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那是一个好地方,那里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没有悲伤,没有痛苦的选择。谈及梦想,我们的脸上都是幸福的表情。记得刚进初中那段时间,空闲的时候,我们会坐在一起,幸福地趴在桌子上,谈论着自己向往的高中。在当时,这是一个永不过时、落伍的话题。
的确,就那时而言,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们对自己都很有信心,认为自己一定可以跨入心爱的高中大门。
然而,正是因为梦的美丽,让我们一旦进入其中就不愿再出来。每个人都有梦想,但肯为梦想而努力的人却不多。
上课时盼着下课,下课时盼着放学,春秋季惦着出游,夏冬季想着放假。这种等待的日子是多么被动,多么幼稚。对于梦想,心里却依然没有放弃,行动上却依然没有付出。
当老师把《中考倒计时》发给我们,翻开第一页——“离中考还有100天”,我们顿时觉得手足无措,仿佛这是老师向我们开的一个玩笑,仿佛昨天还是刚进初中的第一天,过了24个小时就变成了“离中考还有100天”。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梦想只是被现实赋予了虚幻的色彩,而我们必须活在现实中。三年的时光很快流逝,快得让人觉得害怕——因为我们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验。没有人想到,梦想和现实的切换竟在瞬间就完成了。
当梦醒来的时候,原本那个美丽的东西已经支离破碎,只是尚在心中留下一丝倩影,唤起深深的无奈和遗憾。
“失败者只要不自弃,是永远不会被成功遗弃的” 。曾经我很相信这句话,现在依然相信,但是到了初三下学期,就很少听老师说那句话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太迟了。
而此时有一股很强大的力量在班上滋生、长大,它试图挽回一些什么。
上课的时候,不再有人时不时地看手表,盼着下课铃响,每个人都专心致志地听课。只是,大概由于昨晚睡得太迟,每个人的脸上都有一丝倦容,眼皮的重力几乎不足以被支撑,缓缓地耷拉下来,无奈,只好狠狠地掐自己一下,以便使自己清醒过来。一节课下来,手臂上、大腿上都是红红的。
下课了,没有人出教室打闹,至多有两三个人来到走廊上休息一会儿,大部分人在教室里,或是趴在桌上小憩一会儿,或是向别人请教题目,或是低头做卷子。桌上摊满了书,层层叠叠,一下子找不着胶带纸,一下子又没见了尺子。
不知刚进初中时的那份自信被什么消耗得几乎不剩。我们不再谈论梦想,甚至不敢去想。当时那种近在眼前的感觉,现在却变得遥不可及。我曾经坚信“实力与自信同在” ,但现在我发觉即使有实力的人也不见得就有自信,因为古人发明了“万一”这个词。当一件事对我们来说越重要,这个词就显得越可怕,中考正是一个典型。
十年来的苦读,父母十几年操劳,老师的辛勤教导,这一切是否有价值全系在笔下的几个答案,将来能否接受更好的升造,也全看6月的最后一搏!以前考试失手都可以重新再来,但现在已经到了无法再来的时刻。
父母告诉我只要用心复习,不要想太多,但肩上的担子太重,我们要考虑、顾及的东西也太多了。于是,我常常会站在窗前发呆,凝视着街灯,似乎在想什么,但脑子里却一片空白。
到了学校,大家都是一样的一筹莫展,莫名的忧虑让每个人心神恍惚。我们习惯彼此给对方信心“别害怕,你肯定没问题的” 。“我能考上吗?”这个白痴而无聊的问题,人人都挂在嘴边,明知不可能因为某个人的一句话而决定什么,却还是喜欢拿着到处问,每听一次,就给自己鼓一次劲。呵!真好笑,不能相信自己的同时,却如此相信别人。
我们也会请老师给我们一点意见,这自然让老师很为难,他们既希望我们面对现实,又不想伤我们的心,只能说些鼓励的话:“努力努力,还是有希望的。”
在临考前几天,为了避开这些烦心的事,我们会一起谈论中考后的计划,想象着考进理想高中以后大家开开心心地一起出游。此时,幻想作为一种缓和剂,再度被我们所接受。可是,一想到考上以后的快乐,就不得不联想到——万一。想到此必须赶紧打住,否则又将精神错乱,胡思乱想。
于是,我终于了解,一个良好的心态比任何一本参考书都来的有价值,对我们更有帮助。事实上,我们所害怕的,是考不上理想高中,归根结底是题目难,做不出。可是我们要明白,大家一样的卷子,是“有难同当”的。同龄人之间,烦恼大致相同,大家都一样的紧张,所以没什么好怕的。并且,考试的时候做题都来不及,根本没有时间想别的,也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中考和我们以前经历的考试有所不同,它掌握和决定着一些我们很怕失去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不是仅靠中考那三天的认真就能被维系的。当一切过去的时候,你会相信“能者无惧,勇者无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