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3
南郭先生逃出来以后,他想:“我要改过自新!”他知道有个很有名的音乐家,就想找他学艺。于是,他翻过九座山,过了九条河,终于找到了瓜子先生。
南郭先生敲敲门,瓜子先生大开门一看是他,就大声呵道:“你不就是哪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吗!”说着,就立刻把门给关上了。南郭先生只好跪在瓜子先生家的门前一天一夜。等到第二天瓜子先生出门的时候,见南郭先生还跪在门口,就说;“我收你为徒,你先起来帮我在家里干活吧。”说完瓜子先生就上山采药去了。等他回来的时候,南郭先生已经开始吹竽了。瓜子先生对南郭先生说:“你以后不用干活了,就直接吹竽吧。”南郭先生很高兴,用心地吹了起来。瓜子先生起床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吹竽了;瓜子先生睡觉的时候,它还在吹竽。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南郭先生终于吹出了好听的竽声。当他吹竽的时候,鸟儿在天空中叽叽喳喳地唱歌,柳条在空中跳舞。
瓜子先生给他了许可证,让他迦齐王。他又过了九条河,翻了九座山,终于到了宫殿里,期望见到他严肃地说:“吹不好要砍头的。”
他吹了起来,曲声优美极了。当场得人都惊呆了,不住点头。齐王封他为“第一音乐家。”南郭先生高兴极了!把这件事告诉了家人,家人也开心极了!
此时南郭先生懂得了一个道理,要真的会的本领才是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