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早早来到教室,孩子们没来几个,我是满面笑容地走进去的,以为孩子们会很热情的叫我刘老师呢,结果大失所望,我们好像很陌生,对我就是看看,还是带有一种胆怯的目光,我好伤心啊,还以为自己跟他们已经很熟了呢,现在想想,我是被跟几个人熟而蒙蔽了双眼呀!
这些教室里的孩子该都是我还没有关注到的孩子吧,如果之前仅仅是与几个孩子的接触就让我觉得很幸福,那么接下来的日子里,走近更多孩子,我会更幸福的!
《永远的白衣战士》一课,准备了好久,教案过了好几遍,朗读练了好多遍,结果却上得如此不堪,我想,这堂课该是主问句没有问得好,或者说是我太希望他们先答什么,再答什么,我受到了自己思维的牵绊以及所背教案的拘束,然而,课堂不当是让孩子跟自己走,而是当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应对孩子的发言,引着他们走进我事先所准备好的一个又一个能帮助他们理解、感悟的环节里,我要做的真的只是以读促悟,以悟促读。语文课堂其实真的没那么复杂,重要的是教师能基于学生又高于学生,为他们铺下通往感悟,通往身临其境的台阶。他们走到哪里,就欣赏到哪里,不时也可以带他们重走回头路,欣赏那些被遗忘、被忽视了的奇花异草。再次提醒自己:重要的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将学生所说的挖掘开来,挖深、挖阔,以读促悟,以悟促读。
上午因课堂失败而过得不愉快,中午却很开心呢。匆匆走出四二班,来到一四班,张老师不在,今天就我一个人给小朋友们分饭。我哄着他们把饭吃光光,他们听我讲豆腐、藕片多么多么有营养,嘿嘿,居然都抢着要吃,还自豪的把吃得的干干净净的餐盘举给我看,我心里可比他们得意多啦,哈哈!
小朋友都是可爱的,我是不是对他们凶了点儿呢,因为他们太吵了啦,周四去一定要表现的温柔点儿,呵呵。让一位小女生上讲台讲故事,怎么都不干,都还急哭了,说:“老师,我不敢,我不要!”
我觉得很悲哀,这有什么不敢的,都改成让她读一下故事了,还有什么不敢的?其他好多小朋友都抢着要上来讲故事呢,约好了周四来听他们讲故事,我期待着吧,明天再去他们班催一下好了。
中午就坐在一年级教室批班上的练习册了,真是的,题目看错的一大堆,空题不做的也一片,下午放学留他们订正,感觉有点匆忙,赶任务完成一样,就是直接报答案了嘛,真的很没有意思。
下午大课间,带他们操场练歌,施艺玲说我上课跟杜老师上课相比,他们挺高兴的,我还挺安慰的,虽然上午有些不愉快吧——不好好听,让他们练站立了。
早上带书给邱季玮的,她说她家有《青铜葵花》——不早说嘛,我就收回去了,想借给徐玉成的,他就想着他的魔幻书了,吴秋瑶呢,也就想看我上次说的《爱德华奇妙之旅》了,结果阴差阳错借了给任国庆,今天他的表现可不好哦——我跟他说话都不听,让他扫地都不动。
今天又是我、徐玉成、吴秋瑶,我们三人独处,三人行,哈哈,愉快的离校,明天见,徐玉成,还有,收到我信的谈启霖,明天见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