垃圾打捞至船中,泛舟河上,本来是件浪漫又惬意的事,但是,随着打捞上来的垃圾越来越多,船上顿时散出一股怪味。可是老大爷却没有怨言,听着京剧,哼着小曲,挥着动竿子,任汗水湿透了一身,把这份脏活真正当成了一个伟大的事业。
他们就这样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荣誉,唯有那哗啦啦的船桨声,他们就是那么的平凡和渺小,但正是这种平凡托起了这个城市的美丽,在舟山新区走向更辉煌的时候,也让我们也把掌声献给河道清洁工,因为他们是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