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是我带的是魔术气球社团,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从我校的实际出发,我认真计划,精心组织了魔术气球社团活动。
在第一次上课之前,我先自己动手尝试一下,做了一个作品,一串紫色的葡萄。同学们看了特别喜欢,爱不释手,每个人都想亲自动手来做一做。从怎么打气,怎么打结封口,怎么制作造型,我带领着兴趣小组成员一点一点学习。每一次,我总是先看看操作的过程是不是能符合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我将自己的课程目标设置在激发学生的兴趣,点燃他们的创意灵感。在课前,我也能认真制定好计划,在课堂上,对学生能当堂示范,表演讲解,逐步辅导。在辅导中,鼓励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去当小老师辅导较弱的学生。学生在动手过程中视觉感受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认识空间能力都相应得到提高,为今后的自我动手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学期,但是,魔术气球的世界充满了乐趣。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着自己喜欢的作品。每每看到自己完成一样作品,同学们都很有成就感。看到同学们努力认真的学习魔术气球的制作,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在社团活动中,我勤于思考,大胆实践,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兴趣小组开展得丰富多彩。以后的社团活动中,我愿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来引导、开发他们的创作潜能,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在活动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需改进的地方。比如:没能全面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个别指导还不够。这些都会是我在以后的指导过程中的注意点。
总之,本学期的魔术气球社团活动出现的问题,需要今后多做工作,多想方法,使此项活动的工作能顺利开展。这学期的魔术气球兴趣小组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和感慨。魔术气球兴趣小组不仅使同学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而且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