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作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节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一个人静坐在阳台上,沐浴着阳春三月的暖阳,手捧一本心仪已久的《花开,只为倾城》,反复回味翻看其中精彩的章节,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好不惬意,仿佛是在与春天赴一场久别重逢后的约会。每当读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篇文章中提及“凿壁借光”、“囊萤映雪”、“韦编三绝”等成语典故时,我的灵魂忽然收到了强烈震撼,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寒窗苦读的岁月。
面临第一次高考落榜,我曾经一度有过彷徨和沮伤,终日茶饭不思,无精打采。今后的人生之路究竟该怎么走?农村孩子的出路又会在哪里?我也有过无奈的纠结,是继续补习再考,还是放弃学业将就参加工作?继续补习吧,家里的条件又不允许;先找份工作吧,心里又十分不甘心。更不能容忍的是,周围邻居那种期待和嘲笑夹杂在一起的眼神,令人顿感窒息,无地自容。尽管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高考落榜生也算得上是个香饽饽,什么代课教师、银行等就业岗位,都可以凭高考分数前去应聘,但那些终究不是我的人生目标。迫于如此沉重的压力,简直就像是背负着一座大山,压得人终日喘不过气来。最后我经过再三考虑,还是选择了暂时应聘代课教师这个岗位,在当时来说也算是一种明智而又无奈的选择。
可就在代课一学年的时光里,我潜意识地一直有着一种不服输的心理在蠢蠢欲动,再加之又闻,曾经跟我一同有资格参加高考的其中一个同学,通过补习捷足先登考取了大学,那时的我心里就像猫爪子乱抓一样的难受。依稀记得,当时我捧着教科书,心情沉重得像坠着一块大石头,想看却怎么也看不下去,一直在心里默默地责问自己:我就这样心甘情愿,轻言放弃吗?别人能够考得上,我为什么就不能发奋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南宋岳飞的名句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着。仿佛古人穿越了时空,来到了我面前,欲与我对酒当歌,责问我人生能会有几回搏?也就是打那时起,我心里忽然闪了一个念头,一定要重返学校补习,不考上大学誓不罢休。“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月色;数椽矮屋,锁不住五夜书声。”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的秋季,终于迎来了我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我有幸迈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的大门,实现了人生梦寐以求的夙愿……
“滴滴滴”,小区里汽车喇叭的汽笛声,忽然打断了我的思绪,放眼远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广场河边上,一排排柳树舒展开了绿黄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柔地拂动,就像一群群身着绿装的仙女在翩翩起舞,一个个正在向我招手;夹在柳树中间的桃树也绽开了鲜艳欲滴的花蕊。春天是个适合谈情说爱的季节,同时也是播种希望的时节。面对此情此景,我很想立即飞奔过去,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春天,与她来一个别样的约会,献上我一个足以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深情的吻。
也正是这个春天,我看到也已大学毕业的儿子有些心疼,他很听话,一直按照我的意思努力着……只是,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希望他快乐,又希望他能像我当年那样发奋学习,勇往直前,寻找自己人生的坐标。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我又何尝不是如此看待他?当人生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一面给他施加压力,一面又悄悄地心疼他。作为父亲,我严厉的外表下裹紧了一颗温柔的心,只是他不会明白父亲对儿子的一片良苦用心。儿子的乳名叫树树,取自成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的两个字,其寓意一目了然,愿他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不为光宗耀祖,不为出人头地,只为实现自己人生的远大理想和价值。而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现身说法,用我人生的点滴经验一步步地开导他,用古人惜春光的故事不厌其烦地启发他,希望他早日走出人生的低谷,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的规划。
生活犹如落叶,在人们的凝望中飘落,划过的弧线就像我们人生的道路,曲折而又短暂。春华秋实,如今,儿子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我希望他的春天开满鲜花,相信他经过辛勤劳作,秋天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当和春天的约会越来越接近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儿子人生路上的春天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