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2
我的家乡在烟雨朦胧的中国南方-----江南一带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常常被用来形容江南一带,人们常说,江南的山美,水也美,可我想说,在江南,人的心灵还可以更美---
端午---
“孙女儿,奶奶中午给你包粽子吃,好不?就包你最爱吃的白米粽子,啥也不放,你呀,就好好玩儿,玩累了就来吃粽子……”奶奶的话在耳边响起,我大声应着:“好!”便冲出屋门,和奶奶所在村庄里的小伙伴们一同玩耍。不一会儿,屋里就传来了奶奶的呼喊:“孙女儿,回家吃粽子喽!”我就把手中的小玩意儿一扔,兴冲冲地回了屋,洗干净了手,坐在桌子前等吃的。很快,奶奶就把剥好的粽子用筷子串上,递到我手里:“小心烫,慢点儿吃,不够呀,奶奶这儿还有!”并不时地嘱咐着……
春节----
“孙女儿,要回家啦?奶奶送送你,顺便啊,把饺子给你爹妈送去!”奶奶在和我说话,小心翼翼地,就怕我不同意,我皱了皱眉,看着屋外还在飘飞的大雪,想要拒绝,可奶奶可并不想让我说话,又极快地接过话来:“不麻烦,不麻烦,奶奶不忙,我正好要上城里买年货,顺路……”我点了点头,有些无奈地想:今天是除夕,哪儿有东西卖呢?唉,奶奶呀……
雪中,我看着一个有些驼背的身影渐渐远去,鼻子一酸,泪流了下来:什么时候,奶奶都这样苍老了,她的两鬓也已花白,唉……
忆江南,我没有想到青山,也没有想到绿水,只是忆起那位爱我的老人,灯光中,我仿佛又看到了奶奶坐在桌前为我包粽子,包饺子,眼中满是慈爱……
爱你的人,就怕给你不够;不家你的人总怕你要求太多;真正喜欢你的人,不怕麻烦也不忙;想送你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