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你好!
今天回咱家,看到你写的试卷。我感慨颇多:
孩子,你依然是我心目中那个懂事、(尤其是言谈待人上)聪明、勤奋、细心、好胜心很强、令全家引以为荣的宝贝。但姑姑心中也有些遗憾:你的书写已减当年的风采,你对学习的兴趣性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了,刻苦钻研、孜孜不倦、不弄出个结果誓不罢休之势日渐褪色。然而,敷衍了事,害怕困难,自作聪明之嫌日趋明显,且有日趋上升之势。用一句形象的话说:你很像一只刚刚长大的小毛驴,只想天天一个人无忧无虑的到处转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提起拉货物,不那么心甘情愿,不愿意跑了。另外,姑姑还感觉,你稍有那么一点点,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嫌疑。做事学习的态度不那么踏实。以上这些,是姑姑认为的,也许并没有这么多。即使有,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吗。
孩子,老师对你的评语我也看了。首先老师肯定了你的聪明,说明你在老师心目中依然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老师对你的表现还是肯定的。如果你再多一点好学,岂不是弥补了老师后半句的意思(超超,凭你的聪明,你本可以考得更好。言外之意,你聪明,但没有充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知识学得不扎实。)你说是吗,孩子?另外,你爸爸已给老师通电话,老师立刻听出了爸爸的声音并随口说出了你的分数,说明爸爸与老师的联系是经常的,他对你的关心是一贯的。同时,老师对你也是十分关心的,你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那么多的学生老师却一下说出了你的分数。你说不是吗,孩子?这么多的人都关注你,并不是这么多的人都在给你施加压力,是因为这么多的人都爱你,关心你,希望你更出色。
孩子,我知道,你很聪明。学习这件事,对你来说不成问题,这是你几年来的小学学习实践告诉我们的。进入中学后,科目虽然增多了,可能有些手忙脚乱,这很自然。但这不是我们自己呀,大家面对的是相同的境况啊。再说,凡是考上这所学校的,几乎都是小学基础打得比较坚实的学生。面对相同的境况,如此的竞争对手,谁学习踏实、细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孩子,我说的这些,也许你认为太过火了,姑姑给你讲一个这样的故事吧:
有一个人要跟师傅学素描。老师提问:“桌子上放着一个什么?”“塑像”。所有的人都答到。“你看到了什么?”“眼睛、鼻子、耳朵、头发。”大家纷纷回答着自己的所见。师无语。又有人回答道:“老师,这是一尊半身雕塑,因为他只漏了两个纽扣。”老师哦了一声。“老师,雕塑右半边脸显得稍黑,鼻梁两边的亮度也不一样;再有,头发的隆起……”这位学生回答完后,老师赞许的点了点头说:“孩子只有你是真的走进了‘门’里看的。”其余的人都愕然。他们环顾四周,心说:“谁不是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呀?”老师看出了学生的疑惑,接着说:“孩子,我说的不是这个门(指着教室的门),是这个门(指着头)。”学生听后似乎明白了道理,但仍不乏摇头者。
几年后,老师的学生变成了学生的老师,自然也是教学画画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老师,遗憾的对老师说:“老师,走进教室门的成了老师,那位走进脑门的成了家,并自成一风。”老师笑了,什么也没说。
孩子,我知道,你很尊敬姑姑。希望我说的这些,你能仔细斟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孩子,在读了这封信以后,希望你不要因此认为:你在姑姑心目中的好形象,从此会荡然无存。更不要认为,我已经这么悲惨了吗?反正这么多的不是了,何必再努力呢?倘若如此的话,姑姑的这封信,那就适得其反了。孩子,静下心来,平心静气的想一想。踏踏实实干一场,才不致以后无奈的悔恨。
孩子,我的亲身经历,也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我运用的,能熟练成诵的,大多都是上学时期学来的知识。成年后,学习的知识,大多只能现学现用,时间一长就忘记了,越来越觉得所学的知识日趋捉襟见肘。姑姑现在唯一的奢求就是:一个人,坐下来,静静的读书,学点什么?看看那些中学、高中的数学课本,原本上学时期,小菜一碟的题目,一个个变成了大脑中的堡垒,我从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只想说一句:“上学真好。就天天学习这一件事。”
孩子,真希望你以后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就说到这里吧,等回家见了面再细聊。
孩子,等有空了,到姑姑家来做客。荣荣最喜欢和你谈天说地了。
此致!祝:天天开心,轻松上阵。当天疑难,请教老师,及时解决,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