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天,老师让我们写一份关于生活中错别字的调查报告,因此,我特地和妈妈去大菜场买菜。
菜场上各种招牌上的字琳琅满目,可我没分辨出一个错别字。我心里不由得犯起了嘀咕:到底是没有错别字,还是我没有发现?我想着想着,发现被正在买鱼的妈妈甩得很远,她正在买鱼。我突然发现鱼摊招牌上发现了一个错别字,是把“南湾鱼”写成了“南弯鱼”。我鼓起了勇气,对那个老板说:“叔叔,您好!我发现您招牌上的南。我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那位‘彪悍’(肥胖)的大叔打断了。只见他用一口地道的“普通话”(信阳普通话)骂道:“小孩,关你屁事,快走!”我朝他投去蔑视的目光,小声嘀咕道:“长得这么肥,一定是天天吃‘南弯鱼’吃得了”。这时,妈妈狠狠的瞪了他一眼,只见他看到了,搓着手,一副嬉皮笑脸的欠扁的表情。妈妈拉着我,头也不回的走了。
转了一上午,可把菜买好了,可是我那不争气的肚子却“咕。咕。”地叫了起来。我和妈妈来到一个馄饨摊,因为人多,我们只能坐在靠招牌的位置上,吃着吃着,我发现打印的“馄饨”二字不对劲,仔细一看,居然写成了“锟钝”。因为有前车之鉴,我对妈妈说“妈,你注意到那‘馄饨’两个字写错了吗?”妈妈看了看,“嗯”了一声。我又问:“我告不告诉摊主呢?”妈妈说:“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决定吧!”我想:“万一和那个吃‘南弯鱼’的老板一样怎么办?如果不一样呢?唉!还是不说吧!‘刘梅’《家有儿女》角色云:不怕‘万一’,就怕‘一万’呀!”
现在广告会钻成语的空子,什么“三国演义”改成了“衫国演衣”,“挑三拣四”变成了“挑杉捡饰”等。真是应有尽有。网络语言也是的,使很多人感染了,但文字变成了什么样子。真是“杯具”(网络语言:悲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