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扇窗阻断了你对世界的渴望,不如推开一扇门,让你的世界春暖、花开。——题记
冬天悄悄在这个宁静的村庄降临,调皮的绒雪落在了这个小木屋的窗子前,也飘进了一个母亲的心里。
这是小女孩出生的第七个冬天,她呆呆地望向窗外的世界,惨白一片,没有阳光的温暖,没有小鸟的歌唱,小花小草也都被掩在了层层积雪之下,有的,只是这漫无止境的雪和窗外一棵孤独的香樟树。苦涩一点点在心间漫延,小女孩再一次想起了那个让她惊恐的夜晚……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她还是一佧活泼爱笑的女孩子,爱和小伙伴们在雪地里堆雪人,爱缠着妈妈念故事,爱骑在爸爸脖子上撒欢……然而,一切都变了,止于那声刺耳的鸣笛,那瞬的天旋地转,以及那久久不去的鲜红,她亲眼目睹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看着那个最亲最爱的推开了她自己却永远地躺在了那白色的雪地上。而她,注定只能一辈子躺在床上了吧。
闭上眼,有温热的液体滑过脸颊,似是突然意识到什么,又急忙转过身。
女儿的心思为人母的最清楚,刚刚窗内的一幕她已尽收眼底,她明白女儿的苦,明白这个家的未来会有多么艰难,明白这个阳影对女儿的打击有多大,可她同样明白,自己不能垮,女儿只有她了。
“作业又没做完,老师该罚你了。”
“不会的,老师今天还夸我懂事呢……”
一阵笑声由远及近,几个穿着蓝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孩子走过,坐在窗边的女孩看见这一幕,眼中是掩不住的渴望,今年她七岁,刚好是要上小学的年纪啊。
许是注意到这抹单薄的身影,几个小伙伴跑来了这边,一个稍大些的男孩子说:“你为什么呆在家里,不去读书啊?”
“我……我也想的……”女孩的声音越来越小,还透着一股窘迫。
“那这样吧,以后我们来教你读书。”几个小伙伴纷纷举手赞成。
此时的女孩眼里闪着星星般的光。
今天,母亲又去了一趟纺织厂,禁不住母亲的苦苦哀求,又考虑到她家里的情况,厂长好不容易同意了,说可以让她顶替女孩爸爸的工作,不过要很辛苦,母亲忙说谢谢,双手激地地抖,终于有希望了,终于有希望了……
急急忙忙跑回家,远远就看到窗外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一时竟忘了迈开步,久久驻立着,才湿润的眼角此刻微微上扬,嘴里不停地念着:“女儿的腿……”
日子一天天过去,波澜不惊,早些日子略高兴些的小女孩又孤孤单单一个人了,她的伙伴在开学后都上学去了,没有人再来光顾小女孩的窗子,听村里人说,春天快乐了,可抬起头,却依旧是惨白惨白的天空,依旧是被雪压得喘不过气来的香樟,依旧是一成不变的世界。心里的孤独此时越发明晰,小女孩甚至不想要再去看外面的世界了,反正每一天都是昨天的复制。
转眼到了月底,母亲拿着工资的脚步越来越匆忙,可当她一想到窗边女儿木纳的神情,心中便募地一痛,但眼中却又似乎多了一抹坚定。
“啊——”一声叫喊传入了女孩的耳里,一直埋在臂弯里的头抬起,转身就看到了躺在雪地里的妈妈,手里还紧紧攥着刚领到的工资袋,略一迟疑,最终还是掀开被子跑了出门,摆起了脸色比雪还要苍白的妈妈,女孩的神情很紧张很紧张,一如当初父亲离去时。
母亲的发丝在风中凌乱着,眼睛却盯着女孩的腿,哽咽着道:“女儿,你会走路了!你能走路……”
母亲的脑海里此刻又响起医生的话来:“这类心理疾病情况很棘手,毕竟这件事对小孩子的打击太大,不过您也别担心,只要她能勇敢走出那扇心门就好了……”
她已经泣不成声:“好孩子,你……你终于走出来了。”
女孩也征住了,呆呆地望着自己的腿,随即抱住母亲哭了起来……
这是一个初春的清晨,阳光正好,女孩已经背上小书包赶上了这一年开学的时候,在上学的路上,她惊奇地发现,虽然大树上还有些积雪,但大地上却早已生机盎然,小草在伸展柔软的身躯,小花在微风中也摇曳不止,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女孩转过身恰好看到了在忙碌的母亲以及小木屋上那扇四四方方的窗,她忽然就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