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14
“醇正水乡,旧时江南”。江南的一点一滴都是富有着诗意的。
清晨,一曲渔歌随着柔和的风飘进木雕的窗子里,唤醒了我沉睡的心。打开窗户,零星的小雨跳落在平静的河面上,一个个美妙的音符随着风儿钻进游人的心。人们撑着油纸伞,漫步在蕴含着古风的街道上。调皮的孩子们,奔跑着,嬉戏着,给宁静的古镇带来生气。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江南给我们带来的一种诗意之情永远无法抵挡。 雨过天晴,阳光撒进南园茶社里,茶客们聚在茶楼里,老人们持壶相坐,有的还口衔一柄烟筒。茶香满楼,游客们也纷至沓来,茶馆内外热闹非凡。茶客们聆听着几段宣卷、评弹。墙上的一幅幅山水画也为店堂平添了几许诗意,几许温馨。在此茶社品茶,与其说品味茶的清香,景的美丽,还不如说是品味茶社本身充满的诗情画意。 小桥边的石凳上,几位悠闲的老人沉浸在白与黑的世界中,他们聚精会神地下着围棋,旁边不时还有几位路人停下脚步,观赏他们高超的棋艺。小桥,流水,人家,几位悠闲的老人,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江南画。
夕阳西下,漫步在同里最古老的思本桥上,桥旁遍披青藤枝蔓,微露半轨桥孔,虽经风雨侵袭,饱经风霜,至今仍岿然不动,跨越在川清水秀的桥港之上。犹如一位年迈的老人,感受着时间的流逝。
一条条幽深的弄巷穿越在古镇中,犹如一条条经脉。鱼行街的穿心弄,长达三百馀米,行人脚下会发出哐哐声响,原来石条下竟是空心的,小弄蜿蜒前伸,那一条条石板故意铺排不齐,留下大大小小的空隙,于是行人走过,发出这充满诗意的声音。
听评弹,品茶香,走三桥,穿弄巷,江南的诗意在一点一滴中流露出来。忆同里,更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