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3
江南,烟雨朦胧。小河静静的流淌在小城之间,用优雅的姿态,诠释着小城中的人或事。——题记
江南,烟雨朦胧。早晨的江南,被笼罩在一层雾纱中,朦朦胧胧。
我走在这烟雨朦胧的江南小巷中,手上拿着从路边百年老店买来的饼。在这江南小巷中,流淌着的是一条小溪,轻轻浅浅的水细细腻腻的流着,流过水中另一个世界,流过百间楼,流过那家的窗户,流过红红火火的灯笼……
河水静静的流淌,带走记忆,带走了悲伤,却留下了人间的沧桑,我不禁忆起了过去……
小时候,我外婆经常带我在小巷里玩耍,小巷子的路边开着的老店,路边都摆满了小摊,什么卖烤鸭的,卖炒螃蟹的,卖酸梅汤的……漫漫岁月带走了这一切。我坐在小巷边的石凳上,这石凳上的几处破裂,显示出岁月的痕迹。
我盯着对面老店的招牌。忆起自己最喜欢吃的一家老店的炒螃蟹,只见那个老板熟练地把活的大螃蟹放入大锅中炸,一直要炸到金黄的壳时,拿出螃蟹,再放入年糕放入调料,那个味道我现在还回味无穷……
白天,悠悠的河水向东流去,河中漂浮着几叶小舟,摇船人熟练地用手划着桨,操纵着小舟向前驶去,载着客人的小舟,在这河里,在这烟雨朦胧的江南中游荡,而小舟尾部泛起的波纹,一圈圈扩散开来,袅袅娜娜向四周散去……
到了晚上,这里就更热闹了,家家老店都要挂上了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把整个江南照亮,小巷里变得热闹起来,行人越来越多,小摊上的店主都大声吆喝推销自己的东西,一时间,整的江南变得沸腾起来……
一滴水从屋檐落在我的脖子上,冰冷冷的,打破了我的回忆,我摇了摇头,从石凳上站起来,向小巷深处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