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的“小插曲”14
星期日,我和我班的几位同学组成一个调查小组,一起到街上调查人们对汉字的使用情况,是否有错别字的现象.
我们来到市场,首先看到了一则告示:本店五周年店庆,甘庶汁买五曾一,"咦,甘蔗的"蔗"字少写了个草字头,买五"赠"一写成了买五"曾"一我们告不告诉他呢?"我是这个组的组长告不告诉由我决定如果告诉也得有我出面我心里不由得泛起了嘀咕最后我鼓足了勇气,走到老板面前说:“叔叔,我们是错别字调查小组的,纠正错别字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今天发现您告示上面的两个字写错了,请您把它改正过来”我把这两个字的正确写法告诉了他,本以为他能够虚心接受谁知他恼羞成怒,挥动着他的拳头吼道:“关你屁事,快滚!”我们几个人很无奈,也很沮丧,有几个队员都想打退堂鼓,我给他们作了思想工作,讲了正确使用中国文字的重要性,他们又重新振作起来我们继续查找.
我们又来到一家小饭馆,发现广告牌上的"餐"字写成了"歹"字,鉴于上次的教训,我们怯生生的对老板说明了来意,老板非常客气地接受了,马上拿出粉笔做了纠正,并向我们表示了感谢,还称赞我们是中国文字的小卫士!
从这件事中的小插曲,我们知道错别字的纠正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纠正,也要从个人做起,全民行动,来弥补中国文字在使用方面的漏洞.
正确使用中国文字,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