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作文
如果说冬天是粗犷强健的东北汉子,那么,春天就是柔情似水且行且走的江南女子。它的婉约、它的典雅以及多情是世上再美的女子所不能比。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引来更多的文人骚客心甘情愿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单单叶绍翁那一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就足以使人浮想联翩的了。所以,春天在我的心里就是一支优雅的旋律,跟随它,会让你翩翩起舞,心花怒放。
我喜欢春天,倒不是因为它的美丽和芬芳,而是因为在它的背后让我看见一缕晨曦和阳光,还有诗意和生机。想起它,促使我想起自己曾经一样也拥有过的青春岁月,令我惋惜的是当时太年轻、太无知,以至于白白放过本该摘取的花朵,以至于错过最美的风景。好在随着阅历的提升,让流浪的心及时回头,就在回头的那瞬间,我忽然听到了来自灵魂的音符:春天的舞曲!
当春天的舞曲从灵魂里响起,我的生命从此不再感到孤独与寂寥,而是充满了星光,它引领我一天天向上,为此,我不仅学会了安静、学会了忍耐、学会了接受,学会了分别为圣,而且学会了耕耘、播种和收获。是的,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当我站在岁月的肩头举头辽望,还真是让我忧喜参半、感慨万千。忧的是当时的茫然和无为,喜的是如今的鱼虾满仓与瓜果飘香。
都说花有再开日,人无再少年。的确,四季的轮换可以让花颜失色、让百草凋零,然而,那是暂时的回避,若再遇上春天,又是还天空、山光水色一片艳阳天。与此相比,人只能倾听四季的摆布。换句话说,生命的春天对人而言只有一次机会,机会错失了就不会再回来。因为这个缘故,前人或者长辈总是对后人说:珍惜青春时光是生命最好的资本。说到资本,可能会让人联想到财富、学历、健康等诸多的东西,然而,这些东西和人的青春岁月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老实说,青春在我心里不仅是阳光、诗意、绿肥红瘦、而且是春江花月夜一支美妙绝伦的主旋律。试想,在主旋律的引导下,生命还愁找不到面向大海的方向?还害怕夜的黑、冬天的冷与夏的热?
当然,有一点必须承认或者看到,春天是四季里最美最短的岁月,因为最短,所以最美,所以最容易逝去。与之相对应的人,青春亦最美最短,所以才有了一年之际在于春的说法。春是季节的开始,也是人生岁月的开始,把握好这个开始就意味着良好的结局。一代伟人鲁迅先生之所以有那么高的成就,若离开了年轻时一个“勤”字,怎么可能拥有后来的灿烂思想,怎么可能让数以万计的学人敬仰?正是因为如此,鲁迅才活得不朽!作为他的后人,理应效法他的精神,莫让青春付水流,莫让年华辜岁月。
尽管如此,现实里依然是一片荒凉与惨淡,有太多的年轻人愿意把青春投掷到网络游戏和手机上,白白地错失了自己的青春旋律。就这一点而言,我为他们感到悲哀、痛心和惋惜。我这样说不是说要他们放弃娱乐、放弃爱好,而是不能沉湎与此颓废了青春时光。这真的很可惜,有那么一句话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生命若有二十岁的青春,六十岁的人生阅历该有多好。好是好,但不可能。所以,我还是那句话,生命要早醒,趁着青春的翅膀多看、多读、甚至多写,那么,我有理由相信,你的未来不是梦!
梦在青春岁月里,在你跨出人生的脚步里,当春之声的旋律回响大地,你是否可以合着节拍自信地起舞,像郎朗那样一展生命的青春。都说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而设,而把握好青春就意味着机会的门为你而敞开,相信自己,握有青春的入场券一定会收到尊贵的邀请函。做到有备而来,你一定是明天生活里最美的主角!
听!青春的旋律已经在生活的原野上缓缓奏响,让我们跟随它的节奏去旋转,穿上最美的礼服,把心底的热情通过优雅的舞姿去展示你灵魂绽放的内涵,如桃李芬芳、如寒梅怒放!春天的旋律,它属于你,也属于我,更属于珍惜它、呵护它的人!
春天是一支旋律,时而是才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时而是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时而是古筝演绎的云水禅心,时而又是平沙落雁……总之,在我心里,它就是一支错落有致的旋律,它可以用来倾听,用来把玩,还可以让生命坐在窗栏里慢慢咀嚼属于它和你之间背后隐藏的真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