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7
色彩是自然景物的一种外部形象,自然景物因带有色彩而生姿生色。古代诗人中有不少宛如丹青高手,他们能运用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幅绚丽的风景画,以此来抒发对大自然美景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好”,好在景色妙。你看,太阳快升起来了,天边是通红的朝霞,江边是鲜艳的红花,红花在朝霞的映照下比燃烧着的火焰还要红;而那一江春水,它的颜色像蓝草一样青绿,整个江水犹如晶莹碧透的翡翠……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花,是江岸边的鲜花;蓝,这里指蓝草,它的叶子是提制蓝色染料的原料。作者用比喻的手法,逼真地描绘出北方所看不到的江南水乡秀丽景色。诚然,色彩是美的,但是必须巧妙搭配,才能相得益彰,显示出色彩的魅力。在这首词中,“火”“蓝”二字用得绝妙。火是红色,还有耀眼的光辉,蓝是蓝草,青色,非常形象化。“红”“蓝”两种颜色的对比,使景物鲜明怡目。
江南有很多景物可写,但首先被回忆起来的总是印象最深、最有代表性的东西,诗人运用他的生花妙笔,选择了江南最为人熟悉而最有代表性的景物……丽日、红花、春江、碧水,在读者面前展现了一幅天清日丽、花红水碧、色彩绚烂、生意盎然的江南春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