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的作文
除夕入夜,清波门外,西湖岸边,小舟一叶,闪着羸弱的渔火。
小舟之中,唯一老翁,被蓑戴笠。斜倚船舷,举目城门,枯槁的老手中托着一只粗瓷大碗,碗里剩着一点可怜的老酒。乌篷遮不住湖面刺骨的寒风,白纸罩的灯笼里,半截蜡烛欲灭犹燃,微微的亮光给予了船篷中一点点暖意,照得见老翁破袄子下露出的鎏金宝刀。
老翁颤抖着手,将碗递到嘴边,小抿了一口酒,咳了两三声,仍旧抬头望着那清波门,叹了一口气。门上有几个兵,插着袖子,哈着热气,两个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城楼上,看着挺喜气。寒风不断地吹着,老翁收了收衣襟。泊船之地即柳浪闻莺,然而这时已是只剩枯柳残荷,莺去巢空了。
“咣——咣——咣。”
南屏的钟声悠悠地传来,子时了。
老翁一手抓着船舷,一手托着碗,艰难地在船里翻了个身,仰天躺卧,抬起脑袋来又抿了一口酒,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将碗搁在船板上。他把两只手枕在头颅地下,望着天上的星星,道:“想当年,爷爷这颗星可比你们几个都亮堂!”他鄙夷地一笑,“当年我可是叱咤风云的关中大侠……”
老翁伸手,从股下抽出宝刀。映着烛光,可以看见那是一柄鎏金七星麒麟刀,刀把子是黄铜鎏金麒麟首,刀鞘是宝蓝漆的黄花梨,上面是紫金五彩麒麟尾、天山琼瑶镶北斗。残烛虽不亮,可宝刀却是闪闪发光。老翁霍地抽出刀来,刀身锃明彻亮,寒气逼人。两道饮血中间刻着六文瘦金体小字——御封关中大侠。
老翁来回看着宝刀,笑了笑。他瞅瞅天上的星星,又瞅瞅身边的灯笼。暖融融的烛光中他仿佛看见了师父的面容。
“师父!”
“徒儿,近来可好啊?”
“承师父遗志,已兴复师门。”老翁答得很干脆。
“兴复师门?哼哼,何以见得啊?”
“有宝刀在此,请师父过目。”老翁将宝刀亮出,呈在烛光前,闪闪放光,“此乃皇帝御赐宝刀,徒儿已是关中大侠!”
“哼哼。你倒是建功立业了嘛。可你说的是兴复师门,何以见得啊?”师父满头白发,说话苍劲有力,虽带笑颜可话里尽是讽刺的味道。
“徒儿靡下,弟子……弟子,不多,但是……但是名扬天下。如今天下,和人不晓,这归云山庄的庄主是皇帝御封关中大侠,掌持千里,神功盖世……”
“神功盖世!哼哼!”师父打
断道“徒儿,我这一去三十载,你如今都神功盖世了!师父当年教你,你可是连马步都扎不稳呐。”
“师父,这神功练来,又不是真要跟人拼个你死我活的,只要世人知道咱们山庄有那传世剑法,不就行了嘛……”
“你这个孽障!败坏师门,断我香火!那传世剑法岂是吹牛吹出来的!岂容你向世人把玩,向朝廷卖弄!……武艺不精,宦心太重,吾庄将亡,吾庄将亡啊……”老师父仰天长啸。
“师父,不会的,我靡下有一贤徒,已精通归云剑法,先经营山庄传授武艺,师父不必担心……”
忽然,一阵寒风吹来,羸弱的烛光扑腾了两下,熄灭了。师父不见了,只听见岸上的枯柳沙沙作响。城内因是另一幅景象,千门万户曈曈日,夜店笙歌直传到城门外。
烛花摇影,冷透疏衾刚欲醒。待不思量,不许孤眠不断肠……
老翁甚是惊讶,仿佛大梦惊醒。神色茫然,船内漆黑一片,天上星星依旧,世界被寒冷包围。
老翁从衣兜里摸出发烛,还剩三片,在篷上一划,燃起淡蓝色的火光。他颤抖着手,护住火苗,揭开灯笼罩子,小心翼翼地点燃了小半截蜡烛。暖融融的烛光回来了,船篷内又找回了微弱的暖意。
这发烛虽说在北方难得一见,但在南方的杭城也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儿,松木片上抹着硫磺,土墙上、麻布上一划即着,临安街头巷尾都能买得到,一文钱一片。
罩上灯笼罩子,老翁侧躺着,一手托着头,眼睛盯着烛火,另一只手伸去将那酒碗递到嘴边,咽下了剩下的老酒,将碗丢进湖里。烛火摇曳着,娇弱如女子一般,白色的素纸灯罩像是姬师姐素白的面容。
“姬师姐……”老翁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浑浊的眼翳湿润了。
姬师姐不说话。
“姬师姐,这一转眼,都二十年没见了……你看,我都成了这么个老东西……”老翁不知所措,觉得自己很滑稽,“姬师姐,你看呐,全托你点拨,我已是名扬天下的关中大侠了……”他又把宝刀拔出呈于烛前。
“你长大了,变老了,胡子也该刮刮了”姬师姐温柔地说,“这些年,过得辛苦吗,可曾娶妻生子呢?”
“呃……辛苦,是……还没有娶妻,你知道的,我一生心里只有师姐你一个人啊……呵呵……”老翁一把年纪,说出这话,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笑。
“你就别再困苦自己了,也该找一个姑娘续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