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初三作文2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题记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对残缺的现实,一味强求只会撞得头破血流,也许放弃也不失为一种智慧。放弃并不意味着丢弃一切,而是要抛开羁绊,解开枷锁。有时候,太固执也会导致失败,而看准时期,做出明智的选择——适时的放弃会让你收获豁然开朗的结局。
家国情怀,人生际遇,求学东瀛的鲁迅放弃学医,成为一名文学巨匠。从此,中国少了一位悬壶济世的医生,却多了一面民族精魂的旗帜。为了追求艺术的理想,梵高放弃稳定的传教士生活,转而踏上漂泊不定的浪子生涯。像狗一样生活,像艺术家一样创作,穷困潦倒的一生,唯有绘画才能让他自在喜悦,内心的抉择让他终登绘画的殿堂,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那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五柳居士,虽游离在治宦和隐居间,但是早已做出抉择。陶渊明不喜欢追名逐利,勾心斗角的生活,只想要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隐逸生活。放弃安定妥协的生活,得到了别样的人生境遇;放弃蝇营狗苟的官场,却换来怡然自乐的心境。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为洗刷被俘之辱,他放弃了一国之君的尊严,却得到了复仇报国的机会;放弃了安逸简单的生活,却得到了知耻后勇的教训。越国变得更强大,越王勾践也更稳重踏实。懂得取舍,不仅让勾践的人生得到升华,也让国家变得兴旺。
适时的放弃,不仅是一种勇气和胆识,更是一种远见和智慧。如果不懂得取舍,则会两手空空。小猴子下山的故事,人尽皆知。掰了玉米,再摘桃子,丢下玉米桃子,又想捡西瓜,最后在追逐兔子的好奇心中两手空空。得陇望蜀的心态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小猴子懂得取舍,那结果也就不会这样。
舍得舍得,有舍有得。学会智慧的放弃,才能使自己更从容,才能在人生路上行得更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道路曲曲折折,蜿蜒向前。做好心中的取舍,终会有所收获,且看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