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蝴蝶12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我读着《宿新市徐公店》这首诗,仿佛已走进了时光倒流,我与诗中的小童手牵手地去新市徐公店捉蝴蝶。
暮春的新市,仍然烟雨蒙蒙,如烟如雾的春雨漫天飘弥,满山遍野已是青草绿树,山坡边上的稻田绿油油的一片,一阵风吹过,稻田里泛起了碧绿的波澜。
徐公店就在新市的山脚下,通往小店的是一条逶迤曲折的小路,小径长满了青苔,毛茸茸地像铺了一层地毯,两旁的大树不时飘下落花,我们来到了徐公店的后花园。
拉开花园矮矮的竹篱栅,霎间,柔和的春风带着园子里的花草清香扑面而来。我们走进了春意盎然的小花园,春雨湿润了园里的泥土,小燕子正忙着衔泥衔草筑巢;几只布谷鸟在小店的屋顶上好奇地议论着今天来的小客人;勤劳的小蜜蜂正忙忙碌碌地穿梭在野花间采蜜。
那些小蝴蝶就是那么慵懒悠闲,它们一会儿停在菜叶上休息,一会儿又来到鲜花旁与鲜花比美,整个后园就像一个蝴蝶园。忽然,我们面前飞过了一只美丽的大蝴蝶,它五彩斑斓漂亮极了,于是,我们急忙追赶它,追到了一条小树枝前面,我们一齐扑了上去,它却从我们的手缝里飞跑了,我们又追着它来到了花丛,倏地,它消失得无踪无影。突然,从花丛里又飞出了一只精灵般的黄色小蝴蝶,它像是想继续捉弄我们一样,忽而飞到草地,忽而停在墙边,让我们一直追啊追啊,就在我们以为可以捉住它时,它却机灵的一下子钻入了菜花地里,遍地黄黄的菜花犹如满地的小黄蝶,我们找来找去也看不到它的影子啦……
春天的新市如画,徐公的小店如诗。我与小童约定,我们每个星期六都来捉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