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难免会遇到挫折。这些大大小小的挫折是我们人生中的试炼石,它们磨砺着我们。抚今追昔,哪一位成功人士不是经历了重重磨砺?蒲松龄几次科举未竟,发奋图强,《聊斋志异》才始得问世;王羲之二十年临池学书,笔染墨池,才造就了他在书法上的伟大成就。只有经历了磨砺,才能顽强地走向成功,那些对挫折望而却步的人,一生最终是碌碌无为。
我也遇到过困难,也曾想过放弃,但我一想到前辈们那勇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后,便一鼓作气地走下去。就如同这次。
初次听说要去做一名“交警”时,全班同学欢呼雀跃,从他们眼里我看到的是兴奋与欢喜,高兴之余,我隐隐有些担忧,像一串泡泡般的,我脑子里生出了许多问题:当交警需要做什么?要怎样做呢?做不好会不会被人嘲笑?
到了该出发的时候,我更加紧张与不安了,我甚至听得见“咚咚”打鼓般的心跳声。多亏了几个活泼开朗的同学,笑着要拍照,千奇百怪的`pose令我捧腹大笑,绷得紧紧的神经这才缓和下来。
不过,交警就要有个交警的样子。在大街上“巡逻”时,刻意板着脸,一副老练的样子。可是,当路人们用惊喜羡慕的目光看着我们,有的行人甚至还说:“看,小警察们!”时,我终于忍不住,“扑哧”一下笑出声来。
到达目的地(红绿灯路口)了,我和其中一位同学被分到一组,去帮助一位劝导员阿姨维护交通秩序。那个阿姨三四十岁模样,她亲切地让我们到她旁边来,并把小旗帜给我们,说:“这么冷的天,你们不用打手势了吧,我吹一下哨,你们就这样把旗挥一下。”说完,她还不厌其烦地教我们。
我们站在马路牙子上,吸引了所有行人的目光,他们有的齐刷刷地向我们行注目礼;有的对我们友好地一笑;还有的学着上司的样子拍拍我们的肩膀,说:“好好干”。这些举动都让我紧张得不行,我在心里一直对自己说:“坚持住,不要紧张……”可还是无济于事,我甚至感觉到脚在发抖,怎么也控制不祝
30秒的时间很快到了,阿姨吹了一下哨子,我心猿意马,听阿姨这么一吹,才回过神来拿着旗子乱挥。之后我发现同学和街上的行人们都诧异地盯着我。我一想,脸涨得通红,原来,刚才是绿灯,而我挥动的指示是红灯。同学说:“你怎么了?没有事儿,你不要太紧张了,你看你,吓得什么样子啦?”
听了她的话,我才开了窍:是啊,我用得着这么紧张吗,又不会把我怎么样。我挺直了身板,笔直地用手在阿姨吹哨后又挥了一下旗子,30秒,30秒,整个时光仿佛都分成了许许多多个30秒……我不禁有些飘飘然,觉得自己好像一位威武的将军,呼风唤雨,无所不能,所有的车都要听我的指挥……
正当我“自我陶醉”的时候,同学将我拉回了现实。她指着一位叔叔说:“你看,那位叔叔闯红灯了,你去劝劝他,让他以后别再闯红灯了。”我毫不犹豫地点点头,便大步流星地向叔叔走去,然后略带傲慢地对叔叔说:“叔叔,下次可别再闯红灯了。”叔叔轻蔑地了我一眼,便走了。
我像是被一瓢冷水从头浇到脚,脚与手剧烈地颤抖着,嘴唇紧咬着。这个叔叔也太不礼貌了吧,至少也应该点点头才是,真没家教啊!我心里愤愤不平。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失落感。不知怎么的,我忽然有了一种想放弃念头。
我失落地回到同学身边,旗也挥得无精彩。须臾同学又叫起来:“快看,那个阿姨没走斑马线,你去提醒她一下吧。”此时的我早已心灰意冷,一心只想着快些回去,哪儿还有什么心思去劝导呢。于是我长叹了一声:“哎,算了,我不去了,真没意思。”
同学听了之后,用诧异的目光盯着我,说:“你怎么可以这么久放弃?”顿时,我的脑子好像被什么撞了一下。是啊,怎么能半途而废?怎么可以之难而退?俗话不是说“困难是弹簧,遇强则弱,遇弱则强”吗?我去试试,失败,又能怎么样,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就是了。
虽然内心还在打鼓,但我还是勇敢地走向阿姨。我用手先向阿姨行了一个庄重的队礼,然后轻轻地说:“阿姨,您要给我们做一个榜样啊,下次请走斑马线,好吗?”阿姨听了我的话后,先是一愣,随即向我投来微笑:“好的。”
耶,胜利。我又蹦又跳,凯旋而归,完全忘了“交警”的身份。感觉阳光是那么明媚,天空是那么湛蓝,就连前面那位叔叔的秃头也秃得特别有风度。
回到教室,大家都在兴奋地讨论着。有人问我:“今天我收获了‘胜利’的喜悦,你呢?”我不可置否地笑了:“我也是埃”不过,我还收获了比这更宝贵的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