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这个城市,在我的心里,是与几个朋友的名字连在一起的。因这几日心里烦乱,没有和朋友预约,便突然地来到了这里。站在这个城市的街上,和朋友联系,电话那端的声音充满了惊喜与讶然。的确不巧,炉中煤今天刚开始骨干教师的培训,夏天也在为居委会的事情而来回奔波,静悄悄更是一整天一个会议接着一个会议地忙碌……
当炉中煤“逃课”走出校门口与默然的我相遇,他似乎很快知晓我为什么会如此突然地站在这个城市。他说,去袁林看看吧,就在学校附近,今天你会认识一个全新的袁世凯。我点头,好。依着洹水岸前行,不远便到袁林。院内梅槐松柏浓荫蔽日,除了中间主道石板路光滑洁净,其他很多地方浓厚绿色苔藓满地,深静清幽。踩着石阶前行,游人不多,有小学生支着画板写生,也有零零散散游客静静在此轻行。的确,袁世凯,卖国贼,签署二十一条卖国条约,总统复辟,这些应该是在脑子里的印象了,他所处的这个历史时期,在教本上也并没有太详细的讲解,走在袁世凯的生平,听着炉中煤结合着当时的世界形势与中国历史事件的阐述,逐渐认识着一个全新的袁世凯,历史,在这个小小的袁林里重新回顾,补充了很多空白,矫正了很多滞留在脑子里错误的认识。但是,袁世凯的称帝,是他一生的败笔,只是,这些,便足以使他一生毁于一旦,幸好,他也能如他生前所愿,可以静静地安葬在这洹水之上,静静面对这历史掀开一页再合上一页,慢慢地轮回。
然后,我们又走进国家文字博物馆。我的面前出现了一条文字演变的长河,这使得本身有着文字情结的我更为入魔。从龟甲兽骨、青铜器皿,到竹简纸张;从印刷术到电脑时代……中国文字伴随着风云激荡,依托各种媒质,留存下或零散或完整的文明记忆。站在武王问卜的蜡像前,炉中煤为我讲解:先取一块整修过的龟板,刻上一句问话,例如,几天后要和谁打仗,会赢吗?然后把龟板翻过来,在背面用一块火炭烤出裂纹,根据裂纹的走向和长短寻找答案,并把答案刻上,等到打完仗,再把结果刻上。我似乎又沉浸在过去的历史里,我们的祖先为了维持生存、繁衍后代,不知遇到过多少灾祸和挑战,他们问天问地,问得单纯,问得具体,问得诚恳。走出文字博物馆,从文字的世界中回到现实中来,历史的厚重让人深觉自身的轻薄与渺小。
晚上朋友相聚,虽多是网上交谈,极少现实中相见,但相对而坐,却如故交一般自然。孩子是谈话的主题。静悄悄和夏天的孩子正是小升初时候,两人都是在为孩子的升学择校而奔忙,孩子除了拥有学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拥有独立的能力。酒浓,互相之间的话语更为知心,互相的劝解,互相的叮嘱,没有掩饰,没有虚假,我很少言语,我很认真地在聆听,在感知,这样近距离的和朋友相聚的时侯,我的思想一刻也未停息,这便是朋友的意义,促使彼此前行,给予彼此力量,让彼此感觉温暖。
第二天,来到火车站还早,便到附近的文化市场去看了看,书店里虽多是半旧的书,但都是正版,质量还算不错,和老板随意聊上几句,便被这文化素养深厚的店主而折服,不觉聊了将近一个钟头。然后有几个中学生过来买书,看他们手里拿着鲁迅、朱自清、冰心、泰戈尔、纪伯伦,心里不由赞叹,问他们是谁推荐看这些的,叽叽喳喳说是自己喜欢,读这些书心里清明啊。哦,是的,清明。
提着挑选的几本书,走在安阳的街道,看古老的建筑,看新建的高楼,宽阔的街道,没有太多的喧嚣,这个城市里流淌着安然的寂静的美。路边的黑槐树正开着淡黄色碎碎的花,纷纷扬扬如花瓣雨洒落在街上,泥土与青草的清香融在夏日的空气中,心逐渐宁静。抬头望着楼顶上大大的金色的“安阳”两字,觉得这个城市古老而朴实,厚重而亲切,内敛而沉静,心里默默和这个城市道再见,一定会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