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战胜了自己12
上课铃响了,我们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了教室——这节课要发数学期中考试的卷子。
杨老师好像有点不高兴,她说:“这次期中考试我们班从全年级第一名降到了第三名,希望你们今后努力。”她喝了一口水,接着说:“这次全班只有三名同学考了一百分,就是和xxx,希望你们向他们学习。”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什么?不可能!我明明有一道选择题由于不会写而空着的呀!接过卷子后,我急忙找到那一道题,那道题依然空着,可它的右侧却不是叉号,而是一个鲜红的对勾。
我看了看周围,没有一个人注意我。我的心剧烈地跳动了起来,忐忑不安地补上了那道题。怎么办?让老师把分数改过来,还是保留那个100分?我又紧张地环视了一下四周,只见同学们都在听老师念分数,即使我就这样把卷子交上去,老师和同学们也不知道其中的秘密。怎么办?怎么办?我不断地问自己。
这时,我仿佛看见天使和魔鬼在辩论:
魔鬼说:“褚子奇,不要改分数了。考了一百分,多光荣啊!”
天使立即反驳:“这不是光荣,而是虚荣。我们要坚持真理呀!去找老师改分数吧!”
“不要听他的话!改了分数,既丢面子,又伤自尊。”
“面子是什么?它不是虚荣,而是高尚的品德和知错就改的精神。自尊是什么?它是自己尊敬自己,是自己爱戴自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不敷衍了事。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面子,捍卫自己的自尊!”
“可……可是又没有人看到呀!更何况这道题你已经学会了。”
“这种无人看到的情况才是磨炼我们意志的好时机。”
我听从了天使的话,把魔鬼所说的话抛在了脑后。我留恋地望了几眼那鲜红的咬了咬牙,站起来,大踏步地向老师走去……
那一次,我战胜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