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11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白居易眼中的江南,似乎成为了我心中的江南应有的样子,江南美景常入梦,使我心驰神往。
昔时的江南。吴侬软语在耳边萦绕,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上,随处可见撑着油纸伞的窈窕身影在悠悠漫步。蜿蜒的河流穿城绕巷,叮咚的河水滋润着沿岸的人家。河上会不时荡过一艘或几艘小小的乌篷船,淳朴的渔民和商贩站在船头,吆喝着展示自己物美价廉的商品,脸上的神情自豪而满足。更少的时候,会有刚中举的状元才子乘着高大的花舟在河上招摇过市,在旁人艳羡的目光中意气风发地对诗酬唱,高谈阔论。而有时,他们也会安静下来,出神地凝望岸边佳人的倩影……
如今的江南。刺耳的重金属和强节奏的舞曲充斥着耳朵,脏乱的马路旁,随处可见打扮怪异的青年人在无聊地闲逛。叮咚的泉水声被音乐喷泉的光怪陆离所取代,沿岸的人家早就成了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店。乌篷船已不复存在,那些小贩拎着自己劣质的商品在人流中寻找落脚之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吓得他们浑身战栗。高大的花舟成了旅游的道具,游客们穿着做工粗糙的仿古服装装模作样地把酒问月,当年眸中的真情已无处再觅……
猝然间,梦醒了,我不知何以表述内心的澎湃,只得长叹一声——
能不忆江南?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