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的“小插曲”13
每一次调查,都会遇到困难的苦楚,也有收获的欢乐,然而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会用笑容来面对。
星期六上午,我和范妍萱走在街上寻找错别字。这是为什么呢?喔,这是我们学校正在进行的“啄木鸟”纠错行动。听起明便可知,我们像啄木鸟一样消灭那些错别字,可那些错别字像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我们越找,他们就越不出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我们什么也没找到。突然,范妍萱指着一个店名,激动地说:“看!那里有个错别字。”那是一个卖饰品的店,仔细一看店名,“小饰品”写成了“小铈品”。我们走进店里,就看见许许多多的装饰品。老板娘笑盈盈的走过来,这个店主有些微胖,她亲切地问我们:“小朋友,你们想买什么?这些挂件用来装饰书包,非常好看。还有这个……”我们打断了她喋喋不休的话语,心虚地说:“阿姨,我们不、不是来买东西的。”老板娘一听,笑脸立刻收了起来,冷冰冰地说:“那你们来干什么?不买东西就赶紧出去,别打扰我做生意。”顿时,我觉得这家店主太虚伪了,买她东西的她就笑盈盈的,不买她东西的她就赶人家走。我鼓足勇气,说:“您的‘小铈品’的‘铈’字写错了,那……”“关你什么事,这家店是我开的,不是你开的,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店主不等我说完,就把我们拉出去,还把门关上了。我和范妍萱无可奈何,只好各回各家了。
通过这次实际调查,我觉得人们的虚荣心太强了,为了所谓的面子和利益,竟把自己国家的汉字都写错了。
回家后,我会想起今天的“小插曲”,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今社会进步了,而中国文字正在“退化”。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要写规范的中国字,做真正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