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过去,狗年到来的这个寒假,我来到桐庐外婆家过年。我感受到丰富多样的过年习俗。
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提前准备很多好吃的。有的人家会做冻米糖,要打麻糍与年糕,有的人家会包粽子、包米馃、做米饺,还有的人家要杀鸡、杀鸭、杀鱼,有的还会杀年猪呢!他们把这些肉做成鱼干、酱猪肉、酱鸡、酱鸭。趁太阳好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把它们晾在外面,太阳一晒,“嗞嗞”地冒油,远远看去,亮闪闪的,一股酱香味随风而来。哇,真香啊!
我最喜欢吃米饺。我仔细观察做米饺的过程,只见外婆拿来一个很大的汤碗,把准备好的米粉倒进去,再加一点水,然后用筷子搅拌搅拌,再拿来调好的馅料。外婆拿出一团米粉团,用擀面杖在上面滚一滚,一块手掌大的圆形面片就摊在桌面上,在面片里放入我喜欢吃的豆腐、冬腌菜、葱等馅料,在手上沾一点清水,在面皮的周边涂抹一圈,再对折,把对边合一起,然后用手指把一圈边缘捏一捏,一个米饺就做好。米饺可以蒸熟吃,也可以用油煎或炸,它们“躺”在油锅里,油花在锅里跳舞,还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像是在唱一首歌。等一边焦黄后翻一个身,直到两边金黄。咬一口,外脆里嫩,满嘴留香!
过年不仅有很多好吃的,还有很多好玩的。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给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因为雾霾与pm2·5的缘故,今年放鞭炮的人少许多。可是小朋友是不甘寂寞的,他们会用新的一年收到的压岁钱,买一些好玩的玩具。大人除给孩子压岁钱,也会给小朋友买新衣服。
过年的习俗真多,过年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