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12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江南,我心心念念的名字。带着几分水乡的温婉,带着几分山川的灵秀,像不羁的画家清水泼墨间无意之作,像旷达的诗人山水前轻吟的一首小诗。
我带着憧憬,走近了它。住在水乡中,绿色河道蜿蜒而去,一转弯,氤氲的水气扑面映入眼来。站在石桥上,看细长的河道里游来的带篷小船,撑船人的船橹划破水面,随着波动,慢慢摇向远方,留一阵渔歌的轻韵。踏着青石板路走入墨色的街道,乌色的房顶,玉色的墙壁,穿过窄巷,听着村妇们吴侬软语的呢喃,嗅到一阵桂花飘香。
清晨时分,乌篷船一个挤着一个停在岸边,带着水灵灵的蔬菜,南瓜糕,和虾干。在第一缕阳光照射时,他们就摇着木筏来了。人是坐船来的,食物也是坐船来的,带着水乡的风情,带着我寻觅的味道。廊檐下,沿着河,摆着木制小桌。我看着水中的涟漪,吃着软糯的米糕和镇上老者随意聊天,一缕茶香间,便过了一个午后。
能不忆江南?
今年,我重新踏上这清丽的水乡,而江南却再也不是我的江南了。
墨顶白墙的小屋被一家家旅店代替,挂着免费上网的蓝色标牌。色彩艳丽的龙舟拥满河道,手持“长枪短炮”的游人对着湖面一阵拍摄。
但河道却是灰色的调子,没有灵动轻巧的木筏,没有哼唱悠扬小调的撑船人,只将沉重阴郁留给镜头。
我看到我的江南褪去本身的温婉,换上了浓艳的戏服。忆江南,何日才能忆江南呢?
在沉寂的河道前,我回忆着她的风采。是否有人感同身受?是否江南也在呼唤着她昔日的温婉?
忆江南,且忆且回望,且忆且反思,我们需要的不止是一段记忆,而是重视她的呼喊,重现她的灵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