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春节,是我国传统中最隆重的一个节日。每逢过年,全国人民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张灯结彩,欢天喜地,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我们这里过年的讲究可多了,农历腊月初八,要做腊八粥,表示从现在开始就有了年的味道。腊月十九日家家户户打扫卫生,迎接祖宗回家过年。过了腊月二十,人们就开始买年货、新衣服。在乡下家家户户都要蒸年糕、面筋,还有炸豆腐、面鱼和小果,让人看了馋得流口水,大部分人家还要杀一头大猪,把它做成腌肉,明年再吃,既香又不腻。
农历三十下午,就包好了初一早上吃的饺子。除夕的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直到新年的钟声快要敲响时,大家都跑都院子里,放鞭炮和礼花,鞭炮声声,各种各样的礼花在空中绽开,它象征着我们五彩缤纷的生活,美丽极了!
初一的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吃了饺子,爸开车带我们去乡下老家拜年,老人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红包呢,拜完年后,我们和三叔一家都聚集在大伯家吃上一顿团圆饭,这顿饭可丰盛了,大锅菜有面筋、面鱼、炸豆腐和年糕。大家举杯畅饮,好不热闹!初二我们全家要去外婆家拜年,初三、初四就是亲朋好友互相拜年,不过饭桌上肯定少不了鸡和鱼,鸡表示吉祥如意,鱼代表年年有余,寄托着劳动人的美好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