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不管在大街上,还是在市场上,或者广告上,大家只要稍微留意一下,都会发现错别字。暑假的一天,我做完作业,闲着无事,便来到农贸市场,来调查人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 农贸市场可真热闹,卖主与买主的讨价还价声和吆喝声混杂着,形成了一首好听的交响曲。我在摊位间穿来穿去,左瞧瞧,右望望。这时,一位老奶奶摆的的摊位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一个牌字上写着“鸡旦5元钱一斤。”哇,把鸡蛋的“蛋”字写成“元旦”的“旦”字。我迈出右脚,刚想纠正这个错误时,我犹豫了:告诉老奶奶吧,人家会嫌我多管闲事吗?不告诉吧,那将会误导许多人。该怎么办呢?我急得直跺脚。经过几分钟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打定了主意,走到老奶奶的摊位前,对老奶奶羞涩地说:“老奶奶,打扰您一段时间,请您看看这个“旦”字,您把它写错了。”本以为会挨骂,可老奶奶笑眯眯的对我说:“真是谢谢你呀,小姑娘,你可帮了我大忙,我说怎么总是没有顾客,原来如此,奶奶不识字,你帮我改了吧。”“行!”不仅改正了一个错字,还得到了老奶奶的夸奖,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第一次的成功使我信心倍增,利用上课老师讲的知识,我很快发现许多人们由于粗心大意的习惯性养成了不识字或写错字。如:油条的“油”字错写成“由”字,“酒”字错写成“洒”字,肠粉的“肠”字错写成“长”字......可惜,并不是每个摊主都乐意虚心接受我指出的错误,有几个还“蛮横”地使我差点委屈的哭了出来。 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喜又忧。喜的是许多的叔叔阿姨都赞同了我的意见,纠正了错误;忧的是农贸市场竟然有真么多错别字,从中也说明我们以后要认真读书,把自己的母语发扬光大。因为汉字是我们祖先几千年的心血,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应该正确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