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的作文
当我拿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不是没有埋怨过当年老师对我苛责的批评,不是没有厌烦过父亲对我长期的束缚,此刻的我却依旧马不停蹄的拨通了家中的电话,我只想告诉父亲,我没有让他失望。
时间如白马过隙,备考的日日夜夜记忆犹新,是回忆,是过去,是时光的宝藏。
上高中之前,我从未走出过小镇,那片我称之为家乡的土地。那时的我以为我的一生都将平凡度过,直到遇见了他,平静的生活似乎起了一丝涟漪。他就像蜡烛一般,点燃了我沉寂多年的心。阿楠不像我,他帅气多金,阳光善良。纵是平日里沉着如我也在那晚他站在窗前唤我出来时慌得找不到自己。自那晚起,便是每晚都能见到他在窗前冲着我笑。只是恍然发觉怕是很久没有见他来过了,我也似忘了要去找他。
也还依稀记得曾经的晚自习,“这位同学,请你把头抬起来。”老师说这话时,全班都迅速安静了。我茫然的睁开双眼,周围的同学都望着我窃窃私语着,我才意识到自己又在课上睡着了。
“这位同学,高三了,别的同学都在抓紧学习,你倒是挺悠闲的一个人呼呼大睡啊。”
当老师的声音再次响起时,我已经尴尬到想要把头埋到桌子里去。但青春期的叛逆与不服气让我懊恼的抬起头对着老师说:“只是不小心睡次觉而已,又不是不知道自己做错了,每次一点小事都要拿出来教育我,老师你就不能照顾一下我的心情嘛?”心里却想着阿楠今天什么时候会来。
这一回,老师严肃的声音里透露着一丝失望:“你父亲想来见见你,在门外一直等着,你出去见一见他吧。”
望着风尘仆仆的父亲,头发有些糟乱,衣服也皱巴巴的,想必是来的太过匆忙吧。我皱着眉对他说道:“你怎么又来了,这个月都已经第三次了,每次来着匆忙的,又什么都不带,以后别来了,耽误我学习。”父亲紧张的搓着他那满是皱纹的双手说道:“你娘怕你过得不好才要我来看看,以后便不来罢,你好好学习,这是钱,你拿着,别省着花。”说着便将一叠钱塞进了我手里,全都是五角和一元的,上面黏着一些汗水,却十分的整齐。见我将钱拿好了,顿了顿便走了,只是走到拐角处深深地望了我一眼,却是什么都没说。当时的我并没有想那么多,如今才懂了他眼里的爱与期望。
回到教室,感觉有些陌生。周围平日与我一同嬉闹的同学现在一个个都在埋着头发奋读书,没有一个人因为我的去留而抬起头。顿时心里有些空落落的,不知所措,这才意识到高考好像真的离我们不远了。看看窗前,仍然没有阿楠的身影。
自那天之后,父亲确实如他所说一般没有再来过,甚至连阿楠也很少出现在窗前冲着我片笑了,有时阿楠相约我也会为了学习而拒绝。似乎有些东西变得不一样了,我开始努力学习,不甘堕落。有时想起那日被我拒之门外的父亲,不是没有愧疚的,我想大概只有不让他失望才是对他最真挚的歉意吧。
我曾以为这一天会很遥远,实现理想的路途会很艰辛,事实也确实如此,不过我总算等到了这一天。我开始期待电话那头的父亲知道这个消息会是什么反应,会不会和我一样欣喜呢。电话那头响起的是母亲的声音,母亲说父亲出去了,我虽有些许失落却想着等下午的同学聚会一弄完就马上回去找他。
昔日穿着校服的同窗们此刻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展现自己的美丽,不知道是谁将阿楠也喊来了,我大方的望着他亦是望着青春的回忆,想要道一声再见,他却突然向我走来诚恳的拜托我像我的父亲致谢。当年我的父亲在知晓我和他的事情以后找到了他,向他诉说了许多,阿楠被感动也明白了许多,为了不打扰我,阿楠和父亲选择了隐瞒我。“正是因为你的父亲,我才会知迷途而反,才会有今天笑着与你交谈的我,他真的很伟大。”阿楠临走时说道。
我的泪如泉涌,马上买了回家的票,想要早早的见到父亲。赶到家时,推门而入见到的确实我那母亲在喂着床上佝偻的老人喝药。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的父亲病成这副模样而我却浑然不知。喂完父亲以后我便收拾了一下屋子,见到了一个带锁的柜子,找到钥匙打开它,空空的,只有一摞从镇上去我学校的车票,确是没有回来的票。11月6日,11月9日,11月12日……有的还是最近几天的。母亲见我发现了便向我坦白其实父亲仍然坚持每周都来看我,只是每每都是站在门外默默的看着,为了省票钱都是走回来的。
16里山路,我不知道父亲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这个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的男人,如今变得如此脆弱,却也是为我。我的内心百味陈杂,想说些什么,却又无从说起,这浓浓的情唯有用一生来报答他啊,我那伟大的父亲。
夜深忽梦少年事,窗前的少年也只是那青春回忆里的冰山一角,终将被时光埋葬。但我始终会记得,当我迷失在成长路上时,是门外的父亲用他默默的等待与爱换来了我的觉悟,才得以悬崖勒马,终有所成。烈日没有将他的坚持融化,寒风没有将他的信念吹跨。他就那么默默的站着,即使伟岸的身躯渐渐佝偻,他也还是站着,站在门外,亦是站在我心里。我很庆幸那时的自己,没有为了一只燃烧的蜡烛,而放弃一生的光明;没有为了年少时窗前的少年,而放弃门外伴我一生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