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13
在赞美江南的诗词中我最喜欢的要属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每每吟诵,总是心潮起伏。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你可以在春日里寻一径绿地,放飞轻灵的纸鸢;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坐一叶乌篷轻舟在湖面荡漾,清风拂面,甘醇如那陈年的绍兴黄酒;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任你的思绪在水天一色里飞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江南冬日的水墨丹青,只要黑白二色就勾勒得淋漓,在养眼的愉悦里没感受不到寒冷,你就入了那画境里。
如同词中的春来江水绿如蓝一样,江南美,美在江南水。水光旖旎、垂柳依依的西子,桨声灯影的秦淮河,光华灿烂如绿宝石的玄武湖,小石桥下划过的小木船,船头的鸬鹚,……这一切,都让我魂牵梦绕,让我忘记了大城市里水泥森林的高耸林立,古板,呆滞。
日出江花红胜火你或许看过泰山的日出,也可能观过海上的日出,但你是否注意过江南的日出?江南的日出是温和的,可又是妩媚的。开始时,眼前是水雾渺渺的江面,江的尽头,沿水平线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淡蓝色,再过一会儿,江面雾气渐收,江水如洗,波明如镜。蔷薇色的朝霞倒映在江水里,从一抹化为一片,然后染红整个江面,再突然有一团火球从江底跳出,它的美丽、动人,让我久久沉醉!是啊,江南的气息是独特的,它更是纯真无暇的,没有丝毫的污染,把我融入其中。
江南如歌、江南如酒、江南如诗、江南如梦,江南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长卷。此时此刻,我的感受就如同《忆江南》最后的那句词一样: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