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11
他,是一位清洁工,一位我既熟悉又陌生的人。
他从来不会乱花钱,一直都省吃俭用。每天清晨,在五点左右便可听到他准点的报时声“包子一笼,开水一碗。”接着,在并不热闹的大街便响起了他“沙沙”的音韵。远处看他,他很普通。年龄不过二十二岁,一身朴素的清洁装,却宝贝似的被他呵护着,很干净,却有不少处被擦破了。走近看,却很不平凡。他有一双破旧的“耐克”鞋,说明他在城里呆过,可为什么要来乡下做清洁工呢?我想我会问个明白的。
每天,他都会在大街上扫地,时不时地还会和周围的人聊天。这与别的清洁工完全不一样,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这么一来,我就更想问个清楚了。
这天,我起得很早,尽管如此,也已经是6点10分了。走到大街上,很容易得便从稀少的人群中认出了他。我朝他招招手,等他来到我身边便问道:“你……是从城里来的吧?”他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说:“对啊。”我又急忙问道:“城里多好啊,你为什么回来呢?”他回答:“照顾父亲。”我惊异地问:“父亲?”“是啊,父亲年迈,又得了病,母亲又去世了,没人照顾他……”他说到这儿,突然停住不说话了。沉默了一会儿,他走了。我痴痴地望着他的离去的身影,发现在朝阳下他的背影,大得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