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高中作文
“嘿,老师,今天蛮漂亮的嘛。”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对着剪了一头短发的的班主任陈老师叫道。是的,老师天天如此,也没有什么漂亮不漂亮的说法。对于今年已经四十五岁的她,唯一能称得上漂亮的,是每天对着学生的那张亲切而和蔼的笑脸。
在她的班上,有一位叫雨晴的小女孩,她五年级时失去了妈妈,而爸爸是一家公司采购员经常出差工作。因为母亲长期治病家里拖下了沉重的债务,父亲又长年不在家,小小年纪的她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重担,每月靠爸爸留下的150元生活费与年迈失明的外婆在家生活。每天,她要买菜、做饭、洗衣,还要替外婆打水洗脸水、擦身。但作为班长的她,她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第一个到教室,有时还替同学补功课最后一个离校,且每次都要带头交班费,上次学校团委发起的帮扶“献爱心”活动,她一次就捐助了二十元。一次与学生们的谈心,陈老师终于察觉了雨晴的家庭境况……
从那天起,几乎每天的中午和下午的时候,总有一位姓张的阿姨来到雨晴的家里,对外婆问寒问暖,给她和外婆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有时还替外婆擦身。当雨晴回到家的时候,张阿姨也已经走了,但每天都留下一张字条来鼓励着雨晴,据外婆说她自称是爸爸的同事,是爸爸托咐来照顾家里的。雨晴很懊恼,因为担心是爸爸将要为她找来的后妈,怎么也吃不下饭,每日半餐半饱的,心中多了几分疑虑。
渐渐地,后来几天好象是张阿姨发现了雨晴的心思,留下的字条叫她放心,阿姨只是她父亲的一位普通同事,一直为她父亲忘我的工作精神而感动前来帮忙的,还教导雨晴要克服困难,鼓足勇气努力学习和生活,留言中字字句句充满了真诚和关爱,还充满了期盼。雨晴感动了,开始吃张阿姨做的饭菜了,而且吃得特别可口。从此她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和休息,红红的小脸也一天比一天丰润了,显得特别精神,而外婆也张嘴绝口不停地夸张姨的好。正是这样,雨晴的内心却是一天天地感到不安,并对张阿姨产生了深深的歉意。
有一次,因为下雨的关系,雨晴提早回到家,但对于匆匆远去的张阿姨,她看到了那熟悉而又陌生的背影,她想这阿姨到底是谁?这背影好熟悉啊,她又怎么有家里房门钥匙呢?雨晴还想到前不久她那串钥匙丢了,是一位同学捡到交给了老师……,啊!莫非是陈老师,不,不可能!陈老师每天那么忙,学校和班上的事那么多,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那么劳累,而且……总之,不可能是陈老师。
一天下午,雨晴发烧,自己到医院看病拿药后没有到学校上学,只是让一位要好的同学帮忙转递了请假条,当时陈老师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反应,只是让同学转告她在家好好休息。到了晚上,雨晴迷迷糊糊中看到了在灯光下守着自己的张阿姨,那背影,那体形,不,她不是张阿姨,她正是为同学们日夜操劳,呕心沥血的陈老师。但雨晴并没有叫出声来,只是在默默地望着她的背影,看着她写字条,看着她煮粥……一直到深夜她才匆忙离去。雨晴想着陈老师的背影,读着她那谆谆嘱咐喝粥吃药的留言,顿时觉得她就像自己的妈妈,在无私地把爱传递给自己,一串热泪禁不住夺眶而出,滴洒在陈老师留下的字条上……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雨晴想着那背影——那亲切而伟大的背影,她画了一幅画,叫“爱”。其实画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位短发中年妇女在黑暗中举着一根腊烛,那烛光被一圈圈五颜六色的光晕乌包围,映红了她的发根和肩膀,而且画的只是一个背影,一线轮廓,一片充满温暖的色调。没有人能看得清画中人的面貌神情,更不会有其他人能看懂这幅画的含意。当她拿给陈老师时,老师盯着那张画,眼眶也湿润了,轻抚雨晴的头发说:“好孩子……”是的,这幅画不是什么成功之作,更称不上什么艺术品,但那刻意的构思和泪迹斑斑的模糊线条在陈老师的心中,是何等珍贵啊!
夜里,雨晴吃过了晚饭回校到了教师办公室。她看到陈老师趴在办公桌上的宽厚背影。在一叠厚厚的课本旁,老师睡着了,那高度数的眼镜挂在那弯弯的鼻梁上,眼角与嘴角上的皱纹,微微地向上翘,那短装束的黑发里新添了几根不谐调的白发,她实在太疲倦了,没有半点知觉,想必她在梦中一定在为某位学生的一点小进步而高兴。夜了,雨晴也悄悄地离去了,她在陈老师的办公桌上留下了一张全班同学签名的贺卡与一束鲜洁、美丽的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