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_作文
他生长在台湾南部一个非常偏远的乡下,家里人口众多,生活极其贫困。他从小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来能成为作家,梦想坐在家里写字寄出去,人家就能把稿费寄过来。这个梦想被很多人嘲笑,包括他的父亲,甚至父亲还给他一巴掌,骂他脑子不正常。可这个梦他一直在做,伴随着他的年少时光。
有一天他跟四个同学一起到郊外去玩,看到郊外有一个很大的房子,是四合院,院里面长了一棵很高大的荔枝树。荔枝非常好吃,而且乡下的孩子很穷,看到什么都会想摘来吃。当时他们五个人就在围墙外面心急如焚,想要翻墙进去吃荔枝。可是乡下的房子,通常围墙很高,而且主人都养狗,养很大的恶狗,想进去吃荔枝,万一没有吃到,被狗咬了就很倒霉。于是五个人站在围墙外面商量,说我们进去采芒果,不过里面可能有狗,我们先猜拳,猜输的那一个先跳进去,如果有狗立刻就跳出来。
五个人在外面猜拳。第一个猜输的人是个叫阿忆的人,他用力蹬上那个墙,墙很高,但还是翻墙跳了进去。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他跳进去以后就没有声音了。怎么会这样子?他们等了一会儿都没有声音,就在外面叫他的名字:“阿远,阿远啊,阿远啊!”没有回音。那怎么办?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四个再猜,猜输了的再进去。结果第二个他就猜输了,他用力蹬上那个墙,用力往里面跳进去。恐怖的事情发生了,一跳进去就“咚”一下,发现踩到一个软软的东西,原来跳进一个粪坑里面。跳进粪坑的感觉很恐怖,因为你如果跳到水里很快就踩到底了,跳到粪坑是慢慢沉下去,而且你不知道有多深,所以他就赶快两手高举。等到他回过神来正要高声大叫的时候,看到第一个跳进去的同学已经两手高举站在那里了,然后就给他打手势:嘘嘘嘘嘘。他就不出声了。两个人踮着脚尖站在粪坑里,好久都不动。外面的人就更着急了。三分钟以后第三个人跳进来了。十分钟以后五个人都站在粪坑里了。
真倒霉啊!他们赶忙跑回家刷洗,那个粪坑实在很臭,他感觉到那个臭都臭进毛细孔里了。刷了半天,然后他们五个人商量好绝对不可以讲给别人听。第二天到学校就跟同学讲那个郊区有个大房子,里面有棵荔枝树,荔枝非常好吃。两个星期以后,全班有一半的人跳进粪坑里,另外一半都是不喜欢吃荔枝的。
后来这件事被老师知道了,追根求源,老师找到了他们五个。对此,他们供认不讳。老师很生气,问:“为什么你们自己遇见了倒霉的事情,还非要引诱别人倒霉呢?”他们不吭声。老师说:“你们是不是觉得这种事情十分有趣?但从这里面你可以看到人性,看到人那丑陋、卑微的一面,自己跳进粪坑,希望所有的人都跟你一起跳进来。”最后,老师把他单独留了下来,说:“你的梦想不是想成为一名作家吗?你要记住孩子,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心存善念。只有你怀着美丽的心写东西时,写出的文章才感人,才能给人带来美丽的一面。这与文采无关,它需要的是你纯净的心灵。我相信你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作家的,但你首先要让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
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震动,可以说刻骨铭心,影响了他的一生。后来他写的第一篇成型的文章,就是以这件事为内容完成的。
他就是当代著名作家林清玄,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项最多的一位。他的代表作有散文集《莲花开落》《冷月钟笛》《温一壶月光下的酒》《鸳鸯香炉》《金色印象》《白雪少年》等,《烦恼平息》在台湾创下150版的颠峰,《打开心灵的门窗》创下高达5亿元台币的热卖记录。
上世纪90年代,林清玄的著作引进祖国大陆,犹如一阵清风,在文坛上引起强烈的轰动。他的散文文笔流畅清新,表现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无论男女老少都十分热捧。通过那精巧优美、细致入微的文字,读者仿佛看到了他那颗敏感诚挚的心,充满一种宗教式的关爱。
“无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是心存善念”,这对每一个人都有极大的启示。因为只有你怀有一颗美好、阳光的心,你才能看到光明;只有用一颗怜悯、疼惜的心,才能去温暖另一颗心。世界不需要丑陋和卑微,能打动灵魂的,是纯净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