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
有一片森林,那里的树木枝繁叶茂,林间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动物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后来,附近来了一些居民,他们开始砍伐树木,捕杀动物,森林里到处可见光秃秃的树桩子,许多动物失去了家园,甚至是亲人。荒芜的大地在哭泣,失去亲人的动物们既悲痛又愤怒,决定抓捕破坏它们家园、伤害它们亲人的凶手。
有一天,又有人到森林去砍伐树木、捕杀动物了。早就埋伏好的动物们一起冲出来,将这个“凶手”团团围住。这个人吓得丢下了手里的工具,浑身哆嗦,直冒冷汗。其中一只动物提议,要对这个“凶手”进行公审。于是,一场森林审判大会开始了。
小羊首先发言:“人类贪婪地乱捕乱杀,造成大面积的水土流失,我们羊族失去了美好的家园和赖以生存的水草……”一只小鸟说:“人类的乱砍乱伐让我们无家可归,人类的乱捕乱杀让我们痛失亲人……”老虎愤怒地说:“人类的乱砍滥伐让我们无容身之地,他们的乱捕乱杀让我们成为濒危物种……”动物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历数着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被审判的这个人觉得无地自容,羞愧地问:“你们将怎么处置我呢?”审判官大象说:“看你尚有悔过之意,权且饶过你,回去告诉你们的同类:要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不要为自己的一时之利而破坏生态环境,否则遭殃的不仅是我们动物和植被,你们人类自己也会因此受到惩罚……”
这个“凶手”被释放以后,决定忏悔自己的行为,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积极参加各种环保活动。几年以后,这片森林又恢复了往日的繁盛景象,动物们又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环境
年轻的人,年轻的山,年轻的水。 夕阳西下,斜阳在平静的水面上,湖水荡漾着,泛着红光。一个年轻人站在水边,右手那着渔竿正在钓鱼。“哗……”平静的水面动荡起来了。“钓到了!钓到了!”年轻人赤着脚,抓着鱼往回跑,小鸟也跟着他回家。家?其实就是一间茅屋。家人?其实就是这些动物们。周边的山林围绕着,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山里的居民们,他很快乐。
中年的人,中年的山,中年的水。 不知过了多少年,他依然住在山林中。傍晚他依然站在湖边,嘴上衔着小烟袋,手里提着渔竿,渔篓中没有一条鱼,也许这原来就不是他的目的。水面依然那样平静。“呜……”汽笛声又响了,那些天总有一艘小艇开往这片山林。有两个人走上岸边,手中拿着地图,指指点点,他不明白,那些人要干什么。可是他明白他爱这里,不会让人破坏这里。他要把这些山和水留给自己的孩子们,留给鱼啊,鸟啊的孩子们……
年老的人,年老的山,年老的水。
他老了,胡须,头发上染上了白霜;山老了,山上建起了厂房;水老了,垃圾漂在水面上。傍晚他还是站在湖边,手里不再提着渔竿看着那淡黑色的水,也许鱼早搬家了吧!这里不再平静。他开始怀念过去,开始怀疑自己,因为这里不再美丽……
从前的人,从前的山,从前的水。 从前的一切不复存在了。老人死了,带着眷念和困惑走了;山也走了,早已被那工厂取而代之;水,同样走了,那里早已树起了高楼。如今,只剩下一片“繁华”,“喧闹”…… 那人,那山,那水……只属于那时,那地,那样的环境。老人疑问,同样困惑着我,不知道“繁华”与“平静”我们该选择什么,拒绝什么……
环境与我
人们每天都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都非常重要。如果你置身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和远离都市繁喧的环境,你就会有心矿神怡、身心舒畅的感觉。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人类为了追求经济成长,不断污染环境、破坏资源,使我们的地球有数也数不清的绿色的烦恼:蝴蝶大迁徙的烦恼、厄尔尼诺现象的烦恼、熊猫保育的烦恼、疯牛病的烦恼、登革热的烦恼、垃圾山的烦恼、口蹄疫的烦恼、人口大爆炸的烦恼、生物灭种的烦恼、热带雨林的烦恼、犀牛灭种的烦恼、海洋资源的烦恼、杀人蜂的烦恼、野鸟灭绝的烦恼、太平洋的烦恼……
由于环境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我们去高度重视的地步,因此保护环境已经是每个人的职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一是我们爱惜身边的一草一木,不乱掉垃圾,不随地吐痰,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大搞绿化建设;二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考虑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对于那些污染空气、噪音严重的工厂,要设在远离都市的工业区,对于污水严重的工业,要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把关和环保指导,加强以污水处理厂建设为主的环境基础设施,确保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达100%,大力整治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生活噪声污染;三是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污染监控,要强化环境监察,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营造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的优美环境,把我们身边的环境变成为“春踏芳草,夏栖树荫,秋观红叶,冬赏白雪”的美好家园,开创新世纪环境保护的新局面!
保护环境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人们要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必须自觉地保护自然环境,爱护地球。 然而,近几年来,地球的环境却越来越恶劣:全球性气候变暖,飓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非典”、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时有发生,给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威胁和许多不便。这些都是人们不断地“伤害”地球的结果。大片的森林被砍伐,碧绿的青山被挖掘,美丽的草原成荒漠,清澈的河水成浊流。树林少了,青山秃了,草原荒了,清水黑了,使人们生存的环境变坏,呼吸的空气变差,生活的环境被许多有害的东西所“侵占”,病毒就趁机钻进人们的体内,我们人类就会患上一些可怕的疾病。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坐在树梢上,正在砍他坐着的那根树枝。“哼,真好笑。”有些人可能会这么想。难道你就没有想一想,这仅仅是幅好笑的漫画吗?它不正是在讽刺我们吗?难道你就没有悟到,它在警告我们:人类在破坏环境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地伤害自己。
当你走在大街上,如果你想吐痰,你会怎么做呢?如果你选择了吐在地上,那么你想过没有,你在害自己吗?一口痰含有大量的病菌,当太阳着时就会繁殖、传染。同样,当你砍伐一棵树,当你挖掉一片草,当你把脏物倒进河流,难道你没有觉得这是在破坏环境,“伤害”自己吗?
俗语说得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给了我们大片大片的森林,绿地,我们留给后人的是什么?是光秃秃的荒漠,还是茂密的树林,你肯定选择的是茂密的树林。那还有什么犹豫的,让我们大家一起自觉保护环境,自觉爱护环境,自觉绿化环境,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创造美好的未来!