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如盖,大地如棋。”人生之判,亦在棋子起落之间。正如材料中所说,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如何以正道驭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漫行天地棋盘之间,你我皆是执子者,不失其本手,不忘其妙手,方能不落俗手、行步端正。
起手之前,请君倾耳听《庄子》之言:“大风起于青蘋之末。”本手之积累正在于此: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于规矩中慢行,于遵行中成蛹,方能窥见破茧之机。法国文豪福楼拜将每日所有可利用的时间均投入写作之中,天才作家笑他痴傻愚顽,他却不言不语,一部《包法利夫人》惊艳四座;历史大家严耕望焚膏继晷,将历史细节从尘灰中修缮复原,他人叹他量小志短,他却勾画重现出千年前的山河宏图。从跬步中可以窥见长途漫浩浩,从小流里亦能听见江海万里潮。“本手”之为量变,恰是为“妙手”之质变埋下伏笔。
本手落定,妙手方能偶得。苟失其妙手,执子者亦是难出窠臼。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我们便不当惮于突破。被誉为“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的彭士禄先生,深耕核动力领域,不蹈循前人足迹,而是勇于突破,为中国造出第一艘核潜艇,创新之妙手堪当国士无双。风起于青蘋,而若止于中道,便吹不起一片落叶;风平步直上,九天扶摇,此刻方能脱颖而出,成为百代不祧之祖。棋局亦然,我们不可忘记积累,也不可用庸俗禁锢自己,勇于踏出那一步,正是完成质变、下出“妙手”的重要条件。
而当我们冀幸早日下出“妙手”、沾溉百世时,万不可忘记“俗手”之陷阱正在身后,磨尖獠牙等待我们。而我们若是忘记本手与妙手之间有着如何艰苦的积累,便会凌空蹈虚、反被深深桎梏。“骐骥一跃,不能十步。”即使是天才也需要汗水与日复一日的积累,轻易松懈只会招致前功尽弃。“俗手”落下以后,棋手的水平便难以提升,唯有对“本手”了解透彻,方能踏出突破的那一步,下稳人生的一盘棋。
青蘋之末,风露婆娑,扶摇直上,更有青云万里。棋盘辽阔,人生更当慢行,落好每一手,平步青云去。
扎实基础,创新厚土
方圆之间,纵横黑白。从合乎棋理的排兵布阵到妙手回春的灵光乍现,从稳扎稳打的苦心经营到更迭涌流的创新腾飞,古老的棋局洗却铅华,朴素的智慧光华照进历史与现实的罅隙,照进新时代的壮阔风云,带给我们以丰盈的启迪。
围棋棋法千变万化,棋谱更是卷帙繁浩。初学者往往要求从最基础的“本手”入门,遵照棋理,中规中矩。比起高招妙手的龙蛇之势,朴素踏实的本手看似墨守成规、简陋笨重,却实为夯实基础的必备一关。它不仅扎实初学者的基本功,更揭开棋局风云激变奥秘的一角,磨炼了棋手潜心钻研的气性,而这正是推陈出新的关键素质,创新涌流的源头活水。古典主义绘画技法炉火纯青的毕加索,才得以解构传统,开创崭新的现代美术语言;有了基础科学细致入微的理论研究,才有了应用前沿的技术腾飞。从新冠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到最终大批生产走向千家万户,从中国制造的品质要求到中国创造的崭新理想,先人的智慧悄然应验:创新创造没有捷径,扎实基础方是活化厚土。
由此观之,创新创造只有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才不会沦为纸上谈兵、空中楼阁,才不会指向弄巧成拙的“俗手”,不进反退。所谓“俗手”,或是急功近利,或是目光短浅,看似解一时之急、得一时之利,实则为大局埋下隐患,得不偿失。这或许不仅仅是因为技艺不精、基础不稳,也不仅仅是出于全局观的缺失。事实上,不论是技艺的精进还是大局观的形成,都离不开基础的夯实,以及该过程中形成的心性——不骄不躁,稳中求进。当我们放眼全球,不难发现,这种综合深厚的力量或言底蕴,非但是大国智慧的源泉,更是一个国家大国风度生生不息的热土。
诚然,作为一名初学者,打好基础实为重中之重。然而妙手之力却不容忽视。本手是妙手的关键基础,妙手是本手的自然结果,更是精进技艺的必然要求。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潮头,唯有鲜活的流水、富于创造的精神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创造需要的不仅是智慧,更有打破陈俗、挑战权威的勇气。这勇气如火种,照亮未知的漫漫长夜,也为滋养创造力的沃土,给予无数兢兢业业静默在的大厦之基的人们以前进的信念。一个人的潜心钻研终将点亮创造之火,而一群人的默默耕耘也必将实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创新腾飞。从基建的一砖一瓦到摩天大楼的拔地而起,从点对点的深入扶持到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役,从星火燎原的基础教育普及到群星璀璨的科技腾飞、文化传扬……
扎实基础,创新厚土。学棋如是,人生、国势亦如是。高塔累土,始于幽微。崭新生命,终至博大。而这博大也终将照亮历史与现实的罅隙,照亮新时代的壮阔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