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庆的第一天,我们全家在讨论后,决定去久负盛名的宜昌游玩。
下午3点,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但我们丝毫不放在心上。兴冲冲的来到长江渡口,我们买到了一艘外表极其华丽的轮船的船票,可当我们兴高采烈的把行李搬进船里的房间时,心里却顿时凉了大半节。这叫什么房间?低矮的房间里发出一股腐烂的味道,令人作呕。一台黑白电视,一台坏的不能用的空调,再加上潮湿的床铺,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让人失望不已。看看轮船外表的华丽,再看看房间里的简陋,仔细想想,难道它想要告诉我们"外表不能决定一切?"下午五点在船上已经度过了两个多小时,早已索然无味。
我们百无聊赖之际,导游喊道:"本轮马上就要到达葛洲坝了,请各位旅客做好准备。"导游的话似乎给我打了一针xxx,我赶忙往甲板上跑。只见伫立在眼前的是一座雄伟的建筑群,但是离得有点远,看不太清楚。轮船似乎也知道了我的心事,加足了马力向葛洲坝驰去。当船来到葛洲坝面前时,"一堵巨大的墙"忽然缓缓的打开了,我瞪着眼睛望着眼前的这个庞然大物,不禁望而生畏
。导游向我说道:"这就是葛洲坝最著名的一号闸门,面积足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呢!号称天下第一门。"船继续向坝里面前进,我看到的是两面高耸入云的坝面,不禁目瞪口呆。这时,进来时的闸门也关上了,让我疑惑不已,却想到了一个成语:"瓮中捉鳖。"忽然,我发现船体似乎在不断的上升,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我的错觉,可渐渐的,本来高高在上的坝面竟然和轮船"平起平坐"了,随后出口处的闸门这才打开,轮船缓缓的驰出了葛洲坝。
哦!我这才明白,由于下游的水比上又要深得多,所以只有在葛洲坝里运用水涨船高的原理,才能顺利通过。船在通过给洲坝后,我感叹道:葛洲坝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葛洲坝,我为你骄傲!晚上九点入夜了,司天使者又一次张开了大网,把天空网住,江面上倒影的月光在江水的涌动下,如一条银蛇,随着轮船溅起的水浪优雅的跳起舞来。朦胧下,白天如青涩少女一般的群山,在夜里,却如一个个身披黑甲的将军,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
最妙的是天上竟然飘下了丝丝细雨,把长江衬托得更加神秘。我任她拍打着着我的身体,陶醉其中,怡然自得。忽然我记起了一件事,忙问身边的导游:"都说葛洲三峡坝,那我们什么时候能到三峡坝呢?",导游想了想说:"大概还要三个小时吧。""什么!三个小时?那不是十二点了吗?我怎么熬得过去?"不过说归说,但为了一睹三峡大坝的风采,我豁出去了!
晚上十二点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十二点盼来了,前方也隐约的看到了三峡大坝的灯光,心中刚刚松了口气,只听船长室传出一阵声音:"由于黄金周客流量较大,本轮将推迟进坝时间二小时。"这声音毫不留情给我的希望判了死刑。刚想回房间睡觉,却想起了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
凌晨两点也许是上天怜悯我,这两个小时似乎过得很快,可我的睡意也越来越浓,上眼皮和下眼皮不由得打起架来,当轮船开进灯火辉煌的三峡大坝时,我只是吃力的把头一望,便什么也不知道了。我在甲板上睡着了。
10月2日上午十点我是在床上醒来的,一问才知道是妈妈把我抱进房间的。但心里不由的为昨天没有看到三峡大坝的全景而感到惋惜,可转念一想,这不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吗?或许你一直在坚持,可当你要接近成功时,你放弃了,那么,你之前付出的一切的一切都将变为泡影。正在思考,听见外面一阵惊叹声,我立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了甲板上。原来,瞿塘峡到了。
我抬头一望,这里的山峰陡峭如壁,拔地而起,把滔滔大江逼成一条丝带,蜿蜒深谷之中,这里河宽最窄不过几十米,两岸许多山峰不是直插云端便是显得让人心惊胆战,怪不得郭沫若曾感叹瞿塘峡的风姿而写下:"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的诗句。这里峡深水急的江水,连绵不绝的高山,构成了一幅极其壮观的画卷,让人心醉神迷。在瞿塘峡里行驰的大概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闻名中外的奉节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时诗仙李白在这里写下的千古名句。
三国演义中,刘备托孤的故事也发生在这了。想到能亲自游览有那么多历史文化的白帝城,我不禁欣喜若狂。从山脚下步行而上,要走上前街的台阶才能到达山顶的白帝庙,一路上,小路四周种着数不清的树木,它们像一个个侍卫一样,似乎在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走进了白帝庙,这里种着许多果树,相传在古代,这都是贡品呢!不过这里虽然叫白帝庙,但实际供奉的却是汉昭烈帝刘备。本来这里的确是供奉白帝公孙述的,但经过历史变迁,才使刘皇叔在此"安营扎寨"。在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托孤堂",就是在这里,刘备把皇位传给了刘阿斗。一共二十一尊蜀国君臣的泥像不仅栩栩如生而且造型生动,神态各异:"刘备面带病态的躺在床上,似乎在和诸葛亮说着什么;刘永和刘理两位皇子跪在地上,满朝文武都唏嘘不已,那场面真是凄凄惨惨。
离开了白帝庙,我们继续向前走,便到了夔门。什么?夔门是什么门?告诉你们吧,夔门是由两座巍峨的高山和一条蜿蜒的江水组成的。咆哮的江水穿过迂回的峡谷,闯过夔门,呼啸而去。(如果觉得我描写的不好,请看10元硬币背面的景色,那就是夔门。)在观看的奉节白帝城的景点后,我们依依不舍的乘车回到了随州。
回想这几天的经历,真是让我回味深长,既看到了风景,也学会了许多道理,我永远会记住这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