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2
南郭先生从齐国逃到了楚国,他继续过着滥竽充数的日子。
楚怀王继承了王位,他同齐湣王一样,喜欢听人一个挨一个地吹竽。南郭先生在这里也混不下去了,心里想:“看来没有本事,在哪儿也混不下去啊!我应该真正去学学吹竽的本领了!
南郭先生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南郭先生四处寻找吹竽大师,学习吹竽的本领。最后他拜楚国一位著名的音乐大师吹竽,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他终于掌握了吹竽的技巧。他吹的竽声音清微淡远,栩栩如生,仿佛把人带入了美妙的音乐当中。南郭先生回想:“我今天吹竽能有这么高的水平,是我每天刻苦练习的结果,我每天闻鸡吹竽,直到深夜才入睡,原来每个人的成功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今天的成功要感谢齐湣王和楚怀王。我现在要吹竽给他们听。
于是南郭先生找到了齐湣王和和楚怀王,把当年滥竽充数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俩,又当场给他俩吹起竽来。齐湣王和楚怀王大吃一惊,南郭先生这几年的进步可真大啊!又知错能改,我们把他聘为国家的音乐师吧。
通过南郭先生的故事,告诉我们:知错必改,方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