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诠释作文
“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春阴阴,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这首春词出自郑板桥之手,每句均有“春”给人以无限春光,顾盼流漓之感。
春,美丽的化身,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其挥毫泼墨,留下壮丽的诗篇及动人的句子。如《玉楼春》中“朝听笑语茶飘坞,欲看春江帆满浦,和风万缕荡轻寒,细柳千丝垂绿渚。残梅香陨篱边土,丹杏初开芳满路,无声小雨润禾田,杜宇频催将谷布。”更是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一种如诗如画的境界,使人听之有声,闻之有味,感之有情……绿树春深,燕语莺啼声断续,蕙风飘荡入芳丛。我欣赏着,眷恋着,倾听着,进而深深地体味着春的独特的魅力。
撩人的春色,争妍的百花,料峭的春风总会让我陶醉。在萧索单调的冬季里,总是在盼望着春天。盼望她的草长莺飞,丝绦拂堤,盼望她的千树琼花,碧波涟漪,盼望她的兰馨蕙草,润物如酥;盼望她的春色满园,落红如雨。而今一切瓜熟蒂落,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什么呢?伸手处触摸她的湿润的发梢,感受到她温暖的呼吸,聆听她的心跳,除此之外又能怎样呢?
春是悠然自得的吗?“春水碧于天,隔船听雨眠。”春水粼粼烟雨蒙蒙的江波之上,人儿悠哉游哉地在画舫里听雨而眠,雨也怡然,风也缱绻,是何等的惬意,而“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这对于喜欢宁静的人而言,又是何等的悠闲。“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句绿肥红瘦更将这怜人的春色写尽,尽显她的抚媚,她的动人……
春是情意切切的吗?“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在似是月光如水的夜里,独对绣帘而做的清幽美梦,又似是十里春风扬州路上的,一片若许的柔情。那种滋味真是浸人心脾,使人在默默地回味之中倍感惬意。
春是不解风情吗?“花褪残红青杏小……多情总被无情恼。”这首东坡词更是将人的心带到无穷的春思之中,“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更是将春思刻苦画得淋漓尽致,有声有色,试想一抹明媚的春光,竟无法留住这纤弱的美丽。片片落红如蝶飞舞,落地无声,不经意间捡拾起飘零的花瓣,任忧伤满怀。一时间,竟难以释怀。
春是离人的一滴眼泪吗?想起东坡先生的一首《水龙吟》“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及文忠公的“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细想那种杨柳春色三分,二分落于尘土,一分细随流水,花已尽落,飞过秋千,凝眸中,不是泪水又会是什么呢?
春是一幅幅动人的画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嫣红如火的江花星星点缀着碧蓝的江水,水流云在,春日的阳光淡淡洒在江面上,一抹微红缓缓而起,让人见了,都想拿起水墨画笔,把这幅美景临摹带回家。试想春风的轻柔,杨柳垂丝皆画,不知是谁的纤纤素手,将池边这千条万条的柳丝染上了青翠,嫩黄?信步雨后的古桥上,芬芳素雅,仰望斑驳的松枝间,月朗星稀。“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品味着,这人间极品的风景,这难道不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吗?
春,暖人心脾,故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稍纵即逝,才有“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春,沁凉润透,于是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酒里飘香,更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春,魂牵梦绕,所以有“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这春的和美,温馨,惬意,一时间还真无法用言语来描述,只有用心来感应《卜算子叹春》:清风洗碧空,橘霞流韵少。已是娇容羞俏声,却也西风啸。啸也不解意,空惹芳菲草。总向桃红柳飞时,尽由春意闹。
我试着解读春天,但发现她的灿烂,有时想有没有如神笔马良所拥有的一枝笔,可以画出柔媚欲滴的春色?随即我发现她太短暂,故想有没有这样一扇窗,可以关住稍纵即逝的春光?这一季季,来去匆匆,问世间,春为何物?我相信,在你我的心中早已有了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