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初三作文3
非洲有一条古老的谚语广泛流传:“鬣狗难过岔道口。”在遇到分岔路口时,当两路的远方都有一只山羊拌倒在灌木丛中,鬣狗就会用左脚走左边的路,右脚走右边的路,路越分越开,鬣狗的身体也被劈成了两半。可它曾否想过: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鲁迅在弃医从文时,也应该犹豫过吧!比尔盖茨离开哈佛之前应该也担心过自己未来的路吧!陶渊明离开官场前,应该也烦恼过家人未来的吃宿吧!
但他们都选择了放弃。如果鲁迅当初没有放弃,今天,我们就不会看到如此精彩的作品。那个时代的人就会失去了一个精神支柱。可能鲁迅只是一个名叫周树人的医生,而不是如今的名垂千古的教育家,思想家,而深受人们爱戴。如果比尔盖茨没有放弃学业,他现在最多只是一个IT人才,何来今天世界首富,何来我们今天被广泛使用的微软。放弃官场,陶渊明的做法是正确的。回归大自然的他,开创了田园山水诗的流派,各种优秀作品流传千古,成为中华民族古典文化的精华。
他们懂得放弃,也就收获了他们人生的硕果,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作为我们高三学子,学习紧张,身体是本钱。但如果一不小心病了,谁都料想不到。我们有些同学尽管病了,但仍然不肯去看医生。只靠自身免疫系统的抵抗,一病就是一个星期。一个星期以来,头脑混混沌沌,上课一个字儿也听不进去。原来想生病撑一下,不要紧,最重要不要落下功课。其实一个星期下来,什么也没学到,自己还怪难受,何必呢?
相反,如果可以放弃两天课程,回家看病,休息两天,可能什么病都好了,接下来一个星期剩下的五天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学到的不是更多吗?
但有多少人敢于去放弃!人们得到的东西,往往就不愿意让其失去。不管是好是坏,总之拥有了就不想丢掉。有时候成功也就像手中的沙子,你抓得越紧,它流走得越多。
与其拥有一切而无法用到一切,不如拥有一根而活用一根,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