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6
斑驳的日光洒落书案,古色古香的书院中散发着淡淡墨香。只是续一小杯茶的工夫,不经意瞥到了院外的景象。岁月的花絮携着缕缕温情浮过心头,恍然忆起那烟雨江南。
它,没有漫天繁花般的浪漫,没有飒飒秋风般的撩人,唯有那潇潇絮雨般的淡淡伤感,宛如轻柔的梦幻旋律。
如梦、似幻、如风、似雾,如此不屑凡尘琐事地存在于红尘之中,不染混浊,清淡优雅。
这固然是一片纤绝的尘陌。
细数指尖岁月,遗忘冰冷城市旧事,陶醉在江南的美丽与哀伤之中。
它哀婉如一曲琵琶,冷艳如一缕云霞,让思念冲决泪堤;它冰冷如一道伤疤,美艳如一点秋红,让哀怨摇曳别离;它悲哀如秋水,纯洁如山花,让等待淹没回忆……
江南是一位多愁善感的女子。她泪光点点,闪烁着百般无奈;玉指纤纤,拨出万般离愁。或许她眼里有一汪重洋,可滚落的只有点点泪珠。她骨子里透出刻骨铭心的痛,若一曲哀伤的民乐般催人断肠。
一曲民乐拨动竹风檐雨,摇落一点秋红。海棠惊艳了江南古镇,方才知晓,惊艳竟是一种如此古老的感觉,断弦裂帛般富有质感,红得似火,却又透出淡淡忧伤。
只忆绵绵细雨晕染在了江南这水墨画卷中,飘洒在了红楼洋房的屋顶上,敲打在屋瓦上,演奏着一曲古老的音乐,柔和而又铿锵,辽远而又逼近。点点滴滴,淋淋漓漓,迷迷蒙蒙,淅淅沥沥,而又如泣如诉。
细雨洗刷了青石板街,然而它身上的斑驳印记却仍依稀可见。或许是太过于怀旧,不愿抹去岁月的痕迹。
此时是那么寂静,只闻清泉仍在缓缓流淌,雨水仍在飘洒。
是雨,绵绵的雨,寥落了朵朵繁花,醉了浮笙。
是水,潺潺的水,点缀了江南小巷,艳了花飞。
恰忆江南烟雨缘,若世外桃源般纯粹,又若梦境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