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缕星光都闪烁着如歌的往事,每一个清晨都预示着无限的启迪。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回头望,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如同沙滩上的脚印,真真实实地刻在心头,时刻提醒着我:我们在成长。站在成人的门槛外,眼前身后或许仍然是一张张稚嫩的脸。年轻而明亮的眼睛,透露出那么一丝愤世嫉俗,寂寞的笑容里潜藏着淡淡的忧伤。也许成长就是这样:忧伤和着欢喜,失落和着欣慰,喧哗和着宁静。曾经五味的日子,在回忆的画面里,已酿成芬芳。每当夜幕迈着轻盈的步伐姗姗而来,白昼的繁荣和喧闹渐渐销声匿迹,在朦胧和宁静的夜晚,我常常陷入无边的回忆之中在成长的旅程中,我们需要的是从容地经历,平静地感知,勇敢地面对。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若成长是一篇著作,那么烦恼便是藏在段落深处的错字;如果成长是一张白纸,那么烦恼便是附在背面的一个瑕疵。就在我快要放弃时,桑地亚哥这句“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退缩将不再是理由;就在我快要放弃时,拿破仑这句“在我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难’这个字”,困难将不再是借口。每样东西都有它的不足之处,成长中的不足之处在于烦恼。但是正因为这个不足才使原有的东西更加绚丽。
成长,意味着告别童年。儿时的一切,我们都那么的留恋,那么得回味。童年中有太多太多我们的往事,那么得开心,那么得感动。童年中有那漂亮的洋娃娃,有蛋糕,有冰淇淋,有玩具,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都曾拥有,而又想继续的。而成长,无疑把这些都给彻底地抹杀了。有得只是那一个个曾向往的梦镜和那梦醒时的恐惧。成长中,我们受到过许多伤害,但是记住一句话,感谢伤害你们的人,因为是他们教会了你一些事,懂得了一些事,而这些只有靠你自己去经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这是《弟子规》里面的一段,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它告诉了我尊重父母的道理。它主要告诉我们在家里,父母呼唤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马上回应,绝不能不理不睬,或慢慢吞吞;父母有事情吩咐我们时,我们要立刻行动,决不能出现懒散的情况,父母教导我们时,必须洗耳恭听,当我们犯错时,在父母面前要大胆承认错。天气总是千变万化,此时我们应该问候父母是否感到不适。回到家或出去必须和父母说一声。虽然现在的生活环境比古代的好得很,大多数的人都过上无忧无碌的生活,但是,我们却渐渐忘记了古代人的那种尊父母、爱父母、孝父母的那种精神。
大家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它讲述的是周文王小时候孝敬父母的事,他每天天刚刚蒙蒙亮就起来,第一件事便是去问候父母,向父母请安。只要发现父亲微有一点点不舒服,就会想尽办法让父亲直到舒畅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块。他每天每夜都不知疲倦要去和父母问安。这种至诚至孝的精神,我们现代的孩子们为什么做不到呢?主要原因是,我们虽然都有一颗想报恩于父母的心,但我们却没把它摆放在我们心里最高的位置,更没想过让它高高在上的照着我们,成为我们前进途中的灯塔。为什么它是照亮我们前途的灯塔呢?做大事的人都知道,要做大事要先懂得尊重别人,而尊重别人必须要从尊敬父母开始啊!如果连尊敬父母都不会,就会成为一个没有诚信的人,一个失去诚信的人怎么能干成一番大事业呢?所以,我们不应该太小看此事。
日常生活中,每天问候父母一声,每天听从父母命令,这些事有谁能真正做到,或许问到你,你也会感到羞愧,我也不例外,在家父母吩咐的事总是拖拖拉拉,吃饭只顾着吃自己的,想想自己的所做所为,真想找个洞钻进去。所以尊敬父母、关爱父母那不是一件小事。
从今天起,让我们从国学经典《弟子规》中吸取营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一个尊父母、爱父母、孝父母的好孩子,为将来建设国家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