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的作文
朝闻道,夕死可矣”,是两千多年前孔圣人说过的一句话,也许同样适用于扑火的飞蛾。
晚上散步,看到操场上亮着的灯盏周围飞舞着大大小小的飞蛾,又一次触动了我的柔弱多感的心。
最早知道飞蛾扑火是在小学的课本上,具体是读小学几年级已经记不甚清了。平日里也时常会看到过这种众多飞蛾围着灯火嘤嘤嗡嗡飞舞的景象,看样子,它们很兴奋,很勇敢,很率性,又很固执。我却不喜欢,总觉得它们莽撞,是无畏的牺牲,是很不尊重生命的表现。
那天,我在操场上散步,看到两个地方叠簇着飞蛾盈动的身影。一个地方是操场的丛丛簇簇的草叶间,另一个地方是操场四周亮着的灯盏周围。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依稀的光线中,我对于它们的忙碌折腾看得清清楚楚。这些小生命呀,到底因为什么呢?小小的身躯里竟然蕴藏着用不完的精力,飞得那么急促、惶急,甚至不停地变幻着节奏。这里是仿若人类社会的名利场吗?熙熙攘攘,脑闹哄哄而乐此不疲。不过,我可不愿意把它们想得这么复杂,我宁愿相信它们是为了某种生命的本能。它们也许还是带着某种使命吧,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我知道人类至今仍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仍然有很多没有办法解答的问题。毕竟,人类只是万物中的一种,大道无常,奥秘无涯,远非人类的力量所能探究得完的。
这些小小的生命,力量还是很有限的。单看它们飞舞的高度、行程就可以知道它们的卑微。它们飞得不高,也不远,始终在草丛上下穿梭巡回,乱糟糟地样子,毫无可观的价值。但今天晚上,我对于它们是怀着某种好奇的,强烈的猎奇心理促使我不断地思考猜测,我知道它们的行动肯定是有一定的诱因的,甚至是很有目的和纪律的,只是这些对于我,目前还只是一片空白。
四周很快黑了下来,草丛里的小精灵们,我再也看不清楚它们的身形,但是,我知道它们的节目并没有因为光亮的完全消失而结束。只是,在黑黢黢的时空里飞旋,它们郁闷憋屈吗?如果没有足够的方向感的话,这种飞舞可以说是很不开心的,就像人类在某种简直没有任何的希望的情形下一边忙碌着一边颓废着,疲累而痛苦。所以,我很想设身处地想想这些平日里被我们所忽视的飞蛾,我设想它们也是有丰富的情感并且深深向往明确的目标的,它们面对这般黑暗凝滞的时候,一定很希望看到一个明亮清晰的目标吧。几近绝望时,它们是用什么表达它们的渴望和不满呢?
我把目光移到亮着的灯盏上,果然,不出所料,我看到了许多飞蛾忙忙碌碌、影影绰绰的身影。它们兴奋得有些癫狂。在四下里都黑得像凝铁的情况下,突然找到这样的一处明亮温暖处,并且千里迢迢地飞赶来,怎能不兴奋呢?它们以灯光为中心,急急地贴近、飞过,再贴近、飞过。只是,如果哪一次行动稍显迟疑笨拙,就会被高热度灼伤甚至丧命。于是,不间断的,有飞蛾的尸体落下。
我蹙眉:它们是为了这光,还是这热呢?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在黑乎乎时空中,能找到这样的一个光亮所在,它们无法不高兴。也许,它们在这个寒冷的黑夜,本就是要死的,只是,若没有这亮着的灯盏,它们会死在漆黑冰冷的草丛里。天,太冷了,它们无法躲过这个黑夜。即使躲过了今夜,它们也绝对躲不过这个无情的冬天。只是,现在,它们能够围着这闪亮的目标炫舞嗨歌,应该是有无限满足的吧。即使,在贴近这光亮的某一次飞舞着因为过于激动而没有把握好分寸受伤甚至丧命,它们也是含着微笑心甘情愿离开这个世界的。因为,在它们短暂的一生中,它们有幸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物。它们是为了心中的向往而死去的,死亦幸福。
我很替这些勇敢执着的飞蛾骄傲,小小的生命,竟有如此的勇气和心智,若比人,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也想学飞蛾。不过当下,我只能先向它们致敬。因为,我自己竟然不敢有自己的目标,更不能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生活,更不要说为了目标兴奋、癫狂,从而献出生命了。
我也许还在等待,也许还在选择,也许已经在朝着我的目标而进发了呢。虽然人类社会中未知、疑问和悬念太多,我也不能太妄自菲薄了。我一直在努力,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