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4
走出泉港,来到这座千古名城——绍兴,我有些兴奋。都说绍兴专出名人,是一座魅力之城。果真如此。
来到王羲之邀友饮酒作诗之地兰亭,我感受到了当时古人的淡泊与豪迈。鹅池里旁若无人或嬉戏打闹或漂浮水面的白鹅,真令人羡慕不已。那刻着“鹅池”两个笔迹苍劲的大字的碑牌,别是一番情趣。
再往前走,便能看到乾隆与康熙赐予王羲之的亲笔题字。一块巨大的石碑好像让我感受到了当时其入驻于此地时百姓与王羲之内心的激动。那阵仗,想想就威严气派!
荷池边,停着十八缸。我们一边听着十八缸的故事,一边拿着毛笔在金砖上尽情挥舞,体验着传统书法的魅力,享受着在茂竹修林中的自在闲适。而后,我们又参加了曲水流觞。我们穿上传统服饰,穿越到东晋时期,欣赏着女子曼妙的舞蹈风情,点香祭拜,香薰撒身,消灾祈福。
离开兰亭,我们前往东湖乘坐乌篷船。东湖奇潭深渊,美景尽收眼底。经千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东湖右侧遂成悬崖峭壁,宛如将军镇守边疆。坐在摇摇晃晃的乌篷船上,看艄公手脚并用划船,他们气定神闲,似在享受着这一份水上劳动带来的乐趣!
闲逛于越王城街区内,亦有一番风情。其虽现代化,却仍有着浓浓的古风气息,富有独特风韵的台门,浓厚的水乡风貌,让人欲罢不能,流连忘返!
离开了这座风情并貌的魅力之城,浓浓的古韵气息久久不能回散。我心中暗自神伤,最忆江南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