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齐国的国君齐宣王特别喜欢听吹竽,为了显示国君的威严,总是找300个乐师一起合奏。南郭先生觉得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就冒充有名的乐师加入了吹竽的合奏中。每逢演奏时,就捧着竽混在队伍中,学着别人摇晃身体。脸上装出一副动情忘我的样子,看上去吹的挺投入的。其实他根本没吹出声。
过了几年,他的儿子齐湣王继承了王位。他也特别爱听吹竽,但是他觉得三百人一起吹太吵。就要求乐师们轮流来吹。乐师们都想亮亮自己的本事。只有南郭先生象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根本不会吹竽,只好连夜逃走。
南郭先生连夜逃了出来。他悔恨极了。后悔自己滥竽充数差点害死自己。于是他下定决心拜名师学好吹竽。他拜师后,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习吹竽。直到深夜还在研究如何吹好竽。春去冬来,年复一年。十年过去了。他终于成为了著名的吹竽高手。后来齐湣王有重新招他入宫。并且赦免了他的过错。封他为第一吹竽乐师。后来,他收了许多的徒弟。他经常告诫他们,不学无术靠蒙骗混饭吃的人,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最终会被揭穿伪装。只有练就一身过硬的真本领,才能经受的住一切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