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蝴蝶13
在我的印象中,蝴蝶陪伴我们的时间最久,捕捉蝴蝶也是我们的游戏之一。
到了春天,蝴蝶喜欢停在白菜、萝卜的叶子上。看到蝴蝶在叶子上一动不动,我们便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准备捕捉。就在我们的手伸向蝴蝶刹那间,它却翩然起飞了。这不仅让我想起到了《红楼梦》里薛宝钗拿着一把小扇子捉蝶的画面,与我捉蝶的结果恰恰相反,她捉住了蝴蝶,我想这是文学作品虚构出的结果吧。
夏天一到,草丛中盛开了各色的指甲盖大小的野花,比如益母草之类,也有酒盅口大小的野花,比如打碗花之类。光顾这些花朵的,是另一种蝴蝶,它们及小,仅衬衫纽扣大小,却异常美丽。我记得有一种蓝翅小蝶,其颜色恰似“雨过天情去破处”,是一种水灵灵的爽快,杂以白斑或微黄色块,如花中仙子一般。于是在放学的时候,我屏气敛息,捉到了几只,放在了早已准备的好的火柴匣里。
有一次,我捕了一只很大的菜粉蝶,我把一根线系到了它的肚子上,拽着线的另一端,放飞蝴蝶。蝴蝶刚刚飞起,我就拽一下线,它就像喝醉了酒似的,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像一个困在牢笼里的囚徒,在拼命地挣扎。
有一年,学校要写一篇《会飞的花》的作文,老师就带领我们到郊外去捉蝴蝶,我们把捉到的蝴蝶放在了罐头瓶里,足足装了两大瓶。下午上课时,老师把罐头瓶里的蝴蝶放了出来,教室就成了一座“百花园”。
一个深秋的午后,我出来玩,发现树和草都染上了金黄色。这时,一只白蝴蝶飞到草地上,露珠打湿了它的翅膀,它不能飞了。我把它放在手心上,朝它呵了几口气,它就在我的头顶上盘旋了几圈,飞走了,飞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